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能否被提拔為領導,誰說了算?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3-02-18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6日,有媒體報導,陝西省委書記回覆網友提問時稱:工人不能提拔為領導幹部。此言一出,網友們的討論欲瞬間被點燃,一時間熱鬧非凡。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沒過多久,此條報導在各媒體的頁面上悉數被刪除,引來猜測萬千。

陝西韓城網友通過政府網向省委趙書記留言,稱自己是一名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大專學歷,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成績有目共睹,但就因為是工人身份,單位多次提拔副科級領導,他都被擱置一邊。這位網友請教省委書記:選拔領導幹部受身份限制嗎? 得到的回覆意見說:根據《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以及韓城市委常委會決議:「已調入行政事業單位工人身份的人員一律不得提拔為領導幹部」。

更有趣的是,隨著這條報導被刪除,近日,西部網在同一背景下再發一則報導:《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答覆網友:陝西將從工人農民中選拔幹部》。門里門外,腳前腳後,就同一事件,兩日之內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報導內容。我想,這就不單是「有點意思了」,而是其中大有文章。

留在政府網站上的「回覆意見」,我想提問者韓城網友一定看到了,至於今天的「更正報導」,他有沒有來得及看,這個還不太清楚。不過,我希望他最好沒看到。因為無論如何,對他而言,最終只能落一個鬧心的結果。要釐清類似公公有理,婆婆也有理的說辭已經很傷神了,更別說解決實際問題了。

那麼我們現在來討論一下「工人可不可以提拔為領導幹部」的問題。

查閱《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發現,其「領導幹部」的指向,針對的是具有高度集中領導權的「黨政」領域。結合上述網友的疑問,該條例並不適合於事業單位。這就等於給出一個答案,韓城市委常委會議的決議「已調入行政事業單位工人身份的人員一律不得提拔為領導幹部」沒有政策依據。

自古就有「任人唯賢」、「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機制,我們認為這是一種唯才是舉的先進理念,具有積極、健康的社會屬性。與之相比,當今中國「選拔領導幹部」的政策顯然落伍了許多。更何況,在企事業單位也以「惟黨政看齊」,既不利於各項工作的開展,更不利於經濟效益的提高。早年,鄧小平率先提出「貓論」,正是從那時起,中國的改革開放搞得風生水起,才成就了今天的「世界第二經濟體」。很多人清楚地記得,那個時候的企事業領導幹部人選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一把手「非黨員不可」的格局。然而,在依然高舉「鄧小平理論」大旗的今天,連事業單位都設置了「工人不能晉升領導幹部」的框框,這顯然有理論與實際相悖之嫌。

當然,今天媒體的「更正報導」無非是要告訴公眾,之前的說法不實,甚至可能是「臨時工」干的。但擺在政府網上的領導回覆,顯然不能自圓其說。假如「回覆意見」真的不是出自省委書記之口,至少說明該領導與平民的溝通渠道形同虛設,是忽悠人的玩意兒,顯現的是政府領導不負責任的態度和作為。

我之所以下這樣的結論,並非虛妄的臆想,而是有根據的。曾記得2009年湖北應城有網友通過市長信箱反應問題,得到的回覆是:我沒時間跟你閑扯,你有意見到創建辦來面淡(談)。由此可見,即使是高層領導,其所言所行也很值得商榷。如此這般,又怎麼讓普通民眾於混沌中明辨真假?

一說「工人不得提拔為領導幹部」,而且依據了《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一說「從工人農民中選拔幹部」。到底哪個是真哪個是假?我想普通老百姓不會明白,認為具備條件而不得升遷的人更加鬱悶。所以說,看似有相關條例的保障,實則無方。而充斥在我們身邊的實際例子進一步證明,越來越多的「先進份子」、「優秀幹部人選」被「官二代」、「富二代」,乃至情人、小三們所壟斷。比如既非幹部、又非工人身份的陝西武功商貿局紀委書記張凌燕,原來只是個「買咸菜的農村大姐」。最後證明,幫助「咸菜疙瘩」躍過龍門的法寶是,這位大姐長著一身好皮肉。當此之際,腳汗味的老咸菜就變成了香噴噴的香奈兒(CHANEL)了,誰能說她不是量才使用?

工人能不能被提拔為領導幹部,我們大可撇開書記大人的「真假之說」。揭開神秘面紗的辦法很簡單,讓陝西韓城亮出市委常委會議的決議,是什麼情況一目瞭然。如果「決議」是真實存在的,那麼韓城市政府的做法就涉嫌對工人的歧視。要知道今天的很多領導幹部,包括國家領導人都曾做過工人或者農民。這不是把最高領導層架在火爐上烤嗎? 但不無遺憾地告訴諸位,企圖讓政府將有爭議的「決議」公開,才是真的愚人妄想。那麼,所有的討論就當是屁民放了個響屁而已。OK?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