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條守則 「開打」躲避無人機秘笈曝光

發表:2013-02-23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袖本拉登獻策「躲在大樹下」

法國上月出兵馬利擊退統治馬利北部近一年的伊斯蘭游擊隊,美聯社記者在古城廷巴克圖戰事結束後,在一棟建築物內找到游擊隊倉皇撤退時所遺留的一份影印文件,沒想到竟然是「開打」恐怖組織所撰寫,教導旗下成員躲避無人偵察機攻擊的二十二條教戰守則,其中一條「躲在大樹下」的建議據信是來自本拉登本人。

馬利內戰期間 古城廷巴克圖發現

這份文件是由葉門籍的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高層指揮官以阿拉伯文寫成,兩年前本拉登遭美軍狙擊身亡後,這份文件即曾數度公布在伊斯蘭聖戰網路論壇上,但在英語世界仍鮮有人知。這份文件出現在馬利,證明北非「開打」組織早料到可能會遭到無人機轟炸,當地的反恐戰爭焦點已從地面戰轉往空中攻擊。

此外,安全專家也對開打組織各分支間進行協調合作感到憂心。曾在美國中情局任職三十年、現任職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反恐專家瑞德爾指出,這表示北非反恐戰爭已不再是零星的區域性問題,敵人的勢力已能跨越各洲範圍共享情報。

這二十二項建議大致可分為主動干擾、躲藏與隱蔽、欺敵與使用反間計這四大類,其中像是建議購買價值兩千五百九十五美元的俄制電子儀器,來滲透無人機的波段與頻率,以探知無人機的攻擊目標或干擾其行動。

儘管教戰守則上列舉的某些建議早已過時或太離譜,例如在假壕溝外擺放假人或雕像假裝集會來欺敵等,但整體而言仍凸顯出馬利的伊斯蘭游擊隊正採取合理建議來因應無人機威脅,讓他們能在無人機攻擊的空檔迅速遁入沙漠,不留下半點蹤跡。

任職美國空軍二十六年,並曾協助成立「掠食者」無人機計畫在阿富汗追蹤本拉登下落的李頓上校也說,這些建議能讓恐怖份子多爭取一點時間,在反恐戰爭裡,「時間就是關鍵」。李頓還說,這些建議能否成功,要看當時狀況及出動的無人機機型而定,例如舊型無人機的影像感應器可能把鋪在車頂上的草蓆解讀為放在地上,因此無法找到車輛位置。新型無人機配備紅外線感應器,可接收到剛關掉引擎的車輛所散發出的熱訊號。

在馬利戰事期間,法軍就已開始使用無武裝無人機執行情搜任務,美國則剛和馬利鄰國尼日簽署了「部隊狀態協議」,顯示美國打算在尼日設立無人機基地

從馬利伊斯蘭游擊隊戰士遭法軍攻擊時的反應也證明,他們的確已經熟讀這份文件。據馬利北部居民表示,法軍戰機轟炸游擊隊車輛後,游擊隊員隨即開始強佔種有大型芒果樹的民宅,把四輪傳動車停在樹下,然後立刻跳車躲入民宅。這項「藏身樹下」的建議來自本拉登本人,他曾親自寫信給北非開打組織領袖,建議戰士們廣植樹木躲避無人機追蹤。

除草蓆外,北非開打還靈活運用當地資源來隱藏車輛。廷巴克圖居民透露,他們一開始對游擊隊每天把大袋大袋的糖運進藏身地感到不解,後來才發現他們把糖和泥土用水調和,再把製成的黏稠泥漿塗在車上,如此一來無人機的感應器就很難分辨出車輛和泥土的差別。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