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視劇因觸及兩地矛盾遭刪減(圖)

發表:2013-02-15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居民與內地遊客之間的緊張主宰著香港報紙的新聞標題。內地人被指責導致中小學名額不足,在商店舉止不雅,以及哄抬樓價。

所以,出現一部挖掘這種焦慮感的電視劇並不奇怪。該劇還引起內地審查者的注意,這也許是給製片人帶來的禮物。


今年1月,從香港等待回內地的遊客排起了長龍,他們的行李中包括在香港採購的嬰兒奶粉。

《老表,你好嘢!》(Inbound Troubles)講述了一對表親的故事(一個是香港人,另一個是內地人),從中折射出香港的緊張。這座城市的財富越來越依賴於蜂擁而來的內地遊客,可與此同時這些內地人飽受詬病,被指奢侈消費,甚至還被有些人形容為行事粗俗。

劇中,來自內地的表親亂扔垃圾,闖紅燈,亂停車;香港的表親則在一家旅行社謀生,該旅行社專門吸引內地人來港消費。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剛剛用一個月的時間播完該劇,該劇熱播之際,香港政府正艱難應對據稱由內地人帶來的最新危機:嬰兒配方奶粉短缺,據說其原因是跨境來港的內地人囤積奶粉(顯然是由於擔心內地的有毒奶粉)。

奶粉問題使得一些香港居民非常不安,以至於他們要求美國干預。他們在白宮官網發起一份請願,名為「香港爆發嬰兒飢餓,請求國際援助。」

這一發起於1月下旬的請願,已得到2.3萬個簽名。

《老表,你好嘢!》對內地-香港關係的坦率描繪(其中一幕以配方奶粉短缺為主題),已促使觀眾向香港監管機構發出幾百封投訴,觀眾不滿的焦點集中於該劇對內地人的描繪,以及把香港旅遊業描寫成是損人利己的。內地官方刪剪了該劇在內地的預告片。內地觀眾可通過TVB的海外頻道或視頻流觀看該劇。

該劇在內地播出時,內容也遭到刪剪。被刪的鏡頭包括在香港一家服裝店門外發生的抗議。該情節顯然是基於一場針對杜嘉班納(Dolce & Gabbana)的示威,抗議該店允許闊綽的內地人給商品拍照,卻不允許香港居民這麼做。

然而,該劇顯然引起了共鳴,成為TVB今年收視率最高的劇集。

對於一些人來說,劇中展現的矛盾是人們恐懼的自然表達。人們懼怕北京方面在香港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1997年回歸中國後,保留了相當大的法律自治及公民權利。

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研究中國歷史和政治的學者林和立(Willy Lam)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在政治上,越來越多香港人不滿北京對香港的政治發展收緊控制。」

他補充道,香港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Leung Chun-ying)「被視為一個對內地政府的指示言聽計從,唯唯諾諾的特首。」

「人們普遍認為內地富豪正在抬高香港的樓價,」他說。「你肯定見證了搶購嬰兒配方奶粉的鬧劇。」

儘管民意調查顯示,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對香港的未來和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持悲觀態度,但在《老表,你好嘢!》這部電視劇中,隨著內地來的表親適應香港生活方式,兩個人逐漸相互適應。

觀眾稱,他們很欣賞這部電視劇對香港社會轉型以及內地和內地遊客對香港越來越大影響的逼真刻畫。

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學生戴詠儀(Tai Wing-yi,音譯)稱,「我和內地人有過一些不愉快的經歷,多數情況涉及他們插隊或舉止粗魯。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我有一些內地來的同學,和他們在一起很好,而且他們學習很努力。事實上,在一些集體項目中,他們的貢獻比香港人更大。」

她說,「這部電視劇用搞笑的方式突出內地人和香港人之間的緊張,用輕鬆的方式向人們傳遞了主題。」

一名曾多次到過香港的內地記者陳民(Chen Min,音譯)稱,他在香港的社交圈中,有很多教育程度較高、也比較富有的香港市民,他們通常都很有禮貌,但和香港人的接觸並不是每一次都很順利。

他說,「有時候會遇到以前從未遇到過的麻煩。比如儘管你拿著地圖還有中文地址,但出租車司機還是會因為你說普通話而拒載。」

陳民說,還有一次,他在把一個很重的旅行箱放進出租車時,「司機開玩笑說,‘帶著現金來買房子的吧?’」

這部電視劇大受歡迎——已經有人在談論把它翻拍成電影了——這似乎表明它可能為如何處理同樣的題材開路,幾乎就像美國電視劇《全家福》(All in the Family)在越戰動盪期間開創政治題材情景喜劇的先河一樣。

上海自由職業作家王溫迪(Wendy Wang,音譯)在有民粹主義傾向的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發表評論文章稱,香港電視臺一貫譏諷內地人,經常把男人描述成暴民,女人舉止輕佻或者更糟糕。

她寫道,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內地人’的角色變得更有錢,但並沒有變得更聰明。」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