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難以根除腐敗

作者:席佳琳,歐陽德 發表:2013-02-19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鄭州長途汽車東站,春節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候。該汽車站是書院街村村辦企業,村幹部們抱怨說,每一輛汽車離站都在告訴他們,又有一筆收入落入了腐敗分子的口袋中。

書院街村黨總支書記樊建輝已將該汽車站據為己有,儘管村幹部們舉行了抗議活動並多方舉報,但樊建輝迄今未受到調查。

這個案例凸顯出,儘管新一屆領導班子發誓將根除腐敗,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確保基本的治理標準得到落實方面仍面臨困難。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月表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並表示在調查貪腐行動中絕不破例,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中共下達文件,要求幹部減少豪華宴請、厲行勤儉節約,此舉順應了民心。中國活躍的社交媒體上揭露的一些腐敗嫌疑人被迅速調查和停職,這也讓人們產生期待。但專家們提醒稱,只要中共仍然拒絕外部監督,就不會在反腐的道路上走得太遠。

一直呼籲政府提高透明度的上海律師嚴義明說:「反腐唯一真正有效的辦法,是提高透明性、發展法治和民主。目前的反腐運動並不具備這些特點。從這個角度來說,它跟之前的反腐運動並無區別,預計也不會更加有效。」

儘管中共無意分出權力,但體制內的專家們表示,要在遏制腐敗方面取得進展,就必須推行結構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目前這種運動式反腐是不可持續的。」他表示,在黨、公安部和司法部之下,有太多機構參與反腐,而調查常常就在這個盤根錯節的系統裡卡在了某個環節。

料想舉報鄭州汽車東站腐敗問題的人應該會同意這個觀點。當地村幹部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向中共紀委部門、組織部門、公安部門以及司法部門檢舉樊建輝,都沒有結果。領導舉報活動的書院街村村委會委員樊建強(音譯)說:「哪個部門都沒給我們回信。司法部門把我們打發回公安部門。公安部門說上頭有指示,不允許他們插手這個案子。」樊建強和樊建輝沒有親戚關係。

樊建輝並不否認這家汽車站是作為他的個人企業在運營,但他說,這樣做是根據1998年簽訂的一份合同。但據原告委託的第三方審計機構估計,合同上的簽名字跡不超過7年,顯示合同是樊建輝擔任村委會負責人時簽署的。2008年,樊建輝未能再次當選村主任,被任命為村黨總支書記。

汽車東站是書院街村當地經濟的支柱。據樊建強估算,該車站在2006年至2012年之間原本可為村裡帶來4300萬元人民幣的純利潤。

因此,村民們決意反抗到底。他們對樊建輝提起了民事訴訟,質疑合同的有效性。

這種強硬態度並非個別現象。中國民眾已開始公開抗議腐敗現象,微博(Weibo,中國版Twitter)推動了這股聲勢。觀察人士表示,微博已開始成為一股要求政府提高透明性的獨立力量,這股力量正是中國現有體系中所缺乏的。

中共正設法在現有體制中利用這股力量。

汪玉凱補充說:「在西方,廉潔通過行政、立法和司法三種權力的互相監督來實現。反腐工作在一黨制下更加困難。其他國家肯定有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

但即便中共反腐取得成效,這可能也會令其陷入兩難:把腐敗問題的嚴重性完全展露出來,可能令中共的聲譽蕩然無存。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