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變動的受害人 勤勞致富變投機違法 (圖)

發表:2013-02-1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元戶韓雲禮的罪與罰

上世紀60年代初,經歷過三年大飢荒後,國家政策開始調整。1961年2月3日,中共安徽省委發出《關於組織農村集市貿易的補充通知》提出:放手活躍農村集市,同時在1961年一季度開始,安徽城市和工礦區國營商業部門對糖果、糕點、酒類、手錶、自行車等類商品實行高價敞開供應,開設高價餐館,出售高價菜餚。在這個背景下,安徽省蚌埠市西區出現了一位萬元戶韓雲禮。

韓雲禮,1961年時46歲,1937年從老家商丘遷到蚌埠,「解放」前做小生意,「解放」後主要從事宰耕牛、拉散平車,並做過小商販。可以說他無論是「解放」前還是「解放」後,到1961年以前都是個城市平民。但1961年9月至1963年4月期間,他托政策的福,成為人人羨慕的萬元戶。

在筆者保留的檔案材料裡,有一份1963年9月蚌埠市人民委員會和蚌埠市市場管理委員會關於韓雲禮的投機違法案件處理的檔案材料。根據這份處理案件檔案中的結案材料,大體可以知道韓雲禮是怎樣成為萬元戶的:

1、1961年9月至1962年4月,韓夥同沙里根、沙裡存等雇佣工人李安策替本市福記、清真、正平等三家飯店加工宰羊,除付李的工資外,韓個人分得暴利1541.13元(根據後面的檔案材料,他們給這三家飯店共宰羊1343頭,宰羊是沒有報酬,宰羊之後羊血、羊頭和羊蹄歸宰羊者所有)。

2、1962年1月至1963年4月,韓雇佣工人李安策、韓志明從事宰羊1878頭,除售肉外,又將售出羊皮、羊腸所獲得的獎售布票、糖等採取高價賣出或將票證用於換羊,獲暴利6458.31元(韓的羊皮、羊腸都是出售給蚌埠市畜產站,畜產站將這些羊皮和羊腸的價折算成布票、糖和手帕給韓)。

3、1962年11月份,韓與馬兆生等七人合七股經營宰羊,韓個人按股分利200元。

4、1962年7月至1963年2月,韓在雇工宰羊的其餘時間,又驅使工人為其設鍋出售羊肉湯獲利900元。

以上暴利總額9099.44元。

這份檔案有幾十頁,在結案材料後,還有區市場管理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和一些證明材料、檢舉材料以及韓雲禮個人的交代材料,這些材料還有幾點值得注意的。

首先,按照1963年4月13日區市場管理委員會最初的報告,韓雲禮暴利總額為20914.16元,遠遠超出結案材料(1963年9月16日)中的9099.44元,差額比較大,其中原因是初期調查不準確、沒有把合夥人分的利潤分解出去和沒有計算韓雲禮一家十口人的生活費用。

其次,所有材料中最早的一份是1963年2月13日區市場管理委員會找雇工韓志明的談話記錄,說明至少在這一年的2月韓雲禮已經上了黑名單了。

第三,材料中顯示,無論是和人合夥還是單干,韓雲禮給雇工的工資為每月60元,這個報酬在當時是相當的高了。在1960年代初期,通常被視作高級人才的大學畢業生的工資僅有50餘元,所以可以看出韓雲禮不是個吝嗇的「資本家」,不過檔案中的主要檢舉人卻是他的兩個雇工李安策和韓志明。

第四,檔案中還羅列了這些非法暴利金額的主要去向,「除了大吃大喝外,經查購買金戒指三枚,自行車兩部,手錶一隻,房屋三間,布一批,銀元若干」等。通過所購買的東西來看,韓雲禮確實是很富裕,這些東西在當時都是高檔消費品。筆者注意到,當時房屋三間的價格是400元。

如果把韓雲禮放在改革開放時期來看,他就是一個成功的個體戶,是個勤勞致富的人。但當時形勢卻風雲突變,1962年9月中共八屆十中全會提出了「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掀起了大批「三自一包」的風潮,責任田被當作復辟資本主義的單干,被批判,同時中央還開展了新「五反」運動(即反對貪污盜竊、反對投機倒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分散主義、反對官僚主義運動),把投機倒把作為重點來抓。曾希聖在安徽的責任田的改革從開始就受到中央的質疑,安徽作為被批判的省份,當然要徹底改變「落後」的面貌。

1963年3月18日至4月3日中共安徽省一屆十四次全委(擴大)會,傳達中共中央2月工作會議精神,通過《關於在農村繼續開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進一步鞏固人民公社集體經濟的決議》、《關於貫徹執行中央關於厲行增產節約和「五反運動」的指示的部署意見》等決議。據檔案材料中的一段話:根據中央指示「凡暴利積蓄在仟元以上的投機倒把分子,一般問題應徵收暴利稅,嚴重的應該依法給予刑事處分」。被定為有雇工的新資產階級分子和有過賣票證這樣投機倒把行為的韓雲禮在劫難逃了。

至少從1963年2月起,有關部門開始對韓雲禮進行調查,主要罪行為雇工剝削、投機倒把和偷稅漏稅。根據1963年3月9日有關部門找韓雲禮談話的記錄可以看到,韓雲禮是被蚌埠市當作典型來抓的:「我現在包袱背起來了,政府宣傳全市都知道我韓雲禮。我錯了,從今以後,老實來干,我僱人不對。要求政府今後給我生活出路。」

1963年4月13日,蚌埠市公安局提交了「對韓雲禮處理意見報告」。4月26日對韓雲禮住處進行搜查,家中所有東西被查扣。1963年9月21日,蚌埠市市場管理委員會下發韓雲禮的《處理決定書》:「經研究決定,沒收其現金719元,銀元雙塊,金戒指參只,舊自行車一輛,舊手錶壹只,布56尺,布票170尺,自行車內胎貳只,羊油40斤,山羊13頭,羊皮短大衣壹件。」

1961年前韓雲禮是城市平民,1961年至1963年,他隨著政策的放寬,有幸成為中國最早的個體萬元戶之一。1963年後又隨著國家政策的變化,他變回了城市平民。兩年期間轉了一個圈,回到了原點。

来源:騰訊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