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灰霾毒過北方(圖)

發表:2013-02-26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則「京津冀灰霾檢出大量危險有機化合物」的消息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該消息來自中科院「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專項組,其研究結果表明,近期我國持續、大範圍的強霧霾中,含有大量的含氮有機顆粒物。這種物質被稱為「毒顆粒」,可能引起癌症及其他嚴重疾病。

而據中山大學博士生導師、廣東著名灰霾專家吳兌介紹,雖然近年來廣州空氣質量和其他內地大城市相比較好,但在細顆粒物PM2.5中,附著在上面的有毒物質卻比北方多,其中含氮有機顆粒物就佔了兩成多,而且近十年來一直增長較快。

灰霾也會傷皮膚

出門回來「洗白白」

灰霾中檢出「毒顆粒

中國首次獨發霾預警,一天內兩發霾藍色預警……自今年1月以來,多個省份連遭灰霾襲擾,多地出現20天以上的灰霾天。「灰霾圍城」的現狀令PM2.5再度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針對1月北京出現的5次強霾過程,中科院「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項目組進行了分析,發現灰霾中有大量有毒有害的含氮有機顆粒物。

「根據我們的檢測,大量的機動車排放是造成氮氧化物大氣濃度上升的原因,其危害不只是生產了無機硝酸鹽,與以往不同的是生成了大量的含氮有機顆粒物。」中科院研究員王躍思表示,這次污染過程中最危險的信號是大量含氮有機顆粒物的檢出。

含氮有機顆粒物的專業術語為「過氧乙酰硝酸酯」,簡稱PAN,毒性比較大,對人體傷害也較大。中科院的研究結果認為,這種物質成分複雜,包括幾十種物質。

而此次中科院在灰霾中檢出的「毒顆粒」,早在10年前珠三角地區就曾檢出,只是當時沒有引起重視。據吳兌介紹,從2003年開始,珠三角就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專家研究含氮有機顆粒物的試驗場,因為珠三角是國內最早出現該種有毒物質的地區,這種物質的產生跟經濟發展有密切關係,哪裡經濟發達,哪裡就先出現。

珠三角灰霾毒性更強

幾年前,「灰霾」這個新字眼對於廣州人還比較陌生,如今,市民們大多已耳熟能詳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廣州的灰霾看似沒有北京的嚴重,但是灰霾中的「毒顆粒」卻更多。

對此,吳兌解釋道,北方的空氣污染物是以硫酸鹽為主,而原來珠三角的PM2.5中,硫酸鹽佔比是最高的,現在硝酸鹽的增長速度一直很快,導致含氮有機顆粒物也一直增加。

此外,北方的顆粒污染物還受到沙塵影響,而南方地區如廣州的揮發性有機物更多。因此,在PM2.5污染指數相同的情況下,珠三角PM2.5中含氮有機顆粒物百分比要高過中東部、長三角等地區。

據瞭解,由於廣州早就出現了含氮有機顆粒物,所以近年來一直在治理空氣,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綜合空氣質量在內地城市排名靠前。但饒是如此,含氮有機顆粒物卻一直增長較快,在PM2.5的佔比中,原來幾乎是零,一躍上升到現在的佔比20%-30%。

專家表示,從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城市來看,三地雖然都出現過強霧霾,但是三個城市的霧霾形態不太一樣。北京的霧霾有沙塵影響的地殼因素存在,廣州則沒有。北京1月份以來出現了5次強霧霾天氣,整體空氣PM2.5的總量或濃度高,但毒顆粒佔比低。而廣州空氣的PM2.5總量較低,但毒顆粒佔比卻比北京要高。上海則介於兩者之間。

據瞭解,廣州灰霾中的「毒顆粒」主要來自於VOC(可揮發性有機物),因此對VOC的控制和治理至關重要。去年底,廣東省環保廳已經表態,VOC被列入未來8年廣東空氣污染治理的防控重點,目前廣東率先在全國將VOC排放納入總量控制,逐步禁止銷售、使用高揮發性油漆和塗料。

