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良吏善行錄(六)

作者:秦四晃 發表:2013-02-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李驥,明永樂、洪熙兩朝為官。品性:端直謹慎,為民請命。

事有病民,輒奏於朝,罷免之。有嫠婦子嚙死,訴於驥,驥禱城隍神,深自咎責。明旦,狼死於其所。

李驥但凡發現危害百姓的官吏,就毫不客氣地向朝廷上奏,一一遭到罷免。有個寡婦的兒子被野獸咬死了,來向李驥哭訴,他前去向城隍神禱告,同時深深地自責,感動了城隍神,第二天一早,人們就發現一隻狼死在了窩裡。

16、李湘,明永樂朝東平知州。品性:兩袖清風,愛民如子

常祿外一無所取,訓誡吏民若家人然。城東有大村壩,源出岱岳雨潦輒為民患,奏發丁夫堤之。州及所轄五邑,地多荒蕪,力促民墾闢,公私皆實。

李湘為官,除了自己的工資收入,其他錢財一分一毫不拿,教育引導百姓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城東有一條大水灘,水源出自泰山,逢下大雨老百姓就得受災。李湘上奏調用民工建起堤壩,杜絕了水患。東平州及其所管轄的五個縣,土地多數荒蕪,李湘想方設法鼓勵農民開墾耕種,政府和老百姓都得到了實惠。

17、賙濟,明正統初任御史,安慶知府。品性:淡泊名利,秉公直行。

A、大同鎮守中官以驕橫聞,敕濟往廉之。濟變服負薪入其宅,盡得不法狀,還報,帝大嘉之。

大同鎮守宦官作惡多端,蠻橫不講理,朝廷讓賙濟去調查處理。賙濟換掉官服挑著一擔劈柴悄悄進到宦官家裡,全部掌握了他為非作歹的罪狀,回朝上奏,皇帝大大地嘉獎了他。

B、飢民聚掠富家粟,富家以盜劫告。濟下令曰:「民飢,故如此,然得谷當報太守數,太守當代爾償。」掠者遂解散。濟卒官,民皆罷市巷哭雲。

遭受飢荒的災民聚眾搶了地主家的糧食,地主以搶劫罪告到官府。賙濟下令說:「老百姓餓急了才如此,不過每人搶到的穀子需要報個數,由太守日後替你們還。」說罷隨即釋放了飢民。賙濟死於任職期間,當地老百姓聞聽噩耗都在街巷痛哭哀悼。

18、唐侃,明武宗朝永豐知縣、武定知州。品性:堅貞質樸,坐懷不亂。

A、初,侃少時從丁璣學。鄰女夜奔之,拒勿納。其父坐系,侃請代,不得,藉草寢地。逾歲,父獲宥,乃止。最初,唐侃年輕時跟著丁璣學習。有天晚上一個女子跑到他屋裡來,唐侃堅決地予以拒絕。其父因事得罪被押在監獄,唐侃請求代父受過,未被准許,他就墊上草睡在牢房的地上陪伴父親。過了一年多,父親被赦免釋放,他才跟著一起回家。

B、之官不攜妻子,獨與一二僮僕飯蔬豆羹以居。久之,吏民信服。

唐侃被任命為永豐知縣,到任不帶妻子兒女,獨身一人跟一兩個僮僕搭伙吃粗茶淡飯。時間一長,官吏百姓都相信他確實清廉

C、章聖皇太后葬承天,諸內奄迫脅所過州縣吏,索金錢,宣言供張不辦者死,州縣吏多逃。侃置空棺旁舍中,奄迫之急,則紿至官所,指而告之曰:「吾便一死,金錢不可得也!」諸奄皆愕眙去。

章聖皇太后要安葬承天,操辦喪事的太監們就脅迫沿途州縣官員,索要金錢賄賂,楊艷違抗不照辦的就處死,嚇得很多州縣官員都躲了起來。唐侃在自己屋裡放了一口空棺材,太監催的急時,他領著他們來到棺材前,指著棺材說道:「我準備就死,錢你們一分也別想拿到!」太監們一看這陣勢,面面相覷掉頭就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