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中國人一出國就變!

作者:北美崔哥 發表:2013-02-14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好的一個中國人,在國內時嚴肅著呢,一出國就變了,逮著誰跟誰笑。和人笑還不夠,見著小貓小狗也開始笑,就跟多善良似的。走進電梯裡,那麼小的空間,居然和陌生人對眼睛,還裝著禮貌地打個小招呼,所有這些所作所為,都不屬於我們中國人這個人種,都是徹頭徹尾的裝的。

前MTV中國首席代表李亦非女士感慨地說:「回國後好久才能適應,才能見到陌生人不對眼睛,不打招呼,不笑,裝出冷漠或者猙獰的面孔,才能回到我們中國人的軀殼裡」。

崔哥我在美國的三個兒子,即便是和我在電話裡吵架甩髒字,挂電話時也要走形式地說一句,「love you, Dad. ( 愛你,老爸)。連我的美國僱員,如果好久沒打電話了,也會假惺惺地來一句,「Love you, Boss.」 (愛你,老闆。)

於是,終於有一天,我鼓足了勇氣,在電話裡對我那快八十歲高齡的老父親說了句,「爸,我愛你。」電話那頭沉默了半天,老爺子有點緊張地問,「你沒病吧?」

我覺得我了,像好多炎黃子孫一樣,出了國就開始變了,變得開始對陌生的同屬於人類的動物友善,哪怕只是表面的一瞬間。

昨天回到美國,在西雅圖機場我看到一個金髮小女孩,也就五六歲吧,百無聊賴地拉著媽媽的手,無可奈何地跟著;十幾個小時的飛機讓她滿臉倦容,不斷地打著哈欠。可是,當她突然看到我一直在注意她時,在目光交錯的一剎那,她那打了一半的哈欠戛然而止,臉上馬上綻放出笑容,直到我也衝她一笑,目光移開她的目光,她才又開始繼續她的哈欠。

一個五六歲的小孩,都知道下意識地對陌生人展現自己的微笑美好和燦爛。這是出於對我的尊重嗎?還是為了保護她自身的尊嚴?我小的時候父母教育我,少嬉皮笑臉,少和陌生人使眼色。等長大了,又有人教育我要不苟言笑,要喜怒不形於色,要色厲內荏,最好不要笑,一笑讓人罵笑裡藏刀。

李亦非女士還說,在日本機場,她看到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婆婆,在躺椅上睡著了,臉上居然保持著笑的紋路,可見她是在擺好笑的臉姿後才慢慢進入睡態。在一個文明的社會裏,人類知道用整潔的衣衫掩蓋人類動物身上的固有的醜陋,以此類推,人類也應該努力用微笑和燦爛來掩蓋人類表情裡固有的冷漠和猙獰。

我們中國人一旦到了海外,就好像變了種,可以毫無負擔地和陌生人打招呼,秀燦爛,像歐美人一樣玩得好著呢。為什麼一回到故鄉,對自己的同胞就「燦爛」不起來呢?是我們幾千年的文明裡不容這種燦爛嗎?還是多年的政治鬥爭血洗了所有的信任,友善和美好,讓人們像野獸一般在競技場裡拼空間,拼地位,拼生存,彼此存著冷漠的戒心?

崔哥我其實是一個心地特別善良的人,但是因為會講漢語,會用漢語思維,於是見了誰比自己混得好,就打心眼裡堵得慌;一旦聽到某某牛逼的人物倒霉了,出車禍了,被雙規了,就覺得那天過得特別痛快,好多想不通的事全想通了,並且開始發自肺腑地同情人家,甚至原諒了那廝過去的所有罪惡。你說我什麼時候得了這個病呢?

容不得別人比自己好,是身為中國人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就注定了我們這個民族是永遠不會團結的,除非大家一同倒霉了,在天災人禍中,在生死關頭,在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才開始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才不得不站起來,才一同前進。

崔哥我試著呼籲,以後在地鐵上,在電梯裡,當我們中國人眼睛對在一起的時候,能不能彼此微笑一下,不是為討好對方,而是像男人扣緊自己的文明扣一樣遮住自己因為不笑而暴露的醜。

有人說,攘外必先安內,不苟言笑,氣人有笑人無,對自己國民嚴打等等,這些個理念早已深深地融化在中國人的血液裡,隨著中文將伴隨著一代代炎黃子孫繁衍下去。如果真是那樣,我建議所有中國人換血,換上乾淨的,單純的,沒有看過三國演義和孫子兵法的那種血液。

外國人常說:你們中國人太聰明瞭,太能吃苦了,如果再彼此團結,還有別的民族活得份兒嗎?老天爺注定了,讓你們中國人一盤散沙,互相嫉妒,彼此冷漠殘酷,永遠過著艱苦奮鬥的累心的日子。

最近火爆各大衛視的「楚漢傳奇,」又在教導這一代和下一代的中國人如何鬥智鬥狠,如何玩心眼耍毒計。

中國人還是輕易少出國,不小心變得嬉皮笑臉的,回國後沒法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美崔哥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