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語焉不詳…

把人權關進專制的籠子?把特權關進法制的籠子?總書記語焉不詳……

發表:2013-02-16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在皇城根紅色領空之下,除了讓全世界乍舌的PM2.5臭氧毒霾醜聞之外,接連不斷地,還發生了幾件值得一提的大事----

首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1月22日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以「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為主題發表重要講話。這個發言大標題在海內外引起大範圍的密集猜測解讀,和滾滾而至的看似無休止的如潮美譽。而《閒話上海》幫主本輪相關討論中與兩位常駐嘉賓的看法不同,質疑這個霎時間名揚海外的佳句中,內涵嚴重的語病。

其次,前「核心」江澤民的仇家,上世紀80年代一度為鄧小平改革路線「保駕護航」的楊家將首領之一,六四戒嚴部隊總指揮楊白冰上將於1月15日逝世,21日中新社的一則相關遺體告別儀式的新聞中出現如下字眼:楊白冰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等,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楊白冰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次日,另一家被某些外媒認為常常與中新社唱反調的黨媒新華社,則相當有意思的在次日釋出了另一則相關消息:"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黨的十八大後,江澤民同志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海內外中國政情觀察界綜合以上新聞現象,認為江澤民的黨內排名在六四後擔任黨魁至今的二十多年中首次大幅度滯後至第十二位,宣告了這位退位「核心」長達10年之久聽政時代的終結。

再則,上述1月22日中紀委會議的同一次主題發言中,習近平同時就黨內腐敗危機發出迄今為止最高格調的預告:「'老虎''蒼蠅'一起打!"此後,民間社會開始微微忽略那一地「官場黃色蒼蠅」的醜陋死相,轉而融入「第一隻大老虎是誰」的猜測行列……

結合以上這三條互為關聯的新聞現象,進入我們《閒話上海》三人行的夾議夾敘。

對習近平總書記本週發出的響亮號召----「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進行一次詞態透析:

為什麼說它有語病呢?

首先,習近平在引用據說是小布希的名句「SHUT THE POWER INTO A CAGE」的時候,刻意塞進了一個私貨,一個美國前總統原話中沒有的中性詞----「制度」。

總書記這十字真言中的四個字----「權力」和「制度」,均為中性詞。百度百科解釋是「褒義、貶義詞語之外不能體現特殊情感傾向的詞」。例如「權力」一詞的囊括,可以包含「極權」「民權」「人權」「主權」「霸權」「皇權」等斷然不同解釋的名詞;央視名嘴白岩松就說過這麼一句話:「權是中性詞,看你怎麼用!」

而焦點在第二個中性詞,總書記引經據典時走私的"制度"一詞的內藏。她擁有一個更為廣袤和寬泛的涵蓋面:「一黨制,多黨制」「獨裁製度」「民主制度」「奴隸制」「封建制度」「審查制度」「勞教制度」「收容遣送制度」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習近平登高一呼的是何方的權力和哪家的制度呢?若總書記繼續如此語焉不詳的話,接下來亂軍中的左中右八方人馬,看似都將作出各自強有力的「政策詮釋」呢!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