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良吏善行錄(五)

作者:秦四晃 發表:2013-02-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張逸,宋仁宗朝開封知府、益州知州。品性:機智幹練,踏實內斂。

華陽騶長殺人,誣道旁行者,縣吏受財,獄既具,乃使殺人者守囚。逸曰:「囚色冤,守者氣不直,豈守者殺人乎?」囚始敢言,而守者果服,立誅之。蜀人以為神。

華陽縣有個養馬駕車的小頭目殺了人,嫁禍於路邊的行人,縣上的官員接受了他的賄賂,未詳查案情就按他說的判了路人死刑,更為可惡的是還讓他來看守蒙冤的死刑犯。知州張逸到縣裡查訪,來到獄中觀察了一會兒,說:「這個囚犯的表情看著很冤枉,他旁邊的那個看守怎麼神色慌張,莫非真正的凶手是這個看守?」蒙冤的囚犯聽了知州這話,才敢大聲喊冤,申訴詳情,而那個看守再不敢隱瞞,果然低頭認罪。張逸立即下令就地正法。蜀地的人聽說了這件事,都稱讚張知州是神人。

13、程師孟,宋仁、神三朝老臣。品性:除暴安良,敢作敢當。

A、提點夔路刑獄,夔部無常平粟,建請置倉,適凶歲,振民不足,即矯發他儲,不俟報。吏懼,白不可,師孟曰:「必俟報,餓者盡死矣。」竟發之。

程師孟支持夔州政法工作時,發現這個地方沒有應急的糧食儲備庫,建議建一個備用糧倉,恰逢災荒年份,備用糧倉的糧食全部拿出來賑濟災民也不夠,師孟擅自發令動用其他倉庫的糧食給災民,也不上報請示。當地官吏害怕,提醒他不敢這麼幹。程師孟氣哼哼道:「等到上報請示批准再去辦,挨餓的百姓早就死了!」最終在他支持下堅決地把糧食發給了災民。

B、出為江西轉運使,盜發袁州,州吏為耳目,久不獲。師孟械吏數輩送獄,盜即成擒。

程師孟任江西轉運使期間,袁州這個地方盜賊猖獗,官員替盜賊當耳目,上下串通,合夥作案,一直難以抓到賊犯。師孟抓了幾個與賊人暗中牽連的官吏,送進監獄,狠狠用刑審問,一一老實交待,最終盜賊們全被抓獲歸案。

14、韓晉卿,宋神宗朝大理卿。品性:耿介爽直,持節較真。

開封民爭鶉殺人,王安石以為盜拒捕斗而死,殺之無罪,晉卿曰:「是鬥殺也。」登州婦人謀殺夫,郡守許遵執為按問,安石復主之,晉卿曰:「當死。」事久不決,爭論盈庭,終持之不肯變,用是知名。

開封有老百姓為爭搶鵪鶉而殺人,宰相王安石認為是一幫強盜拒捕爭鬥才死的人,殺了他們就是了,沒什麼好追究的。韓晉卿堅持說:「這是一起爭鬥行凶案。」登州有個歹毒的婦人謀殺了丈夫,太守許遵負責審理此案,宰相王安石又來插手過問,韓晉卿說:「必須判死罪。」因為與王安石意見相左,這個案子長期懸著,朝中大臣為此爭論不休,韓晉卿始終堅持自己的看法毫不動搖。正是應為這些敢於頂上的事,韓晉卿的耿直遠近聞名。

(連載待續)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