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5名流浪漢湊錢做橋洞下過除夕(組圖)

發表:2013-02-18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7日,長沙市內一橋洞下,76歲的徐輝(化名)點燃一支煙。他剛剛賣完14斤廢品,賺了整整4塊錢。


2月9日,流浪者在除夕聚在一起吃團年飯。

76歲的余輝想念在北京上學的兒子時,就站在江邊朝北望望

對於76歲的徐輝(化名)來說,過年,是一頓熱騰騰的飯菜,以及一天近十個小時的未曾停止的拾荒。

長沙市區內一個面積不到20平方米的橋洞,是徐輝及其他4名流浪者的「家」。除夕那天,五個人湊錢,做了一頓六道菜的團年飯。這是他們近段時間「最豐盛的一頓飯」,儘管魚臭了。

徐輝有一個在北京讀大學的兒子。想兒子時,他就走到湘江邊,朝著北邊望:「明年兒子要畢業了,我不能在橋洞裡過年,要和他一起過一個暖和的年。」

2月17日中午,農曆正月初八,北風裹著細雨籠罩長沙。市內的一個橋洞下,來往車輛呼嘯而過,不時濺起泥水。徐輝腳步遲緩地走進橋洞,他剛剛賣完14斤廢品,賺了4塊錢。這個新年,他就是在這個橋洞裡與其他四名流浪者一起度過。「雖然寒酸了點,但大家聚在一起也能感覺到甜。」徐輝說,有好心的廢品店老闆送臘魚臘肉,還有志願者給他們送衣服和餃子,「這個年也就這樣過了。」

住著七旬老人,還有80後

徐輝居住的橋洞,廢品成堆,四處都是用來裝物品的盆罐和袋子。

在這個三面無牆的「居所」裡,不固定地住著五六個人。徐輝在長沙生活了三十多年,因為年齡最大,大家都叫他「老爺子」。除他之外,還有遭遇過重大車禍的汨羅人小任,不知道名字的常德啞巴,去年剛到長沙流浪的江蘇80後小戴,以及四十出頭的望城人劉建華。徐輝之前是做泥工的,因為一次工地事故,承包工程的他破產了,賠了巨款的同時還賣掉了房子。一年前,徐輝開始流浪拾荒。

17日12點左右,回到橋洞的徐輝看上去有點累了,步履緩慢,呼吸有點急促,鼻涕也流了下來。他從兜裡掏出一坨看上去已用了多次的紙巾,擦了擦鼻子。同住的劉建華看他回來了,連忙招呼他:「老爺子,趕緊進來烤火。」劉建華的腿腳有些不便,走路一瘸一拐的。

下午1點多,「啞巴」挑著漁網回來了,裡面空空的,今天沒有捕到魚。劉建華開始張羅午飯。他帶著記者來到他的地鋪邊,拿起一塊紅磚,又將磚下的木板取下,木板下的塑料飯盒露了出來:「這是昨晚沒有吃完的,是臘魚和臘肉,怕老鼠搶了它。」

湊錢做了6道菜,有雞有魚有肉

「除夕那天,我們各自湊了十幾二十塊,做了6個菜,有雞有魚還有肉。」說起團年飯,徐輝眼睛變亮了。他說,那是自己近段時間吃過的最為豐盛的一頓飯。不過那天的颳風下雨更讓他印象深刻,「太冷了,只能縮在一團打哆嗦。」也許是受了風寒,徐輝一邊說話一邊從口袋裡掏出那坨紙巾擦鼻涕。

「魚臭了,他們還在吃。」湖南公益人鄭斌賓告訴瀟湘晨報記者,除夕那天他和志願者們來看望他們時,正趕上徐輝他們在橋洞下做午餐,「他們捨不得倒掉,我們馬上去超市裡買來速凍水餃,可是他們也捨不得吃。」

「除夕當晚也沒有休息,那天撿廢品的人少。」徐輝說,吃完團年飯,他們又四處去揀廢品,初一到初八,每天早出晚歸,只中午回來吃一頓飯。儘管這樣辛苦,徐輝還是很開心,因為過年這段時間賺的錢最多,「除夕那天晚上就撿了六七十塊錢廢品。」徐輝說,這幾天他幾乎每天要走近十個小時,幾乎走遍了長沙城,「最北邊到了開福寺,最南邊走到過高鐵站。」

21歲的兒子在北京上大學

徐輝的床鋪在橋墩和配電站的空隙處,一個長不超過兩米,寬不足一米的空間。被子有些潮濕,掛在橋下鐵欄杆處的衣服也打濕了一些。

「我是獨生子,還有一個在北京讀大學的兒子。」徐輝告訴記者,自己本來有三兒三女,因為各種原因,只有小兒子活了下來,妻子也在小兒子兩歲時過世。如今,21歲的兒子成了他唯一的親人。

「我沒有告訴他自己在撿垃圾,告訴他了,他肯定就不會讀書了。」徐輝說,兒子為了節省費用,寒暑假一般不回家,「我不能讓他知道,兒子如果因此輟學,那是毀了他的前途。」

徐輝說,自己其實很掛念兒子的身體。想念兒子時,他就去江邊,扶著欄杆朝著北邊望,「可是見不到他,但也不想讓他看到現在的情形。」徐輝說,明年兒子就畢業了,他就不能在橋洞裡過年了,要和兒子一起,過一個暖和的年。

愛心徵集

幫他們度過潮濕春天的簡易床鋪或者睡袋

「什麼都不缺」,當問起徐輝和其他流浪者是否有物質需要時,他們都會說,「很好了,謝謝」。可在橋洞下的居所裡,記者沒見到一張完整的板凳,沒見到一張不潮濕的床鋪。

湖南志願者們在年前已經給他們送去了大衣,讓他們勉強度過了新年。

原標題:住橋洞的他明年想和兒子過個溫暖年 長沙5名流浪者湊錢做了6道菜過除夕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