成分複雜危害健康

灰霾中的「毒顆粒」,對人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灰霾成分相當複雜,從元素分析幾乎能佔滿週期表,有機物分子就高達3萬多種。」王躍思表示,在分析過程中發現了大量含氮的有機物,成分非常複雜的,這種物質可能引起癌症及其它嚴重疾病,更為嚴重的是,病毒、病菌都能在這種很小的顆粒物上存活,容易傳播疾病。

吳兌表示,含氮有機顆粒物其實包括了上百種物質,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循環系統均有傷害。據悉,其會讓人出現眼睛紅腫、流淚、喉嚨疼、氣喘、咳嗽、呼吸困難等一系列症狀。

不過,北大環境與工程學院教授謝紹光則認為,含氮有機顆粒物成千上萬,有的有害,有的無害,在尚未知道這次發現的含氮有機顆粒物是哪種的時候,不能認為空氣中一定有異常物質對人體有危害。

「不同城市的PM2.5顆粒不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也不同。」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表示,定量分析說明PM2.5的危害還是很大的,至於對人體會產生什麼影響,主要看PM2.5吸附大氣中哪一種有毒顆粒物。如果吸附的是致癌物,就具有緻癌性。如果吸附的是重金屬,可能造成重金屬中毒。每個城市的生活經濟發展不同,暴露在外的化學物質反應關係也不同,所以,造成的危害也不一樣。

據瞭解,2012年12月18日發布的《危險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經濟損失評估研究》報告曾指出,2012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四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數高達8572人,因早死而致的經濟損失達68億元人民幣。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用一年時間,開展了霧霾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研究。初步研究發現:霾天氣引起的健康影響主要以急性效應為主,主要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結膜炎、支氣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難、鼻塞流鼻涕、皮疹、心血管系統紊亂等疾病的症狀增強;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入院率增高。

一時間,很多人對灰霾天氣產生恐慌。對此專家表示,空氣污染在短期難以治理的情況下,科學認識、積極正確的防護尤為重要。最好的防護辦法是嚴重灰霾天氣不要外出,也不要開窗換氣,尤其是敏感人群,包括老人、兒童、感冒患者、哮喘病患者、灰塵過敏者等。

■鏈接

灰霾天氣除了誘發呼吸道疾病等問題外,還會對皮膚造成影響,加大過敏性皮膚疾病的發生機率。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查旭山表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相當於人體屏障。灰霾天,大量的細顆粒物更容易附著並作用於人們裸露在外的皮膚,併進入毛孔,造成毛孔堵塞,甚至影響到皮膚的新陳代謝功能,令皮膚暗沉乾燥、加速老化,並使黑頭、毛孔粗大的問題更加明顯。而由於毛孔被堵塞,青春痘等問題也更容易發生。

皮膚病患者尤需注意,本來皮膚的屏障功能就受到損傷,肌膚脆弱敏感,而PM2.5顆粒較小、吸附性強,容易成為粉塵等過敏源的載體,誘發過敏性皮炎、特異性皮炎等疾病。因此,灰霾天更應該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

一般情況下,健康的皮膚具有防護功能。短時間的灰霾天並不需要過於緊張,只要保持皮膚的清潔即可。其實,有效地減少灰霾對皮膚的傷害並不需要更換什麼護膚品,而是要建立一個良好的清潔習慣,如外出歸來最好立即清洗裸露部位的肌膚,特別是化妝的女性。在塵埃粉塵和化妝品的共同作用下,會更快地堵塞毛孔,因此卸妝清潔工作要做到位。

除了清潔裸露在外的皮膚,別忘了頭髮也是藏污納垢的載體。灰霾天,空氣中的粉塵中含有工業污染物質、有毒物質,長時間附著在頭皮的話,對頭皮、毛髮乳頭細胞都有不良的影響,甚至通過毛孔進入毛囊,對毛囊造成損傷。如果在空氣質量差的室外待得比較久,最好洗洗頭。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