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近約2500種語言瀕臨滅絕(圖)

發表:2013-02-2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教科文組織2009年的數據,全世界尚存語言6000多種,其中有近半數、約2500種瀕臨滅絕。圖片來源:聯合國新聞中心。

每年2月21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母語日」,以促進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多語種化。根據教科文組織2009年的數據,全世界尚存語言6000多種,其中有近半數、約2500種瀕臨滅絕。

根據《德國之聲》21日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德國委員會在國際母語日宣布,有約2500種瀕危語言只有不到1萬人能夠掌握。而導致這些語言漸漸消亡有著多方面的原因:戰爭、驅逐或者是遷移、語言融合等等。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1日報導,今年國際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宣傳主題是:母語教育書籍(books for mother tongue education)。UNESCO總幹事博科娃特別發表致辭,強調保護母語對促進文化多樣性與傳統知識傳承的重要性,並呼籲各國提高對語言、特別是母語教學的認識。

博科娃指出,對人類而言,多語言使用既是一種力量,也是一個機遇。它反映了文化多樣性並推動觀點的交流、思想的革新以及想像空間的拓展。真正的對話離不開對語言的尊重。保護語言還有助於對少數民族知識的保護與傳承,並能幫助每個人發出自己的聲音並獲得尊重,是推動社會包容的力量。

博科娃表示,母語教育書籍的缺乏,已成為影響發展和實現社會包容的障礙,病根本上剝奪了表達自由權。資訊科技工具、翻譯工作有助於架起溝通的橋樑,但這是不夠的。世界各國必須儘可能使每個人,特別是兒童,能用自己的母語來閱讀,提供教材與書藉以加速實現2015年全民教育的目標。

UNESCO於21日在巴黎總部舉行「母語與包括資訊科技書籍及課本在內的書籍」的活動,邀請語言專家介紹如何通過全球語言資訊檔案來促進文化間教育發展。並將探討在雙語或多語教學中加強母語教學的重要性。此外,26日將舉辦專題活動,呼籲在資訊科技課本中使用當地語言和母語,以利教育內容與相關知識的傳播。

1999年11月,UNESCO大會宣布,從2000年起,將每年的2月21日確定為「國際母語日」,今年是第14個國際母語日。UNESCO呼籲所有合作夥伴、全世界的作家和教師、大學和學校共同努力,提高人們對語言和文化多樣性以及母語教學重要意義的認識。

原標題:國際母語日 聯合國:近半數語言瀕臨滅絕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