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是什麼?(圖)

——上海訪民迎春寄語

作者:朱政 發表:2013-02-2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訪途漫漫,年復一年。身為訪族,深感訪民的艱辛和不易。又逢早春二月,春暖花開。棄暗投明,苦盡甘來。特將所經所歷所思所得整理成文,寄語各位,以求共勉。

一.訪民是什麼?訪民是草民蟻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爬行於車水馬龍中;是弱勢群體中的弱勢群體,是草根百姓中的草根百姓。訪民所以成為訪民,是被貪官污吏逼上樑山的無奈選擇;是於無聲處被迫發出的最後吼聲。訪民曾經因為不懂而任人欺凌宰割,如今因為維權卻被迫「瘋癲痴狂」。訪民是「文盲、法盲、路盲」,「不識字、不懂法、不認路」;訪民是「瞎子、聾子、呆子」,分不清紅線白線方向南北,聽不到東告西知來去警示,記不起張三李四曾經所以。訪民長期奔波,身心疲憊心力交瘁,往往記憶力衰退健忘「腦缺氧」,只能一根筋維權喊冤走到底。訪民素質參差不齊,水平不一。但學會識人,跟人是生存的首要功課;學會防人(倒鉤),護人(能人)是生存的首要技能。不懂就跟,「認腳不認人」;學會「零口供」,護己又護人。訪民單打獨鬥事倍功半,抱團取暖事半功倍。訪民落單風險驟增、隱患無窮;訪民抱團才能互幫互助,相互扶持制止傷害。


中國大陸不屈不撓的訪民們(看中國配圖)

二.訪民是什麼?訪民是「特高科」,「武工隊」,防包防截「防怪人」、聲東擊西捉迷藏。訪民是「高低槓」、「楞頭青」,讓人忽左忽右吃不准,腳高腳低摸不透。訪民是「滾釘板」、「偏執狂」,再苦再累百折不撓,再險再難無畏無懼。訪民目光銳利或沉默無語,是因為處處陷阱步步設防;訪民插科打諢或苦中作樂,是應對路途凶險兼自我調節;訪民堅信「堅持到底就是勝利、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的信念。

三.訪民是什麼?訪民好比身縛繩索的雜耍藝人,在有限的空間演繹著一幕幕追求平等和自由的悲情喜劇,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表達對腐敗的不滿和控訴。而背後的導演恰恰就是貪官。訪民有如走在被控或失控的鋼絲繩上。被控是因為無知,無能或無奈,而失控雖然有可能傷到自身,卻往往能讓貪官心驚肉跳觸神經、汗流浹背臉抽筋。訪民「以貪官之道還治貪官之身」,「借力發力,無限擴大」,「導演叫幹啥就幹啥」。演砸了那是導演的責任。訪民「失控」才構成對貪官的最大威脅。

四.訪民觸動不了貪官頭上的烏紗帽,便會成為貪官手中再度斂財的搖錢樹。訪民要干的活,必定是貪官最怕的事。貪官怕什麼?貪官最怕的是失去烏紗帽,最關心的是官位升遷。貪官不在乎你懂多少法律,因為他的官位不是法律給的。貪官最希望訪民走法律途徑,那裡有最專業的團隊,最兇惡的打手,最無恥的流氓,最漫長的時間以及無數的陷阱在等著你。訪民的多少折射出社會不公與腐敗的廣度與深度;訪民的待遇考量著現代社會糾錯機制的先進與否和文明程度。訪民的出現是貪污腐敗,專制獨裁的必然產物。

五.訪民往往是人群中的老實人,是社會欺軟怕硬、弱肉強食的結果。訪民深知「胳膊扭不過大腿」,也曾嘗盡孤立無援的滋味。但訪民為求真理不屈不撓。貪官強強聯手,訪民弱弱相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每個訪民的個體事件都使其可能成為成百上千訪民的群體事件。訪民以抱團的方式才能避免傷害並引起上層重視、社會關注、揭露腐敗、喚醒民眾。
   
