英媒:朝鮮核試對習近平造成挑戰

發表:2013-02-12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論壇報》說,朝鮮不顧中國的警告進行核試,讓習近平只有兩個選擇:要不同意聯合國制裁朝鮮行動升級,要不就取消中國對朝鮮的投資和石油供應。

文章說,朝鮮核試對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的外交政策是一個重大挑戰。習近平曾經說過,希望中美兩國發展「兩個大國之間的新型關係」,而習近平接下來如何處理朝鮮將會讓美國知道,究竟它是一個什麼樣的領袖,以及他想與華盛頓方面建立什麼樣的關係。

文章指出,習至今表現出比他的前任胡錦濤更為民族主義的立場,在試圖奪取日本管理的島嶼控制權上展示了中國在東海危機中的決心,同時,他也明顯表現出對中國軍隊的興趣,在過去兩個月來曾多次到訪軍事基地和部隊,並要求士兵們做好戰鬥的準備。

《國際先驅論壇報》認為,為了改善與美國的緊張關係,習近平可以開始在朝鮮問題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促使朝鮮放緩其核計畫。如果習近平不能阻止朝鮮這樣做的話,他幾乎肯定將面對美國在東北亞地區進一步加強彈道導彈防禦努力,而且特別是將與日本合作,這將是中國最不願看到的情況。

但文章也引述中美時事分析家指出,如果習近平對朝鮮採取了美國希望見到的措施,也可能會使朝鮮局勢不穩定並導致其倒臺,從而產生一個親美國的朝鮮半島聯合體。而一個由美國控制的朝鮮半島也不會是習近平想要看到的選擇。
更為強硬?

文章表示,有關朝鮮問題的辯論正在成為中國外交政策圈內的熱門話題,但傾向對朝鮮採取更強硬政策的意見是否佔上風,目前仍不太肯定。

文章援引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賈慶國教授稱,中國需要新的對朝政策。他說:「許多(中國)人仍持非常老套的看法,相信朝鮮是一個戰略緩衝區,而且他們仍然相信美國侵略者會經過朝鮮打入中國。」

文章說,上個月曾到訪華盛頓的賈慶國教授認為,中國應該利用朝鮮問題作為起點,與美國建立更為合作的關係。他甚至表示,中美兩國應共同合作,阻止朝鮮成為一個核子大國。

文章還採訪了北京大學另一位國際關係學者朱鋒教授。朱教授贊同對朝鮮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他說,中國社交媒體平臺普遍強調需要在實質上向朝鮮施壓,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