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歐移民湧入 德國城鎮難招架(組圖)

發表:2013-02-24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羅馬尼亞人和保加利亞人為了改善生活條件到德國尋找新的機會。由於湧來的人數過多,一些城市和鄉鎮已經感到招架不住。專家們警告說,短時間內出現此類大面積人口單向流動很可能會造成緊張局面。

杜伊斯堡地方財政目前正面臨崩潰局面,現在地方政府每花一分錢之前都要受到嚴格審核,沒有必要的花銷全部都要取消。與此同時這座城市的移民數量卻創下歷史記錄。地方政府需要拿出1900萬歐元安置這些來自東南歐的移民。但是移民數量不斷增長,擴大安置移民的財政撥款對杜伊斯堡地方政府來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與之情況相彷的城市還包括多特蒙德、科隆、漢諾威、曼海姆等等。

根據德國城市代表會議做出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歐盟新成員國前往德國的「經濟移民」總數在過去5年間從64000人增長到147000人,翻了一番之多。財政緊張的鄉鎮擔心,如果2014年起,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公民在歐盟範圍內擁有完整的就業資格之後,情況可能會更為嚴峻。


新移民落腳在破敗的居民區

德國變成新西班牙」

到目前為止,大量羅馬尼亞人和保加利亞人前往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南歐國家尋找新生計。但在經濟危機的影響下,西班牙和義大利國內失業率迅速攀升,外國移民很難再找到工作。所以這些移民現在把目標對準德國。德國紐倫堡勞動市場和就業研究所教授布呂克(Herbert Brücker)說,從南歐的經驗來看,德國人現在倒不必恐慌。因為這些移民大多在護理、酒店服務業以及建築行業工作,他們並沒有給社會福利體制帶來災害性的壓力。而且,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移民當中的失業率甚至低於平均失業率。

布呂克強調說,很多來自歐盟國家的移民都具有良好、甚至非常優秀的教育背景。2009年的人口調查顯示,35%的移民都具有大學學歷,這一比例遠高出德國的求職者教育水平。所以布呂克表示,他不能完全贊同德國鄉鎮的抱怨。

杜伊斯堡市移民問題特派專員奧茨馬爾(Leyla Özmal)的看法類似。他說:「通常人們說,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人同時也會帶來新的就業機會。所以說,無論這些人從什麼國家來,如果我們接納他們,對我們來說都是寶貴的資源。」

對社會形成的新挑戰

不過真正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移民大多不在杜伊斯堡、多特蒙德或者曼海姆找工作。來到這些城市的移民大多為羅姆人和辛提人。這些人在自己的國家遭到歧視和迫害,很難得到好的教育機會,往往也缺少職業培訓。


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來的移民中許多是羅姆人

但是同很多城市相彷,杜伊斯堡甚至已經缺少經費確保外國移民都得到住所、健康醫療等基本福利保障。更多的安置移民的措施和項目需要藉助外部的合作夥伴或者歐盟、聯邦一級的資金來實現。

奧茨馬爾說,重要的是必須讓當地人和外來移民之間獲得相互的理解。因為本地人和移民之間發生矛盾的情況越來越多,因為「新來者」常常不遵守約定成俗的社會規則,而當地人又因為移民聚居形成的新「部落」而感到自身受到威脅。

越來越多的移民加入德國社會提出了新的挑戰。學者布呂克警告說,模式化的看法和偏見可能會由此形成。他說:「最可怕的事將是,可能人們以後會說,西班牙來的移民都是好移民,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來的移民都是壞移民。」現在最主要的工作是消除偏見,給與所有的人公平的機會。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