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教你「清火」的飲食對策(圖)

發表:2013-02-19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初春天氣寒冷乾燥,又是蔬菜水果的淡季,不少人出現「上火」的症狀。中醫借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並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以下幾種:

一、 肝火

古人云:「暴怒傷肝,五志化火」,有些人心胸狹窄,沉鬱寡歡,遇事心煩易怒,從而導致肝郁氣滯而肝火上炎。表現為頭痛、頭暈、面紅耳赤、口苦咽乾、胸悶脅疼。中醫常用龍膽草、夏枯草等藥調治,可獲良效。

二、胃火

由於飲食不節、嗜酒、過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積」,生熱化「火」,以致胃火熾盛。症狀為胃部灼熱疼痛、口乾口臭、腹痛便秘、牙齦腫痛等。多以山楂、生石膏、鐵樹葉等藥物瀉胃清火

三、肺火

一因氣候驟然變化,身體不能適應而生火:二因於勞倦過度,消耗了超量的體內陰液,引發肺火亢奮,這在老年群體中是比較多見的。其表現主要是呼吸氣粗、高熱煩渴、咳吐黃稠痰,甚至痰中帶血。中醫多用黃芩、桑白皮、甘草等藥物清肺火。

「清火」對策:

嗓音乾啞:

飲淡鹽水、橘皮糖茶。

咽喉腫痛:

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醋加等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疼痛;用一匙醬油漱口,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

有口氣:

藿香15克洗淨,加水煎5分鐘,棄渣取汁,再將粳米50克煮後加入藿香汁食用;將藿香換成薄荷煮粥,也可以防治口氣。

咳痰:

桑樹皮10克,甘草、竹葉各5克,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生薑1塊切碎,雞蛋1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熱吃下,每日2次。

口乾舌燥:

百合、杏仁和粳米同煮,到粥煮好時,加入梨丁、枇杷丁,再拌入少許蜂蜜即可服用。

臉上長痘:

將芹菜、西紅柿、雪梨、檸檬洗淨後榨汁飲用,每日1次;或者用紅蘿蔔、芹菜、洋蔥榨汁,都有清熱、解毒、祛火的作用。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整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