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盯上駐滬金融中心61398部隊(圖)

發表:2013-02-19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一家網路信息安全公司宣稱,已經初步掌握了位於中國上海浦東地區的61398部隊從事黑客襲擊行動的證據。中方對此予以堅決反駁,稱自己是美國黑客襲擊的受害者。

路透社2月19日援引一家美國安全公司的消息發表報導稱,中國軍方的一個秘密單位有可能是最近一系列黑客襲擊案的幕後黑手。而這種說法遭到了中國方面的強烈反駁,並聲稱自己其實是美國黑客襲擊的受害者。

一家名為Mandiant的美國公司調查認為,位於上海的解放軍61398部隊最有可能是一系列黑客襲擊背後的始作俑者。Mandiant公司相信,這個軍方單位對各行各業"持續"開展了大範圍攻擊。該公司於本週一(2月18日)在美國公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61398部隊的工作性質是中國的國家機密」。但是,該公司相信,這一軍方單位和一系列有害的「計算機網路戰」有關。報告認為:「現在是認識到威脅的源頭來自中國的時候了。我們願意幫助安全專業人士有效地抵禦這種威脅。」

中國官方對證據表示懷疑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堅決抵制黑客襲擊,並對相關報告中的證據表示懷疑。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月19日的記者例會中表示,黑客攻擊活動是跨國和匿名的,非常難確定它們的起源。「我們不知道這份報告中提及的所謂證據是否屬實。而且根據初步的數據就任意提出批評是不負責任、不專業也不助於解決問題的做法。」

同時,洪磊還援引一份中國方面做出的調查結果指出,許多中國遭黑客襲擊的幕後黑手是美國;從數量上來看,來自美國本土的攻擊次數名列第一。路透社記者就與報導有關的問題向中國國防部發出問詢,但未收到任何回應。

駐紮在金融中心的「61398」部隊

Mandiant公司在報告中表示,61398部隊的駐地是上海浦東,也是中國金融銀行業的中心。其中可能有數千人掌握著熟練的英語以及電腦編程和網路技術。報告稱,這個中國軍方單位從2006年初開始就從跨越各行各業的141家機構組織中盜取了「數百太位元組」的數據。其中大部分黑客襲擊的受害者都在美國,另外有一小部位於加拿大和英國。竊取的信息包括與公司收購活動以及高層管理人員電子郵件相關的各類內容。

「網路經濟間諜」

一些專家對中國政府的反駁表示懷疑。「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多方位的安全戰略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CrowdStrike公司的技術總監阿爾佩羅維奇(Dmitri Alperovitch)表示,「(中國軍方)非常可能把資源用於對本國經濟發展有利的網路經濟間諜活動。」他本人參與創建的CrowdStrike公司是Mandiant的競爭者之一。

由於Mandiant公司歸私人所有,所以公眾對它並不熟悉。但是它是美國少數幾個網路安全企業之一,專業涉及辨別、預防以及追蹤黑客襲擊。直到最近發布這份報告為止,該公司還從來沒有對黑客點名道姓,也沒有直接指出黑客和中國軍方及政府的關聯。正因為如此,新公布的報告才引發了特別的關注。

美國官員過去曾指責中國盜竊貿易機密的做法,但並沒有掌握具體的證據加以證明。Mandiant 公司表示,他們非常清楚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報告發表後會改變使用的程序和戰術。但是披露報告的研究結果仍然值得,因為攻擊行動帶來的破壞力巨大,而中國過去對此一直有能力予以否認。

61398部隊的行蹤

這家公司追蹤到了61398部隊在網際網路上的行動,包括掌握與一位中方教授展開網上問答活動時的註冊信息,以及以該部隊單位名稱註冊的諸多網際網路地址。報告得出的結論是,該部隊在針對許多美國企業發起攻擊時起扮演主要的角色。

這與部分美國國會成員以及情報機關得出的一般性結論一致,也就是說:經濟間諜活動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其它中國政府機關的一項正式任務,黑客攻擊是其完成任務的主要手段。

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成員都一致表示需要加強針對黑客襲擊的立法工作,指出中國的做法不僅僅針對一些大公司,也針對一些和國家基本運作有關的領域,包括與輸電網路有關的企業。

(原題目:美國盯上「61398」部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