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告急 中國90%城市地下水亦受污染(圖)

發表:2013-02-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紐約時報》英文網站2月20日(週三)刊登了Gerry Mullany的文章,原文標題為「對中國城市嚴重水污染的憂慮增高(Concerns Grow About ‘Severely Polluted’ Water in China’s Cities)」。以下為譯文:

中國的污染問題最近成為頭條新聞,引發全球關注。現在很多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北京及中國其他大城市日益惡化的空氣污染,並稱之為「危機」。

但另一種潛在的危險也越來越明顯:即中國惡劣的供水狀況。週二,一份報告強調了該問題已經非常普遍:該報告引述中國地質調查局一名官員的話說,中國9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中這些城市2/3的水受到「嚴重污染」。


福建《海峽都市報》週二頭版截圖(看中國配圖)

跟蹤中國媒體的Danwei網站指出,福建省的《海峽都市報》週二頭版報導了這一問題。該報還指出,北京研發中心的另一名官員描述這一棘手問題的本質是:這些受污染的水通常都含有害的重金屬,其有機副產物很難通過傳統的水處理系統過濾掉。

對中國水供應的擔憂有不同形式。正如我的同事Didi Kirsten Tatlow上週指出,中國的煤炭及化工業需要大量用水,會威脅到中國的主要河流,令它們乾涸,至2015年,會威脅到黃河1/4的水流。印度和其他國家擔心中國的「水力發電至上」,特別是在跨越國界的河流上筑壩。印度作者Brahma Chellaney認為,這些水壩的設計「是把電力泵送進中國南部地區的電力網」,而由下游國家來承受「環境和社會成本」。有人把這些衝突視為有可能引發為水而戰,在未來幾十年,隨著供水越來越稀缺,會給亞洲的外交帶來微妙的挑戰。

隨著空氣污染問題,博客們和其他人在呼籲關注整個中國的水退化問題更為警戒。財新在線最近刊登了一張浙江省大曲浜河的照片,該河流因污染變為鐵鏽的顏色,被當地人稱作「橙汁河」。另一系列照片顯示了一名婦女在河南省洛陽河裡取水,該河被上游非法作坊傾倒到污水管道的紅色染料改變了顏色。

這不僅僅是環境問題。哪裡稀缺寶貴的資源,後面就會有賺錢的機會。一傢俬人融資門戶網站「中國水風險(chinawaterrisk.org)」考察了中國日益嚴重的水資源供應問題,看到了中國人面臨的長期挑戰,也看到了投資者的機會。

該網站稱,「在全球層面上,投資者對缺水威脅的反應,是投資專門的水基金」。但中國預計將在未來12年內花費大約1500億美元來處理缺水問題,「人們越來越多關注的是對水供應的基礎設施、水處理設施及需求管理技術的投資機會。」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