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數字為何總是雲霧繚繞?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2-26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前夕,全國31個省(區、市)的人大會議相繼召開,同級政府都向當地人大提交了2012年的經濟發展報告,報告可謂捷報頻傳!2012年全國各省(區、市)GDP總量相加達到了57.69萬億元,比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2012年國內生產總值51.93萬億元高出5.76萬億元,相當於多出一個廣東的經濟總量,而這種真假難辨的現象已經持續多年。 

自1985年國家和地方分別核算GDP數據以來,地方統計總和一直高於全國的GDP總量,不僅呈現出「1+1>2」的局面,而且有遞增的趨勢。比如,2009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國總量2.68萬億元;2010年31省區市GDP超出全國總量3.5萬億元;2011年31省區市GDP總和超出全國總量4.6萬億元,而2012年地方GDP之和竟然超出全國5.76萬億元之多。

對於GDP數據「1+1>2」這一怪圈,國家統計局倒是喜歡和稀泥,稱地區GDP之和比國家統計的GDP多出很多,既有重複統計的因素,也有國家與地區使用的基礎資料不完全一致的因素,還有外部環境的影響。誠然,重複統計、統計資料來源不一致等問題會造成「算錯情況」,但什麼樣的錯誤會達到數以萬億計的差率呢?要知道,專事統計的部門都是靠納稅人貢養的,他們應該向老百姓交出一份真實的報告。

地方GDP總和高於全國數字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而且呈現遞增趨勢。其主要原因無外乎官員還躺在GDP政績上沾沾自喜,享受著升遷提拔的好處和各種榮譽和地位。因而導致統計數字注水、GDP層層加碼,地區之間互相攀比的現象屢見不鮮。當然也有官員在統計GDP時搞雙軌制:擺政績時是一個數字,要補貼時又是一個數字,使得一些地方身兼「百強縣」、「貧困縣」兩個不同的頭銜。

屁股決定腦袋的人或許會找出種種理論來解釋這種現象,但老百姓看得或許會更加真切,這不是GDP崇拜和數字出官、官出數字的又一輪上演還是什麼?一些官員欺上瞞下,如果上下都能識破其招數倒也罷了,怕就怕上上下下都以假當真,那真是禍害百姓罪無可赦了。

如今全國各地都在大干快上,除了城市的大拆大建,各種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重點工程接踵而至,老百姓常常不能理解官員的行為。然而,類似的大興土木重複建設,官員們都能明白其中的奧秘,無論保八還是保十,重複建設造成的腐敗和浪費都是值得的,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官員因為重複建設抑或GDP畸高而丟掉烏紗帽!

為了所轄區域的GDP,官員們可以拆掉剛建的大樓,可以重複修建同一條馬路,可以拆掉剛建的大橋,可以重複修建同一個廣場……目的就是編項目編故事把財政銀行的錢花出去,不管這些錢值不值得花!於是,百年大計在中國經濟建設中已成為一個笑話,如果一幢樓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座橋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條路可以使用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員拿什麼去搏政績?又編什麼故事說給官員和老百姓聽?只是在這57.69萬億元的數字裡面,有多少是重複建設浪費資源?又有多少被大小貪官通過投資在洗錢斂財?

空頭大師查諾斯警告,中國用投資支撐的經濟將面臨崩潰,而不是很多經濟學家預測的持續繁榮。尤其是中國飆漲的房價,是由湧入的投機性資金在推升,查諾斯並不理會中國的GDP數字。他說:「經濟活動不等於創造財富。你如果蓋一座橋,然後這座橋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於是你每過五年就要蓋同一座橋,這能轉化成為很多很多GDP增長,但顯然不會增加國民的福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