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富商出資,中國船廠將造泰坦尼克二號(圖)

作者:BETTINA WASSENER 發表:2013-02-22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這次盛會的場面隆重:上百名衣著華麗的賓客,伴隨著綿綿不斷的音樂演奏,共進11道大菜的晚餐,宴會菜單是仿照泰坦尼克號沉沒當晚一等艙乘客享用的,舉辦人還承諾一位澳大利亞富豪也將到場,他不僅要恢復宴會菜單,還要重造整艘泰坦尼克號郵輪。

不過澳門週六的這次盛會上只缺一項內容:主人克萊夫·帕爾默(Clive Palmer)。他是一位靠自己打拼發家的百萬富翁,按某種演算法他身價數十億,他出資了這個項目。帕爾默是個風風火火的人,性格充滿色彩,說起話來也一樣,他稱因澳大利亞其他生意纏身而無法到場。

對大多數企業家來說,這麼大的項目會在他們的行程和業務安排上佔核心地位,專家估計這艘將在南京建造的客輪的造價,可能會超過2億美元(約合12.5億元人民幣)。

不過,帕爾默是個大忙人。

「是的,很遺憾不能出席這次盛會,因為我還有另一個新項目脫不開身,」週日早上帕爾默在布里斯班通電話時對記者說,他補充道,新項目既跟礦業無關,也與造船無關,是一件「全新」的事。帕爾默的巨額財富主要來自礦業。

帕爾默的商業帝國無所不及。他擁有五家在澳大利亞的高爾夫球場,還擁有三處度假勝地,其中一家位於塔希提島。

他擁有礦業,還在佔澳大利亞經濟重要地位的其他自然資源產業擁有資產,包括一家煉鎳廠,他也在昆士蘭州和澳大利亞西部煤和鐵礦石豐富的地區擁有大片土地。

此外,他還擁有150匹賽馬、5駕商務飛機,以及100多輛老爺車,他正打算今年要在自己的一個度假勝地展示這些車。對了,他還有一個恐龍模型收藏,已經為數不少,而且還在增長,其中一個與實體一樣大小的霸王龍模型正俯瞰著他的高爾夫球場之一。

儘管他從事的項目各種各樣,但泰坦尼克號項目還是令很多人吃驚,這部分是由於帕爾默在澳大利亞的魯莽怪異的企業家的整體形象。

「在某種意義上,人們不把他當回事,」悉尼的一位採礦分析人士稱,他選擇不具名,因為他沒有正式分析過帕爾默的商業交易。「你必須對他的言行打折扣,而且要大打折。」

民間機構澳大利亞國家信託(Australian National Trust)去年把帕爾默列入了「國家活寶」(National Living Treasures)名單中,凸現了國人對他截然不同的看法;這個名單還包括像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凱利·米洛(Kylie Minogue)這樣的藝術家;也包括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Paul Keating)。

這一決定在澳大利亞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

布里斯班格裡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現任副教授、曾為投資銀行家的傑森·韋斯特(Jason West)說,「人們對他有點不情願的尊重。搞不懂這個人和他的商業帝國,但他對價值確有獨特眼光,這一點你不得不承認。」

帕爾默既直率又好鬥。比如,政治爭論使他在去年11月退出了加入多年的自由國家黨(Liberal National Party)。在法律上,帕爾默已經開始與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打官司,中信泰富在他擁有的澳大利亞西部的一片土地上開採鐵礦石,打官司是因為雙方對土地使用金支付時間有異議。

今年58歲的帕爾默曾從法學院輟學,之後以房地產代理的工作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

他的大部分財富來自購買的蘊含鐵和煤的土地,後來這些土地的價格飆升,主要因為中國對這些資源的極大需求。

分析人士稱,帕爾默從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公司手中收購煉鎳廠的舉動也同樣明智,或者說是幸運。在他收購以後,鎳的價格不斷攀升,這家煉鎳廠現在盈利頗豐。

但是,並不是他的所有計畫都得到了實現。用帕爾默擁有的煤礦和鐵礦石資產組合的實體公司Resourcehouse曾計畫在香港上市,但該計畫在2011年撤回。此外,澳大利亞東部昆士蘭的煤礦,在煤能被實際進行開採和運輸前,也需要大筆的投資。

「把一片空曠的牧場變成可以經營的礦場,是個巨大的挑戰,」格裡菲斯大學的韋斯特說。

至於泰坦尼克2號,這是帕爾默給船起的名字,如果一切按計畫順利進行,這艘郵輪將在2016年底前下海。

郵輪將配備高技術發動機、空調等現代設施,擁有840個船艙,當然還有數量比原來船上攜帶的多得多的就生艇。

另一個與原來相差甚遠的地方是,泰坦尼克2號將由一家中國國有公司中國長航重工金陵造船廠(CSC Jinling Shipyard)建造,這家公司也在為帕爾默的鎳廠建造4艘散裝貨輪,這顯示出了帕爾默與中國公司之間的商業紐帶。帕爾默說,將泰坦尼克2號委託給這家公司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給他的中國合夥人一個在郵輪建造行業證明自己的機會。

他說,中國「在貨運行業中佔主導地位,但他們在客輪業的份額還不到2%。」

帕爾默稱,所有的人都對泰坦尼克2號感興趣,它「可以成為中國展示自己的東西」,並顯示中國具有為這個市場層次造船的技術能力。

儘管還未開工,已經有很多人對乘坐此船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管理泰坦尼克2號項目的藍星國際航運公司(Blue Star Line)市場部經理詹姆斯·麥當勞(James McDonald)在這次澳門盛會舉行之前,週六在香港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公司已經接到了幾萬起問詢,已有6位來自全球各地的人表示願意出超過100萬美元的價格,來享受這艘郵輪的首航。

這艘輪船究竟是否會首航,還有待分曉,更不用說賺錢了。

帕爾默說,「到了我這個年齡,真的不擔心做件事能否賺錢。但我很自信,這將會是一棵搖錢樹。」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