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領導關心 天掉黃金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2-23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探訪後的河北阜平成為扶貧「特區」,不到一個月,各方注入三億元扶貧資金,這一數字是阜平過去二十年全部扶貧資金總和的一點五倍。只要領導關心,黃土變黃金,阜平脫貧在望,但其他貧困地區呢?中國脫貧不能依靠人治,必須依靠制度。

在習近平沒有探訪前,阜平駱駝灣村「九山半水半分田」,當地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年輕人「留在村裡種地,活都活不下去」,絕大部分離鄉背井外出打工,村民一日三餐的主食是紅薯與玉米,村裡三年沒有任何扶貧資金與項目,似乎被公僕徹底遺忘。

習近平探訪過後,駱駝灣村貴客盈門,天天有人來,日日有好事,政府甚至組織數十名工作人員清掃道路,粉刷牆壁。該村迅速被納入國家重點扶貧村,不斷有企業來談合作,而且談的都是「大項目」。河北省還成立「阜平扶貧攻堅領導小組」,省委副書記趙勇任組長,保定市委書記、阜平縣委書記等親自抓駱駝灣村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

扶貧鬧劇 官員獻媚

阜平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無疑是因為總書記到訪過,問題是這樣的扶貧能持久嗎?全國那麼多貧困地區,如果每個貧困村都要領導人關心之後才進行扶貧,習近平怎麼顧得過來呢?值得深思的是,河北官員現今如此積極扶貧,當初又幹什麼去了呢?作為當地的父母官,他們難道不知道阜平的貧困慘狀嗎?如今急急忙忙出來做騷,與其說是幫助貧困村民脫貧,還不如說是向中共第五代獻媚。

領導講話高於制度,紅頭文件大於法律,這是中國政治的潛規則,也是中國人治社會的特徵。如果習近平不發話「讓村民過上好日子」,阜平的村民恐怕一輩子都會生活在貧困之中,永遠都無法奔向小康。由於習近平的一句話,全縣百姓都改變了命運,這固然是他們的幸運,可惜這種幸運根本不值得誇耀。

在扶貧方面,中國早就有各種各樣的制度與法律,各級政府亦有相關的部門與人員,如果這些部門盡心盡職,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辦事,如果地方官員視民如子,中國貧困農民早就脫貧了,怎麼可能現在還有幾千萬人連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阜平距離北京不過幾個小時的車程,處於天子腳下,但連這樣的地方都還是貧困地區,西南西北的廣大農村豈不是更悲慘?他們的脫貧又有誰來關心?

阜平這種一聲令下的扶貧,既是喜劇,也是鬧劇,折射出中國政治的百態。怕只怕,官員們做騷結束之後,隨時給當地留下一堆豆腐渣工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