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抵美 尋求對中國北韓強硬(圖)

發表:2013-02-22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將在星期五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

BBC中文網:日本首相安倍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

日本首相安倍已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展開為期三天的訪美行程。

安倍的專機於星期四(2月21日)抵達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機場。安倍將在星期五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

共同社表示,安倍與歐巴馬的會談預計將確認日美雙方在外交、安全、能源政策等多個領域構筑牢固的同盟關係。

日經中文網說,日本首相安倍將在訪美期間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講演,屆時將強烈呼籲恢復以前自民黨政權時代的日美同盟關係。

而演講主題可能定為:「日本回來了」。安倍希望藉此彰顯與日本民主黨政權的差別,因為在民主黨執政日本時期,沖繩的駐日美軍基地搬遷問題陷入僵局,日美同盟關係遭到弱化。

據悉,在安倍與與歐巴馬的會晤中,朝鮮核試驗亦將成為重點議題,兩人還將討論近日緊張的日中關係。

共同社報導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安倍預計會在日美首腦會談後表明,將對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作最終協調。

另外,安倍主張對大米和牛肉能保留關稅,以保障日本國內產業利益。


自由電子報:牽制中國安倍訪美修補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廿一日傍晚啟程前往美國,預定當地時間廿二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早餐會談,這是安倍重掌政權後首次訪美,在釣魚臺問題上中國步步進逼及北韓擁核等威脅下,展現出積極與美方修復同盟關係的態度,安倍並預定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題為「日本捲土重來」(Japanis Back)的政策演說。

安倍在重掌政權後,在振興經濟及對外關係上,展現有別於民主黨的決斷力與行動力。修復日本民主黨執政時期受損的日美同盟關係,不論對於安倍提出的貨幣寬鬆政策,或是面臨中國、北韓的安全威脅均顯得迫切。

這次雙方談論的議題,可能包括日本是否參與「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談判、北韓核試及中國增強在東海和南海的軍事影響力等。日媒報導,TPP議題在日本國內仍存在許多爭議,安倍曾經承諾「若需要撤銷所有關稅,日本將不參加談判」,所以此行他將向美方確認是否撤銷所有關稅,歐巴馬將如何回應也備受矚目。

分析家指出,安倍此行在經濟議題上的成敗,端視其能否獲得美方同意考慮給予日本在TPP下的特別待遇,以及爭取到歐巴馬對日圓貶值政策的認可。

另外在牽制中國方面,日本共同社報導,日美雙方在安倍啟程前,已確定將「強化海洋安全合作」列為會談的議題,兩國將透過元首會談展現日美同盟積極參與「亞洲之海」安全保障的態度,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將在會談中提及中國船隻持續進入釣魚台海域以及存在島嶼主權之爭的南海局勢,表明日本將促進與美國的合作以確保「法之支配」和「航行自由」。至於歐巴馬將就擴大日美合作範圍做出何種程度的發言將受到關注。

至於北韓發射飛彈與擁核的威脅,雙方也將在強化飛彈防禦方針上達成共識,包括加速共同開發標準三型攔截飛彈「SM3Block2A」等具體措施。

来源:BBC中文網 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