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看國外如何處理剩宴(組圖)

發表:2013-02-19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飲食文化的不同,中西方對於剩宴處理方式難免有所不同。西餐都是分餐制,每個人自行決定吃多少。而中國的宴席文化注重聚餐制,使得「剩」飯的形成成為一種可能。當然,盛宴變成「剩」宴,這其實是對中華飲食文化的一種誤解甚至是褻瀆。孔子說,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物講求精細,在精而不在多。而做菜的最高境界是「吃光碟中餐」,這是對廚師勞動成果的一種肯定,更是對中華傳統飲食的一種讚賞。

在國內某些豪華宴會上,一盤盤幾乎沒有動過的佳餚轉眼間被倒進了垃圾桶。嚴重的浪費現象引發了人們的憤怒,也引發人們思考如何解決「剩」宴問題。

目前,我國高層注重倡導節約之風,杜絕公款浪費現象,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在國外,很多國家對如何處理「舌尖上的浪費」,都有很好的做法與經驗。

德國餐桌浪費處罰最嚴

世界上多國餐廳都針對食物浪費設處罰規定。德國被認為是處罰餐廳浪費最嚴的國家。在德國,無論自助餐還是點餐,都不能浪費,一旦發現有人浪費,任何見證人都可向相關機構舉報,工作人員會立即趕到,按規定罰款。此前,有報導稱,有中國遊客在德因用餐浪費,被罰30至50馬克不等的罰款。

從幼兒園起,德國孩子們就會受到節儉就餐的教育,孩子們就餐時老師會按需分配食物,一次不能太多,有需要的孩子可再加。在家裡,孩子若浪費食物,也會被處罰勞動。

德國餐館一般不設包間,甚至總理、部長也都在大庭廣眾之下用餐。德國高官宴請各國高官通常就在普通餐館擺一張長桌,雙方人員分賓主坐在條桌兩邊,用餐就在大庭廣眾之中,其他食客看得一清二楚。

在德國,政府不能隨便請客吃飯。政府的財務制度卡得很嚴,報銷手續複雜。即便是普通宴請,也要首先填寫請客申請表,詳細說明請什麼人,大概價格、請客目的,然後交給領導簽字,經批准後才能請客。

義大利在餐廳不談生意或者公事

義大利的餐廳檔次分類清晰,僅從其「招牌」上就能很容易加以區別,使人們能夠根據自身消費水平挑選適合的餐廳。

此外,義大利的餐廳沒有「最低消費」的限制,但只要義大利人進了餐廳大門,一般就會選擇一個前餐加第一道或者第二道主菜,這基本上已經成為當地人用餐的習慣。義大利人把到餐廳用餐當做一種社交的方式,但這種社交方式往往只是家庭或者朋友之間交流感情的方式,而不是到餐廳談論生意或者公事。

義大利是一個十分傳統、甚至有些保守的國家。通常,一個大家庭每週日都會到附近的教堂進行彌撒,然後中午一家人會來到比較熟悉的餐廳用餐。大家一起聊天、吃飯,其樂融融。所以,在義大利人的觀念中,到餐廳用餐其實是用來維繫親人、朋友間情感的最好方式。基於這種理念,每一個義大利家庭會選擇到適合自身消費水平的餐廳用餐,因為都是一家人,所以沒有必要講究不必要的排場或者面子問題。義大利人在用餐過程中實行分餐制,大家會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食物,因此很少會有浪費。

到義大利人家中做客,如果盤中剩下食物,是一種不禮貌的表現,更是對主人的不尊敬。

墨西哥吃剩打包是表關愛

不同於歐美人的商務範兒,墨西哥總體來講依然是一個人情社會。因而,對於墨西哥人來說吃吃喝喝、迎來送往依然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個主旋律。

