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能否超越一黨之私?(圖)

發表:2013-02-15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左至右:劉淇昆、楊建利、黃河邊(記者錫紅提供)

加拿大華裔時事評論員展望習近平上臺以後的中共政局,認為,中國目前危機四伏,社會將繼續動盪。沒有政治改革的配合,中共的反腐高調不會有任何實際效果。

中國進入農曆蛇年,加拿大華裔時事評論員,《世界華人週刊》主編黃河邊,和號稱「本那比劉先生」的劉淇昆,展望蛇年中共政局和中國民主發展前景。對於中共新領導層,他們都一致感到悲觀,認為,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會從上層出現民主化轉型的機會。

黃河邊分析認為,習近平沒有超越一黨獨裁的思維限制,不會啟動中國的政治改革:「他的思想層面主要還是有侷限性,也就是說,他是帶著上一代領導人那種對權力的重托,來開展他的政治生涯的。習近平要超越這種思維,超越一黨之私的可能性不大。」

黃河邊認為,習近平啟動的反腐風暴,因為沒有政治改革的配合,不會觸及到腐敗的本質,而仍然是中共派別鬥爭,打擊對手的工具:「這個反腐呀,所謂要打大老虎,這樣的話,已經聽過多次了。不管是胡溫上臺,前面是趙紫陽、胡耀邦時代,還是江澤民,我們都有過這種期待。但是後來我們發現,所帶來的是深深的失望。那麼習李體制現在的反腐風暴,它能做到多少層面,其實是可見的。這種腐敗要根治,必須要在政治改革的層面來進行。」

劉淇昆引用習近平近來發表的一個感慨,說明習近平不過是一個專制獨裁政權的新頭領:「習近平南巡的時候說過:‘戈爾巴喬夫輕輕的一句話,宣布蘇聯共產黨解散。諾大的一個黨就沒了。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這就是他總結的蘇共垮臺的原因。他當然自認為是男兒了,對吧。他要是蘇共領袖,就會對民主運動鎮壓。」

劉淇昆針對習近平上臺後的一系列動作和中國社會現實分析表示,不應對中共主動政改抱有幻想,中國的民主化動力來自民間:「習近平上臺以後,變本加厲的鉗制輿論,鎮壓異議人士。他封殺網路,強制實行網路實名制,鎮壓民眾的網路反腐,強姦《南方週末》民意,封殺《炎黃春秋》網站,陳光誠的侄子被判刑,劉曉波的妻子被圈禁。習近平充分展現了他男兒的氣概呀。鎮壓民眾,他敢下手;啟動政改,門都沒有。這就是我對中國蛇年的展望。」

(原題目:中國蛇年展望中共政局和民主發展前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