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領導人百日蜜月期結束 政改不進反退(組圖)

發表:2013-02-24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腐、倡儉、整風等被認為是表面文章,實質性的變化有賴政治體制改革。專家認為,習近平不僅無志於政改,而且強化權力對武力的依賴。

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已過百日,在即將於下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他還將正式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全面掌控中共統治中國的權力。他的一系列反腐、倡儉、整風言行引發輿論關注,但政治改革方面距離中國民眾期待尚遠,甚至被認為背道而馳。

中共十八大於2012年11月14日閉幕,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於11月15日集體出席記者會。相較於前任胡錦濤刻板僵化的講話風格,習近平語態自然隨和,令人們期待政治上的「小清新」。三個月過去了,中國新聞網站紛紛轉載新加坡《聯合早報》的一篇文章,評論「中共新領導人的百日新政開局開得不錯,展現了新氣象和新氣息,抓住問題也抓住民意需求」。文章也認為,「百日蜜月期結束後,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頭」。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看到習近平上臺後只帶來作風上的變化,如果沒有制度性保障,一切都可能回歸原樣。德國海德堡大學教授克里斯汀·戈貝爾(Christian Göbel)告訴德國之聲,他沒有看到習近平有任何改革的跡象,而是看出他是一位保守派領導。

反腐依舊未立制度

習近平去年11月15日的中外記者會上說,「打鐵還需自身硬。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須下大氣力解決。」兩天後的11月17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講話時說,「‘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輿論認為,反腐敗是習近平掌權後的"第一板斧。」

據報導,十八大之後的三個月內,中國有大約30名官員因為腐敗被查處。其中官銜最高的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去年12月初爆出他因為涉嫌貪污受賄及充當黑社會保護傘而中紀委調查。


2012年12月10日, 習近平「南巡」深圳向鄧小平塑像獻花圈

前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因為被網路爆出與本地青年女子趙紅霞的不雅視頻而被免職。捲入趙紅霞情色交易案中的地方官員多達十餘名。網民們認為這些情色交易不僅道德墮落,也涉及到權力濫用和官場腐敗,稱趙紅霞為「反腐英雄」,但她被當地警方以涉嫌敲詐勒索罪拘押。

前陝西省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副行長龔愛愛,被網民揭發擁有四個戶口,在北京購買41套房產,於2月4日被刑事拘留。在此之後,多名擁有大量房產的官員被揭發出來。前廣東省陸豐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兼陸豐市碣石鎮黨委副書記趙海濱,被揭出擁有兩個身份證、192套房子,遭到警方立案調查。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對德國之聲說,這些並不能說明反腐已經走入制度化軌道,中國官場腐敗根深蒂固,官員們會千方百計維護既得利益,習近平反腐任重道遠。他對於習近平新政反腐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

政治改革不進反退

習近平新政最令人期待的是政治改革。十八大之前,中國及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他將在意識形態中去掉毛澤東思想。十八大之後,中共黨章不僅保留了毛澤東思想,習近平還多少表示對毛澤東的肯定,並提出「不能用後30年否定前30年」,被認為是肯定「文革」。

習近平上任後即前往廣東、深圳視察,被輿論解讀為向推行改革開放的鄧小平致敬。但是,媒體報導出他的「南巡」講話中,他卻為前蘇聯解體痛心疾首,要求總結其教訓,加強黨對軍隊的控制。他還認為,政治改革並未滯後於經濟改革。陳子明表示,果真如此的話,這是荒唐的歷史倒退。

去年12月25日,一批知名學者聯署發表《改革共識倡議書》,期望達成憲政改革的朝野共識。他們不僅未能如願得到高層回應,而且還被部分禁言。

習近平還提出整頓會風,輕車簡從,吃喝節儉,受到輿論肯定。陳子明認為,這些都只是作風上的變化,沒有制度保障,作風變化難以持之以恆。他認為,習近平需要表明態度,推動政治改革,否則其他改革難以進行。

廣州人權活動人士野渡對德國之聲說,很多民間人士早已經對習近平新政失望,街頭抗爭運動日漸興起,甚至提出了「打倒共產黨專制獨裁」的口號。陳子明認為,如果中等階層與下等階層聯合,可以期待改革的破局。

戈貝爾教授告訴德國之聲,習近平倡儉和反腐對中國都很重要,但是他沒有從中看出改革信號,而是看到習近平更加保守的傾向。這些保守體現在,習近平學習毛澤東加強黨的領導,視察軍隊強化權力對武力的依賴,而且大談「民族復興」,鼓吹民族主義。

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學者李成、趙鼎新、裴敏欣及新加坡學者鄭永年等,近期都在談論中國社會發生革命的可能。他們都認為中國到了革命的臨界點,中共統治面臨崩潰邊緣。周孝正說,中國社會不會發生劇烈動盪,而是會像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所描述的那樣發生緩慢潰敗,他認為改革的機會也蘊藏在潰敗之中。陳子明則認為,中共崩潰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

(原題目:習近平百日走回頭路)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