墨西哥人聚會宴請的形式,可以依照環境、內容和組織者的不同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由政府或者是大單位組織的宴請活動,內容多為冷餐會或者是自助,參加活動的人相互多為公務往來,在席間以飲酒談話為主,吃東西基本為淺嘗輒止;第二種則是個人間的請客吃飯,根據賓主間私人關係的遠近可能在餐廳也可能是家宴。在這種宴請裡,墨西哥人秉持著和中國北方人一樣的習慣,寧濫毋缺,一定要客人吃剩才算是宴請到位。但是墨西哥宴請多為分餐制,客人為了表示禮貌一定會吃完自己盤中的份額,所謂的「剩飯」只是在主餐盤中沒被消耗的公共菜餚;第三種則是私人關係非常要好的人之間舉行的聚會,這種聚會並不一定准備豐盛的菜餚,三五好友飲酒談笑即可,和大魚大肉的宴請有著本質區別。

墨西哥人對於「面子」的觀念和東方人迥異,即使在公務宴請中,如果不是非常正式的場合,他們也不會覺得將吃剩的東西打包有什麼不妥。而在記者參加過的墨西哥家宴中,許多長輩會將沒被動過的菜餚打包,熱情地交給年輕的記者,在他們看來,這不但不會有傷面子,更是一種對晚輩關愛和親近的表現。

巴西欲推行剩菜捐社會

熱情的巴西人對於食物同樣是十分熱衷的。但是由於餐桌習俗的不同,巴西人大都是自助餐,如果是點餐的形式,也都是每個人點自己的份量,所以通常,餐桌上大家都會遵守「吃多少取多少」、「吃多少點多少」的習慣,做到不浪費食物。

但是,作為世界糧食生產大國,巴西的食物浪費情況也十分嚴重,數據顯示,巴西平均每天浪費糧食近4萬噸,這一數據相當於兩千萬巴西人一天的食物總量。而其中28%的浪費主要源於效率欠佳的收割、運輸和儲存條件,另外15%在工業加工中就被浪費掉了,還有20%是在日常烹調和餐飲過程中浪費掉的。

為此,巴西有關機構從1998年開始就在推行一項有關避免食物浪費的法律,也就是鼓勵餐館和私營單位將每日剩下的食物捐贈給社會。但是目前這一法案尚未有結果。不過現在不少州政府和非政府組織都在積極努力向家庭婦女還有兒童宣傳浪費食物的嚴重性,並指導他們如何正確對待食物。

日本精打細算餐桌AA制

曾有一位印度朋友告訴筆者,在印度很多人都分不清中國人和日本人,但是他有一個訣竅百試不爽。說出來其實很簡單,只要看看吃完飯之後的表現就一目瞭然了。你推我搡,打架似地搶著買單的絕對是中國人。而有一人掏出計算器,就著燈光一通狂按,然後每人各自掏出一堆零錢硬幣的則必是日本人無疑。

雖為笑談,但近乎教條的AA制的確是日本式飯局最典型的特徵。不僅朋友同事之間的小聚如此,據說就連政治家們公款吃喝之後都不忘AA一下,然後各拿一張賬單回去沖賬報銷。普通日本民眾對於花在飯局上的銀子是十分精打細算的。

除了高檔餐廳,東京的大街小巷遍佈著世界各國風味的小飯館,規模小的僅三五張桌子。這些小飯館每天中午都會推出各自的特色套餐,價格一般都在800日元至1500日元之間,既有特色也很實惠,頗受歡迎。夜幕降臨,公司職員們通常三五成群聚到小店喝上幾杯,聊聊職場八卦,發發對上司的牢騷,結賬時照例是一成不變的AA制。也正是因為無論是誰張羅的飯局,大夥兒吃來吃去最終吃的都是自己口袋裡的錢,所以普通日本民眾的飯局上很少會出現剩酒剩菜等浪費現象。當然,AA制也並非絕對的平攤,地位和收入較高的人一般會多承擔一些。例如老師和學生們一起吃飯,通常會是老師掏一半,剩下的再由學生們平分。而這種默契的AA制,也許只有被稱為「經濟動物」的日本人才能明白吧。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