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發表:2013-02-13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糖尿病要注重飲食的搭配

無論你是不是糖尿病,食譜都需要進行搭配,所有健康的原則就在搭配中實現。中國營養學會在2007年有一個《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其中有一個非常形象的寶塔,把食物分成九大類,各就其位,在寶塔上每一位都具有一定的位置。比如寶塔最底層的是主食類的食物,第二層是蔬菜水果,第三層是肉、魚、蛋,第四層是奶類大豆製品,塔尖是油和鹽。在中華醫學會發布的《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中也有糖尿病患者膳食搭配的要求,它也是一個寶塔,而且這個寶塔和普通人的寶塔幾乎是完全一樣的,其實基本的要求、健康的原則都是一致的,不管你是不是糖尿病患者。

2.糖尿病該如何控制吃主食的量?

普通的糖尿病患者一天主食的量是半斤到八兩左右。當然,這個量只是一個大致的參考,如果你本身是很胖的,主食吃少一點,如果你很瘦,主食可以吃得稍微多一點。如果血糖很高,不理想,主食也要少吃一點。

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這樣吃:以每天6兩為限,這三餐每頓飯大概是2兩主食。你拿6兩來吃,吃3到4個星期,觀察體重的變化,如果你的體重增加了,那就是你的主食吃多了。如果你的體重本來是正常的,現在發現掉下去了,恐怕這個主食就吃得有點少。因為主食的量取決於你的勞動量、運動量,取決於自身代謝,取決於原來有的體重是胖還是瘦。我們說控制主食容易造成誤解,其實糖尿病患者真正要控制的是體重。

3.糖尿病的主食該如何搭配?

粗細要搭配,因為粗糧升血糖比較慢。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叫血糖生成指數(GI)。

GI比較高,升血糖比較快。糖尿病患者應該有意識地吃GI比較低的,升血糖比較慢的食物。比如大米粥、大米飯、饅頭,升血糖都是比較快的,糖尿病患者有意識地少吃一點這些食物。一般來說玉米一類的食物升血糖更慢一點。另外還有豆子,紅豆、綠豆什麼的,升血糖特別慢,GI特別低,主食裡面應該有一些紅豆、綠豆摻進來。

另外,蔬菜和主食搭配可以降低餐後血糖,蔬菜本身的糖的含量很低,蔬菜升血糖的作用很有限。所以,一般的膳食指南或糖尿病指南都要求大家多吃蔬菜。深顏色的蔬菜,綠色野菜,菠菜、油菜之類的,還有紅黃顏色的蔬菜,深顏色的蔬菜倒不是說對血糖有多大的影響,但是它的營養價值很高。

4.糖尿病該如何吃水果?

水果的升血糖作用並不是很快,大部分的水果GI實際上是比較低的。有個別的水果,比如說西瓜、芒果、香蕉、新鮮的大棗,它的GI非常高,升血糖比較快,這些水果需要注意。GI比較低的,像蘋果、橘子、梨,這些水果可以稍微多吃一點,200克,4兩左右;像GI高的西瓜、香蕉,可以每天吃100克。吃水果除了選GI的高低問題,吃的時間也很重要,水果特別適合加餐的時候食用,餐前、餐中、餐後都不要吃水果,那是為了避免這一頓飯糖吃得太多了,最好是加餐時候吃。

5.糖尿病吃堅果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還要控制血脂、控制血壓,還要控制體重,這些都是糖尿病治療的目標,不是光把血糖搞低就行了,還有血脂,你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對於血脂、對於整個體重是有影響的。所以,用堅果代替主食也是不科學的。

6.糖尿病喝奶有哪些注意事項?

牛奶營養價值很高,而且奶類升血糖很慢,指數很低。所以,奶類也特別適合於當一個加餐來食用。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普通的奶或者普通的酸奶,如果是體重比較重或者血脂也比較高的話,還可以選擇一些低脂奶或者脫脂的奶。

7.糖尿病吃肉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肉、蛋本身不直接升高血糖,糖尿病食譜中應該保證一定量的肉、蛋類,肉大概是每天1兩多一點(生肉),煮熟了以後就幾塊而已,還有魚,大概是2兩(生的)左右,雞蛋每天1個到半個,最少是半個,最多是1個,這三樣是這麼搭配組合起來的。

8.糖尿病飲食中用油要注意什麼?

每天25克-30克油,在這個基礎上盡量選擇一些比較健康的油,少吃一些比較差勁的油。油要品種多一點,需要增加一點亞麻油,品種豐富一點,多選一些比較健康、比較好的油。不管是飽和脂肪酸也好,反式脂肪酸也好,對於血糖的影響不大,但是對血脂影響很大。所以,糖尿病的患者的食譜中這樣的東西應該少一點。

健康飲食不是說血糖控制住了就叫健康飲食,還要考慮到脂肪的問題,剛才我們講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加工食品中用一些棕櫚油、氫化油對血糖都不太健康。

来源:MSN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