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勞教改革?前囚徒聚集北京舉牌發聲(組圖)

發表:2013-02-22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曾被當局送往勞教營的囚犯們及其支持者在北京舉牌發聲,要求廢除勞教制度。民眾對勞教的反對聲音在增長,中國的官方媒體也突出報導了一些特別嚴重的案例。

【看中國記者謝嘉玲編譯報導】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2月22日(週五)報導,正當中國在考慮「勞教改革」時,被當局勞教過的人士在北京站出來發聲,要求廢除勞教制度。

瀋麗秀(Shen Lixiu 音譯)的故事令人麻木的熟悉。

南京市的官員們為了土地開發,拆毀了她的卡拉OK店。她說,之後,他們給她提供補償,不到她在該地方投資的20%。

瀋向中央政府喊冤。地方當局作出的回應是:判她一年勞教。瀋說,一旦進了勞教營,勞教營的人就試圖強迫她接受賠償。


58歲的瀋麗秀在勞教營裡被打掉了門牙。她說,當局如此毆打她,是為了要迫使她在政府拆遷補償書上簽字。政府拆除了她在南京的卡拉OK店。

「我拒絕簽名」,58歲頭髮花白的瀋麗秀說,「他們就打我,把我的門牙打掉了。」

瀋麗秀舉起手,拿掉了一組假牙,展示出她被打掉了四顆門牙。她說,關在那裡的犯人們打她,以換取減刑 。人權調查人員說,這種做法在中國的勞教營裡很常見。

瀋麗秀回憶說:「晚上,每個人都睡覺了,但不讓我睡」。「他們給我一個小凳子,強迫我站在那個小凳子上。一旦你倒在了地上,那些人就會來打你。他們要吸毒者和妓女們來打你。」

這些毒打被證明奏效了。七個月後,瀋麗秀在補償書上簽了名,並獲得了釋放,但她繼續為自己的遭遇提出抗議。

「我要向領導人呼籲,取消勞教」,她說。「犯人們不應該再遭受這樣的折磨。」

勞教營「像牟利的企業」

今年1月,中國政府宣布將「改革」臭名昭著的勞教制度。在現行制度下,警方可以不經審判,把人送進勞教營裡關押數年,一些被勞教的人士僅僅是因為對地方官員提出了抱怨。

去年秋天,中國國營的新華社一篇評論稱:勞教系統「多年來已引起了公眾越來越廣泛及猛烈的抨擊,當前,需要改革更為必要。」

政府尚未解釋將進行怎樣的改革。然而,最瞭解勞教營情況-曾經被關押在那裡的人士說:早就應該關閉了。

中國司法部說,在2008年年底,有16萬人被囚禁在350個勞教營。

囚犯包括妓女、吸毒者,及像瀋麗秀這樣向中央政府上訪,試圖糾正地方官員錯誤做法的人士。

地方當局經常使用勞教營這種需要最少文書的方式來關押批評他們的人士。

「地方官員不希望他們骯髒的做法被公開」,在香港的人權觀察研究員王瑪雅(Maya Wang 音譯)說。「警方控制著此過程。他們無需經過法院,無需出示任何證據。」

王說,他們所要做的僅僅是發出一份文件,陳述說此人擾亂了社會秩序,可以把此人發到勞教營裡關押上至四年的刑期。

中共於1950年代為了懲罰政敵,包括地主和其他資本家,建立了勞動營​。

王說,今天「這些勞教設施已變得越來越像營利性企業」,「基本是為地方政府提供免費勞力,迫使這些勞工每天長時間工作,為國內及國際消費提供成本極低的產品。」

不顧一切要發聲

最近,在北京南部小巷的一間公寓裡,一些曾經被勞教過的人士聚集在一起,他們極度渴望講述他們的故事。當記者到來時,他們爆發出了熱烈的掌聲。

這些之前的囚徒說,他們一天要工作16個小時,從做電路板、制服到藍色牛仔褲,他們的報酬幾乎是零。

在他們當中的湯樹秀說,她於2011年來到北京上訪,抱怨她的當地政府工作單位沒有給她一套她認為自己應得的住房。

在她出火車站前,警方就把她帶走了。

她回憶說,「他們問:‘你是來上訪的嗎?’我說,‘是的’」。51歲的湯樹秀說,她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向火車站的警察撒謊。

「我想,上訪並不意味著我在做壞事,或犯了罪」,她說,「我應該說實話。」

像湯樹秀一樣,許多上訪者坦承自己遭受的冤情。唐的坦率令她被關進了江蘇省勞教營將近一年。她說,她每天要工作超過12小時,縫製藍色牛仔褲。

「當我剛開始做牛仔褲時,我做的慢」,她回憶說。「我們隊的領導就用他的鞋子打我的手。他說:‘這些都是出口的。你必須好好做。’」

被關禁閉「我快要窒息了」

湯樹秀因抱怨其住房被囚禁。有的時候,人們是因抱怨勞教營而被關進勞教營。

2009年,當時的美國眾議議長南希·佩洛西訪華時,數百名上訪者在北京舉行了抗議。其中一人是朱桂琴(Zhu Guiqin 音譯)。她的哥哥因涉及到法輪功問題而被當局勞教。法輪功團體遭到北京當局的禁止。

「佩洛西抵達的當天,一些上訪者和我試圖去她出席活動的地方,我們被帶到了當地派出所」,朱說。警察把她送到了瀋陽的一個勞教營。

49歲的朱桂琴說,那些勞教營的警察最終厭倦了她的反抗,就把她關禁閉,關進一個沒有床,極小的囚室。

「他們沒收了我的泡沫床墊」,說「這裡不是酒店。你是來這裡享受生活的嗎?」朱回憶說。 「他們拆除了供暖器,讓我睡在地板上。」

在冬天的夜裡,瀋陽的溫度可以降到零下。朱包裹在一件毛衣、大衣及被子裡來保溫。房間裡沒有窗戶。朱說,空氣糟糕透了。

「我無法呼吸,我快要窒息了」,她說。 「我趴在那裡,面朝向門與地板之間的縫隙來呼吸外面的空氣。」

「改革」意味著什麼

這樣的故事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流傳,推動了公眾反對勞教的聲音。最近的一個例子是,一名湖南省的女子唐慧,因批評警方試圖保護販賣她11歲女兒的妓院經營者,而被關進勞教營。隨後在中國的微博上引起一片嘩然,迫使當局在10天後釋放了唐慧。

雖然尚不清楚中國的官方政策,但人權觀察研究員王瑪雅擔心,如果官員們停止把訪民送進勞教營,就會把他們送往非法的黑監獄。「我們擔心的是,去掉了一個系統,又出來另一個系統。」

勞教營仍然有一個很大的支持群體,就是中國的警察。對他們來說,要放棄這個行之已久、對他們來說太方便的專制工具,將會是一大步。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