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十大獨立電影

作者:雪莉.克雷 發表:2013-02-17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多數的中國電影都是為了爭取不斷擴大的國內票房而製作的。同時,國內電影公司也在努力與好萊塢進口影片競爭並以此爭取上映時間。

一方面,我們觀看《1942》,一個有關中國飢荒的史詩級創作。該電影可以說是最新的准大片兒,由馮小剛及他的長期合作夥伴北京華誼兄弟影視公司共同製造。另一方面,中國及如今的國際媒體都爭相報導一部低成本電影《泰囧》,該電影如同一匹黑馬,一躍成為近階段票房最高的國語電影。在中國多數優秀電影成功的情況下,一直缺失的就是對小成本獨立電影的提及,更不用說慶賀了。獨立電影的目的往往不在票房。這種情況在中國尤為明顯,因為在審查過程中,政府需要得到一個龍標,即當地放映許可。

由於政府干預節日檔期以及會議,並常常在最後關頭被駁回申請,中國獨立電影開業者在2012年中而受盡苦頭。儘管如此,非正式部門創作了眾多有創造力、畫面優美且動人的新電影。這些電影的出現不管怎樣都應該算在本年度中國電影之內。為了對這些主要由媒體放出的圖片表示敬意,在此我列出我的獨立電影榜單前十名——2012年中國需發布的最佳獨立電影名單。

《三姊妹》

一部傑出的記錄片:王兵,《三姊妹》。王兵,中國最主要的記錄片電影人,起初從事歷史主題影視創作,優秀作品包括《西鐵區》,這一次他轉向了一個親切直率的主題。《三姊妹》記錄了極其貧困的三姐妹的生活,分別是十歲,六歲,四歲。他們生活在中國西南部雲南省的一個與世隔絕的山溝。在長達三個小時、不包含任何自傲或憐憫情緒的拍攝畫面中,電影帶給我們的對是三個女孩每天必須做的髒亂、窮困、不斷重複且十分艱辛的工作的直觀表達。大姐英成為每天工作的主要承擔者:做工,做飯,務農,鼓勵學生學習,還要撫育她的兩個妹妹。王兵直觀有力的影像以優美的姿態展現了最基本的事實:我們感受的似乎就是最底層的鄉村生活,而成十萬上百萬的中國民眾每天都在這種生活中煎熬著。

《人民公園》

《人民公園》是一部由兩位美國年輕導演史傑鵬和張莫導演的中國題材電影。該電影時長75分鐘,是一部以獨特大膽的視覺在四川成都人民公園進行的經驗、結構主義記錄片。該片完全展現中國都市的悠閑生活,與王兵所展現的窮困鄉村生活產生強烈對比。由於攝像機的拍攝角度完全貫穿整個公園,它捕捉並記錄了千百中國都市人外出消遣、放鬆、交流以及某種概念上自由的行為:吃東西,閑逛,唱歌,練毛筆字,或者僅僅是看看周圍其他人。當畫面慢慢集中彷彿是一個又欣喜又恍惚的凹陷視覺的時候,這種觀看忽然間變成了某種舞蹈,逐漸達到一種雀躍的高潮,就像是人、動作、音樂、影像以及各種聲音都交織在一起:這就幾乎可以說是電影所能達到的純粹的愉悅。

《記憶望著我》

隨著數字時代漸漸落下帷幕,獨立這一主題逐漸吸引眾多中國有創造性並敢於創新的年輕導演們。宋方的第一部電影《記憶望著我》是一部靜謐且精緻又珍貴的小成本製作。導演以她本人為視覺來探訪家住南京的已退休父母,將我們帶入一個介於紀實與虛構之間的位置:父親,母親和女兒小心翼翼的扮演著為自己編寫的腳本。以小津安二郎的《東京故事》為背景,但同時也與劉佳音在第一人稱家庭電影的優秀經驗有著密切關係。這部電影用最細微的聲音講述了深切的情感,叫人無法不為之深思。

《雞蛋和石頭》

更有生氣的電影則是青年導演黃驥所執導的生機勃勃而又不失成熟的電影《雞蛋和石頭》。這是另一部關於女人的故事。這部影片講述了一個年輕女人被同村親戚性虐待的苦不堪言的農村故事(黃驥告訴我們這個故事很典型)。不過這部影片並沒有刻意單獨出現典型的嚴酷中國悲觀主義(一種西方電影節大力鼓舞宣揚並保留的風格類型)。黃驥將她的電影冠以生動、飽和的光影色彩,表現了那種類似於使《三姊妹》中的女英雄們面對無法逆轉的困境時所體現的不可阻擋的生命力。

