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環保抗議者被判刑!!

作者:鄭義 發表:2013-02-1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席捲中國東部的大霧霾剛剛過去,又出了一條大新聞:江蘇啟東16名環保示威者被判刑。啟東市法院對16名參與去年7月反對造紙廠建造排污口的示威者以「涉嫌犯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和「故意毀壞財物罪」,分別判處一年到一年半有期徒刑或緩刑。消息一出,網上罵聲不絕。


記得當初啟東抗議事件和平落幕,人們對當局的克制回報以積極評價,甚至有報紙認為南通市和啟東市政府和當地民眾,在這次事件中都表現了理性,事件爆發後很快趨於平息是一場「雙贏」。

著名的《錢江晚報》說:「啟東事件,無論是當地政府,還是市民,都是贏家。一個衣服都能被市民扒下來、扒下來還能羞澀微笑的市領導,是啟東市民之幸。官員與市民之間,無需通過裝甲車、催淚彈,各自表達尊嚴,是社會之幸。它給了政府與市民,各自展現素質的機會,也給了世人一堂化解政府與市民之間矛盾的現場課。這堂課,沒有輸家。輸了的,只是鼓勵公民成為暴民的暴力讚美者。」「這是一個令人欣慰的結果。……有網友說,人群散了,但這個官員羞澀的微笑永遠留在了人民心中。」

這篇文章,拿到今天來看,就有了諷刺的意味。是啊,市長大人「羞澀的微笑永遠留在了人民心中」,當危機過去,這「羞澀的微笑」就變成了法庭和監獄。對歷史多少保持了一點記憶的人們,在千分之一秒內就做出了準確的群體性判斷——秋後算帳!在電腦上打出「啟東」和「秋後算帳」這兩個關鍵詞,你一定會大開眼界。

最為溫和的意見是要求平衡處理,即:對於那些在遊行示威中行為過激、觸犯國家刑法的人要依法處理;另一方面對於那些無視民意非法招標的地方官員也要行政問責,監察部門也要介入調查。唯有這樣才有可能服眾。

壓倒性的聲音是另一種傾向——

一位網友說:「老虎屁股果然不好摸,市長當時面帶微笑很淡定,事後就算帳啊!」

馬上有人跟帖:「老虎屁股現在不用​​摸了,用打了,不要用錯詞哦!」

一位網友寫道:「秋後算帳,看似高明,其實愚蠢至極。下次,怕你秋後算帳,必然破釜沉舟背水而戰。這使朝廷喪失招撫能力,宋江就是這樣變成李闖的。」

同一個主帖後面就有如下跟帖:

「所以大家看到了,要徹底,不能相信,一次性解決掉!!!」

「寧願相信世上有鬼,不願相信官員的那張嘴。」

「愚蠢,這是要把好學生好青年逼成紅衛兵小將啊……自掘墳墓!!」

「還是盡量多處理一些吧,重判!現在的政治犯還是太少了點。」

我強烈希望新上臺的最高層諸公到網上去轉轉,不要再干官逼民反的事情了。民眾不僅身受苦難,而且洞若觀火,有很高的智慧。比如下面這句話就很令人震撼:「讓人民如何寬恕你們呢!」一共10個字,太深刻了!它揭示了「你們」是犯罪者,並非官民衝突的審判者。 「你們」的當務之急是認罪、悔罪,請求人民寬恕,而不是貌似中立,以你們私家的軍警、法庭、監獄繼續犯罪。我是一個和平主義者,但很難認同給市長大人套上一​​件環保T恤就觸犯了刑律。照中國的傳統,市長大人應該自己脫成赤膊,再綁上荊棘去跟人民請罪才是。不要認為人民的忍耐是無限的,想一想大清帝國的結局吧!皇室最後提出的政改措施,其激進之程度,遠非今人所能想像。結果如何,人民沒有耐心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