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天朝花巨資成立國有搜索引擎即刻搜索?

作者:abc 發表:2013-02-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鄧亞萍任總經理的「即刻搜索」有點「火」,「即刻搜索」的前身是《人民網》推出的「人民搜索」,由《人民日報》副總編輯馬利任董事長。據媒體報導,「即刻搜索」在成立兩年來,已經花掉了中國納稅人的錢20億元,雇佣員工500來人,組成了一個龐大的國有搜索引擎企業。

但是」即刻搜索「的市場佔有率和使用率又為幾何哪?

據《長江日報》報導,國內著名IT數據平臺CNZZ數據顯示,2013年,國內搜索引擎市場上,百度的使用率和佔有率超過70%。谷歌、360、搜搜等瓜分殘羹剩飯。「即刻搜素"沒有排進前十位,市場佔有率低於萬分之一,使用率幾乎為零。 

」即刻搜索「花掉了納稅人那麼多的錢,其市場佔有率和使用率又如此之低,這引起了前谷歌中國區總裁李開復的注意,他在新浪的微博上提出了四個問題:

1,為何用納稅人的錢來做商業運營?花了納稅人20億打水漂!黑點吧?
2,做搜索引擎,卻沒有信息通暢開放的信念,可能有戲嗎?她咋連微博也沒?
3,搜索引擎公司老總,為何由黨任命?
4,如果當年美國民主黨任命菲爾普斯任谷歌CEO,谷歌能打敗雅虎嗎?

李開復問了這四個問題後,其微博即被禁言。

其實不難看出,在臺灣出生、受美國教育的李開復還沒有看懂大陸的政治。

谷歌不願意自我審查,已經被趕出了大陸,雖然大陸網民現在也可以用谷歌,但是谷歌已經被大陸的「防火牆」弄得「半身不遂」,經常癱瘓,不能正常使用了。雅虎也早就知難而自退。使得李彥宏的百度在小心翼翼地嚴格遵守、自覺服從天朝「真理部」和網監部門的自我審查和自我屏蔽的要求下逐漸在大陸做大做強。雖然百度像個受氣的小媳婦,在大陸的網路審查環境下苦苦地、謹小慎微地尋求生存和發展,但畢竟百度是民營企業,某些搜索結果偶爾也觸動了大陸的「雷區」。

當國的某些「冒號」,尤其是主抓意識形態的「冒號」及「真理部」的「不長」們,對李彥宏的百度等民營搜索引擎還不是完全放心。在這種思考思維下,就決策成立個完全由國有控股的、完全聽黨的話的「即刻搜索」。這個「即刻搜索」的作用就是在後面盯著百度,如果你百度不完全聽話,我也可以把你百度廢了,讓大陸網民只用「即刻搜索」(但願這一天不要早日到來)。至於「即刻搜索」這個國有搜索引擎企業能不能賺錢,是否巨額虧損,其市場佔有率和使用率是多少,都不是這些「冒號」和「不長」們考慮的。

很顯然,國有的「即刻搜索」是個後備計畫,主要任務不是在做搜索引擎,而是在做如何控制搜索結果的工作。大陸的正常網民,在百度和谷歌等搜索引擎存在的情況下,是不會主動去用「即刻搜索」的;但是,一旦大陸某天政治氣候發生劇變,當局為了控制網際網路,當國不完全放心的其他民營搜索引擎就很可能被禁用,或者被弄癱瘓,使得大陸網民別無選擇,只能用「即刻搜索」了(但願這一天永遠不要到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