《我還有話要說》

《我還有話要說》也許是今年中國影壇中最黑暗的電影,但它同時也最重要。該影片頗具爭議,由應亮導演。故事根據楊佳的真實生活編寫而出,他在2008年因持刀殺害劉明上海警察而被判死刑。該影片描寫了上海警察對此影片充滿敵意的關注,他們對該片導演及製片施壓,力圖使其無法在國內外放映。但是應亮執導的尖銳、諷刺的獨立電影使其成為現今中國年輕導演中最敏銳的人之一。而這一切使這部電影沒有成為完全明確的政治性電影。相反,他運用了一種模糊的、虛構的模式,將電影的側重點完全放在殺手母親王靜梅的身上(由奈安扮演,體現了強大的克制力)。描述了殺手母親對兒子行為理解過程的掙扎,以及之後被刑事司法體系暗中殺害的全過程。

《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

今年中國兩部最優秀新電影的前進道路更加曲折。第一部是《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由小說家柴春芽執導。該影片是一部極具觀賞性的傑出作品。以他所敘述的故事作為隱藏背景,柴春芽塑造了一系列令人震驚的舞臺造型、如催眠一般的暗示以及如畫般壯闊的影像。兩個年輕女人失散了一頭駱駝,和一位父親。一個退休的幕後操縱者遇到了一個持槍盜樹人。故事敘述者同巫醫一道組織起了一個遺失的精神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柴將會在極美的視覺圖像中甦醒。而這個圖像的意義卻永遠讓人捉摸不透,無法觸及。

《唐皇游地府》

《唐皇游地府》是由李珞導演的黑白電影,是另一部敘述式電影。李珞將影片帶入了一個尖銳諷刺的概念中,並使其看起來既自然而然又機靈戲謔。他將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的情節放置在今日中國核心城市之一武漢,而武漢在劇中又是唐太宗李世民所處的腐敗但精緻考究的府邸所在地。妖魔鬼怪變成了犯罪團夥領袖,而該團夥又和當朝官員在黑白兩道之間相互勾結,共享權利和榮華富貴。

《箭士柳白猿》

在我所列出的2012年最佳中國獨立電影榜單中,有這樣一部驚人的革命性作品:《箭士柳白猿》。這是第二部來自作家、武俠小說家徐浩峰的作品。該獨立製作且官方認可的武俠電影講述了一位弓術大師在武術的世界中解決江湖恩怨的故事。在影片中,徐浩峰敢於在當時的環境中大膽創新武術電影。他借用張徹和金虎大師的創作手法,但卻營造出了一種易於理解並且將優雅風格與武俠動作編排集合一身的全新拍攝手法。徐浩峰的電影以優雅的形式闡釋了柴春芽想要表達的含義:較為極端的電影能夠展現現有的文化傳統如何被中國飛速現代化的步伐所踐踏,而這種現象不單單是可見的,與此同時還應該是在我們想像範圍內可重造的甚至是必要的。

《獵人與骷髏怪》

最後,要簡述兩位新導演。我相信他們的作品將在不久的將來受到關注。白斌是一位中國西南四川省的藏族藝術教授。他的作品,短片《獵人與骷髏怪》,內容生動形象,由佛教聖靈的繪製方式——傳統唐卡繪畫得來靈感,而後利用驚人的動畫製作,基於獵人遭遇骷髏怪這一民間傳說講述了一個巧妙而又怪異的故事。另一部短片是楊明明執導的《女導演》。內容新穎,十分有趣,講述了兩個年輕演員兼導演以自嘲的形式進行的記錄形式的拍攝(其中一個主角由導演親自出演)。她們互相拍攝彼此,以輕鬆愉快的「游擊戰拍攝」形式顛覆了傳統觀念意義上的性別及權利。

《女導演》 

很多中國知名新興導演都在以商業為衡量標準的情況下獲得了某種意義上的成功——或者說至少能夠在國內商業中發布,並隨之帶來國外的電影節放映機會——這一切使他們遠離了獨立電影導演的行列。暫且不說他們自身對廣電總局做出的種種妥協,多數知名的中國「第六代」導演都在近幾年或多或少的公映了他們的電影。廣為人知的例子包括王小帥的《青紅》(2005)和《日照重慶》(2010),張元的《我愛你》(2002)和《看上去很美)(2006)以及《浮城謎事》(2012),以及賈樟柯的眾多電影——其中首部通過審校的電影是2005年的《世界》。

暫且不說與日俱增的國家干預所帶來的壓力,放映機會的日漸受限以及微觀預算,我所列出的2012年十部電影(包括其他此類電影)都說明瞭一個問題:中國電影的未來包含了種種可能,比起如今緊緊拴住媒體眼球的百萬預算合拍片,這些電影的觀眾更加廣泛,創新更加大膽。獨立電影為我們所有人在國內外開闢了新的道路,以全新的視覺來看中國每一年為自己而完成的創新。其創造未來的步伐必將讓所有人為之震驚。

附:雪莉·克雷瑟列出的2012年中國獨立電影榜單排名前十位影片

王冰 《三姊妹》

史傑鵬、張莫《人民公園》

宋方 《記憶望著我》

黃驥 《雞蛋和石頭》

應亮 《我還有話要說》

柴春芽 《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

李珞 《堂皇游地府》

徐浩峰 《箭士柳白猿》

白斌 《獵人與骷髏怪》

楊明明 《女導演》
 

来源:譯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