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戰、無核仍是中國對朝政策底線」(圖)

發表:2013-02-15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集會

中國對朝鮮再次核試驗的態度成為人們關注焦點。德語媒體指出,歷史和現實的經驗讓人猜測,「不戰、不亂、無核」可能是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依舊會遵循的政策底線

2月14日一期的《南德意志報》在政治版上發表一篇分析中國對朝鮮立場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國下月將完成新一代領導層接班程序;中國公眾輿論中首次出現對朝鮮核爆炸和對中國現有朝鮮政策不滿的聲音;中國外交部緊急召見朝鮮駐華大使,這些因素和跡象的相加雖讓人有理由相信,北京對朝政策可能出現質的變化,但鑒於特殊的歷史原因和中國對其核心利益的強調,在最近的將來,北京似乎仍不會放棄其「不戰、不亂、無核」的朝鮮政策理念:

中國作出何種回答尚未確定。未來數週,應靜觀北京的反應。中國的外交政策並非由外交部制定。該部勢單力弱,扮演的是次要角色。在朝鮮問題上,最重要的角色由人民解放軍的戰略家們扮演,其後是中共中央的國際關係部(中聯部)。而在那裡,這個理念並沒有改變:中國需要朝鮮作為緩衝國,將在韓國設有軍事基地的美國抵擋在外。……(自朝鮮戰爭結束以來),中國的說法始終是:(中朝)兩國是‘唇齒相依’的鄰邦。這並不是說,兩國互愛對方,相反,兩國間從一開始就充滿狐疑。直到今天,人們在朝鮮的戰爭博物館裡都瞭解不到只是毛的軍隊才拯救了朝鮮這一事實;平壤迄今拒絕仿效中國走經濟改革之路,在中國這個寬宏大量的鄰居那裡只能引起絕望和搖頭。」。

文章接著指出,儘管這樣,中國至少在最近的將來不會改變既有朝鮮政策原因就在於美國這一因素:

「起源於冷戰時期的舊有恐懼心理今天又以新形式捲土重來。中國本來就早已同美國處在爭奪地區影響力和強勢的競爭地位;至遲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亞太地區成為美國外交與安全政策新重心以後,北京政府中所有那些認定美國是處心積慮打壓中國、遵循遏制戰略的人便都感到自己得到了證明。」

文章援引著名智庫—國際危機小組北京辦公室負責人指出,在這一歷史和地緣政治背景下,朝鮮成為中國不多的盟友之一,並充分利用這一點,而從這一點出發,就不難理解何以「不戰、不亂、無核」會成為北京對朝政策的核心理念並將繼續被奉行:

「這一順序是重要的:它確定了輕重緩急之序,並顯示,這一戰略的信奉者最終會願意允許金氏政權擁有一定數量的核武器,前提是,該政權不垮臺、該鄰國不會在亂局中沉淪。中國國內有許多人相信平壤最終會擁有核武器,並將其視為一種相對較輕的災難。」

習近平可證明自己的能力

《時代》週報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金氏王朝耍弄了全世界,北京領導層有能力而且必須結束平壤的核訛詐行為:

「在北京,一個新領導層剛獲得權力。它不會讓自己被國境線另一邊的一個半大的獨裁者牽著鼻子走。因此,中國此次極可能同意採取真正擊中朝鮮要害的制裁措施。對一個全球大國,人們也該報有這樣的期待。新當選的黨首習近平現在就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這種能力不是在因5個無人岩礁而同日本發生那種令人費解的民族主義衝突中,而是在的確會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的衝突中顯示出來。而這一危險完全不亞於同伊朗的核爭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