六.訪民最難以逾越的鴻溝,莫過於戰勝自己。而戰勝自己要過5關。

第1關:胸襟胸懷承受力。訪民除了要承受貪官的打壓、迫害,社會的歧視、誤解,親人的埋怨、背叛,還要忍受訪民間的猜忌、懷疑甚至中傷。訪民之間可以相互懷疑、猜忌但不能中傷。懷疑一切是訪民的常態。但惡言中傷則是倒鉤的卑劣伎倆。真正的訪民必定會包容及經得起各種懷疑、猜忌和考驗。因為小心翼翼、時時提防那才是真訪民。而處處高調、大言不慚且無所顧忌那往往是假訪民、真倒鉤。訪民對訪民,可以寬言以對、一笑而過,理解萬歲;訪民對倒鉤,只能笑眼相向、敬之遠之,鄙視蔑視。訪民忍辱負重,知道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論能力大小,不分貴賤高低,真訪民之間沒有根本的利益衝突。互相謙讓,各盡所能,幫人幫己,抱團取暖才是真途。

第2關:眼觀六路洞察力。訪民煉就火眼金睛,知道什麼是「保護性強遷」,什麼是「休假式拘禁」;什麼是真正的受苦受難,打擊報復,什麼是療養式培訓「回娘家」。訪民還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溫暖真情,雪中送炭,什麼是假接濟,誤引導,真控制,實打擊。訪民明瞭什麼活是「刺痛神經」,什麼活卻是「無功而返」;什麼是「假吹捧,真陷害」,什麼又是「假迫害,真升級」;真訪民抱團升級是為了早日脫離苦海,假訪民也抱團升級則是要釣更多更大的魚;贓錢要洗白,倒鉤更需「漂白」。訪民還懂得為什麼有的聲音必須全盤封殺,全面噤聲,一片靜默,有的聲音可以肆無忌憚,暢通無阻,「裡通國外」?(各位還曾記得2012年1月27日農曆新年初五「訪民盛大婚禮」上,作為訪民代表朱政,上臺作即興發言的事嗎?)訪民更知道「顛覆國家政權」和「境內外敵對勢力」是貪官挾持恐嚇上級政府賴以生存且熟練運用,屢試不爽的兩張王牌。

第3關:以牙還牙行動力。訪民更懂得貪官可以說一套,做一套,說的不做,做的不說,害你毒你用車撞你可以一個電話單線指示不作記錄不留痕跡.訪民更學會針鋒相對,「克隆複製」,找尋既能觸動貪官頭上的烏紗帽,又能有效保護自己的方式方法。「節點觸神經」,「完事放低調」,「詢問零口供」,「家屬關照好」,「不入套,智若愚」,「條條道路通羅馬」,「抱團失控,集體散步」,「快樂上訪,酒醉的探戈」,「來無影,去無蹤」,「陷害不成,麻煩不斷」。

第4關:拒絕引誘意志力。訪民到一定級別,貪官就會恐嚇你,誤導你,引誘你,承諾你,要你同流合污做倒鉤。訪民清醒的知道,只要一陷進去,就被貪官捏住把柄解了套。問題不但不解決,還要一輩子受良心譴責。誰看到做叛徒有好結果?君不見某些「職業訪民」只能拿點津貼,路卻越走越窄?

第5關:刻骨仇恨爆發力。訪民深深明白,中國的各種問題,歸根結底是體制問題。體制不變,訪民的問題不可能得到徹底解決。訪途漫漫,訪民根據各自的情況選擇自己的路。但訪民要讓貪官明白,訪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楊佳。「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發」。——訪民如此堅持不懈,過關斬將,結果是要麼貪官下臺,要麼問題解決,要麼不計後果,不計成本的繼續害你甚至滅你。但訪民更堅定銘記「上訪不怕死,怕死不上訪」的初衷,所謂「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何況「死亡」的臨近,「重生」也就不遠了……一切的一切:上訪不分先後,素質決定一切。戰勝自己,事在人為。

上訪征途就是一所真正的社會大學。是一所磨礪意志品格,增長智慧才幹的特殊學校。百折不撓、堅忍不拔是其中的必修課。順勢而為、逆流而上是訪民必學的生存之道。

七.訪民是什麼?訪民代表著推動當今社會法制建設不斷完善的進步力量,訪民揭示著現代公民維權意識的日漸覺醒。有壓迫就有反抗,有侵權就有維權!訪民是腐敗分子眼中的麻煩、剋星,是平民百姓心中的勇士、鬥士。訪民是有覺悟的現代公民,是遇到侵權或不公,敢於舉報敢於控告且不屈不撓的覺醒公民。訪民又是求變革,盼民主且身體力行,衝鋒一線的戰士,先軀,是一切貪污,腐敗,專制,獨裁,流氓,邪惡分子的掘墓人,是黎明前黑暗的活生生的見證人!

訪民是合格的,真正的法制社會公民。

這就是訪民。  

(2013年2月12日修改於美國紐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