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音老和尚養生之道

作者:母音老人 發表:2013-02-27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身體失去健康的原因很多:終日心神不安,不外乎患得患失;

人精力有限,應適當支配,實行三八制,八小時睡眠,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能如是正常,斷無多病之理。今因身體或經濟關係,於八小時工作時,不感興趣,或工作緊張,這八小時吃力,過於十二小時,所以心難維持,日多思慮,夜夢多驚,失眠開始,胃納不良,便秘肝旺,肺氣不宣,於是諸病引起,正氣日耗。所以要恢復健康,根本先要使思想正常,心神寧一,那渾身的血氣,自可健全發揮,這是氣功療養法的本意。

血氣本來可以自然流通,卻不可作意去使它流通。當排除其阻礙物,使得天然發展。而那阻礙者,正是自己的妄念顛倒作祟,所以要靜坐法,先放下了身,暫停動作一小時。坐的姿勢另條說明,坐穩了,再調氣,使呼吸平勻,再次調心,這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要調心,先須要識心,認識心是什麼,心有了主宰,方可以心制心,能以心制心,則妄念自息。人有了眼耳鼻舌身,就有了工具,眼對於色,耳對於聲等等,遂啟發了一個影子,把那影子轉輾分別,影上立影,妄上加妄,是名識心,即是妄心,那妄心作用,在好的方面,宇宙間一切人事進化,靠它建立。壞的方面,一切煩惱顛倒,損人不利己的種種惡事,也由它造作。

所以人在世上,總以自覺為第一。真覺悟的人,決不貪嗔顛倒,妄作妄為,也不消極斷滅,做個冷血動物,視社會事業與我無關,歸根害了自己。又那妄心對於身體上呢,好的方面可以調和血氣,益壽延年;壞的方面,心可以生火,肝可以引風,火克金,肺即受傷,所以心過勞的人,心虛肝旺,肝木克土,脾胃受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足,夜眠不安。土又克水,於是腎水大虧,水不足則火更旺,心腎相聯,心氣更弱,肺病即成。內部相互關聯,一動全動,一病全病。而擾之者,乃在妄心,所以治病在安其心,安心在息妄,息妄在明心,明心即自覺,而健康的功效在乎靜坐

靜坐是息心法,心息則神安,神安則氣足,氣足則血旺,血氣流暢,則有病可以祛病,不足可以補充,已足可以增長。現在病可去,未來病可防,此其小者也。又心息則神明,神明則機靈,靜者心多妙,觀機辯證,格外敏捷,見理既正,料事益遠,遇亂不驚,見境不惑,能一切通達,自無主觀偏執之弊,而大機大用,由此開啟矣。

一、起居

(一)睡眠宜早,勿過十時,凡交十一時,為陽生時,屬腎,此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

(二)睡時宜一切不思。鼻息調勻,自己靜聽其氣,由粗而細,由細而微細而息。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於水,化為烏有,自然睡著。

(三)如有思想,不能安著,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可起坐一時再睡。

(四)如在午時,即上午十一點至一點,為陰生之時,屬心,此時如不能睡,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凡有心臟病者切宜注意,每日於此二時注意,則元氣日強,無心跳腹泄或小便頻速之病。

(五)夏日起宜早,冬日起宜遲。居北方宜防寒氣,如在粵桂等省,早起防山嵐瘴氣中病。食後勿仰天睡,早起如在寅時三點至五點。此時切忌鬱怒,不然必損肺傷肝,萬望注意。

二、靜坐

靜坐的方法甚多,有儒家道家佛家諸門,又有密宗禪宗之分,今取簡易穩妥靜坐法,打一根基。

(一)兼可治病,但不必因病而坐,即不病亦應靜坐,用以防病治病養病,三法兼全,一生受用不盡也。靜坐法於有工作人較難,因無時間也,然每日四十分鐘當可抽出。在表面似乎不急,而人生一切事業,皆以精神為根本,而精神之衰旺強弱,全賴心神之靜定不亂,一個亂字,足以妨礙一切工作。 

(二)健康、壽命、德性,並關係後代子嗣的品德健康,也事關改良種族,社會福利,豈不偉大!現大家忙於生產,看重物質。不知這個肉體,正是物!首先要維持它,人生以健康為第一,應特別注意。

現在流行氣功療養法,我於此道,素無經驗,蓋各有長處,並非全無效果。只是運氣作功夫,有些人貪求速效者,未免走錯路。雖不可歸咎於法,要非可以普傳而慎始之難也。應先說病,病有兩種醫法,一是外力,如醫藥針灸按摩等是。二是自力,即靜坐法是。外力宜於急症,自力宜於長病。凡藥石所不治者,惟有靜坐法,功穩而妥。若兩法兼施,則更妙矣。養身要訣

人壽至百歲並非難事,惟保持此身之為難,能保持則少病,自然長壽。而保持之法,實在平時,如保持室內清潔,必日日勤於打掃,器具亦必日日洗滌,而物自經久。此身亦物也。

人可以三日不食,不可一日斷水,或可以一日斷水,不可一刻斷空氣。所以人生以血氣流通為主,氣滯可以阻血,血阻可以結毒為癤為瘰,為癌為瘤,皆是血氣不流通之故。氣以順為主,血以通為暢。百病無不先由氣滯,氣鬱於內,肝先受傷。

挽救之法,在化除得訣。而化除要訣有二:

第一尋其根,其根在心,心空則一切自化。心何以難化,則因看事太真,我見太重,器量太小,疑忌太固,所以養身須有學問道德,對一般人難以求全責備,只勉其退讓克己,少惱自少病,此根本法也。

第二助其化除,幫助血氣之流通,藥石之外,施以小術,即今所言推拿之法,一無費用,二省時間,三無流弊,四有實效,五勿他求,六為預防。但行之非難,須有先決條件如下:

第一恆心,不可一日間斷,行過百日,停止反覺勿適,當如每日吃飯一樣。

第二求功不可速,性急即可助火,火以助氣,反而不美。

第三不可貪多,貪則無恆而性急,勞而無功。以此法乃經常性,況百病由貪而起,不可再貪以重增病苦也。

養身三大事:一睡眠,二便利,三飲食,其餘起居服裝等皆是輔助。三事中睡眠第一。然胃納不和者,夜眠不安,故以通便利為第二。而飲食無節,飢飽過度者,腸胃必受傷,而營養日減。

睡以安神為主,神以心安為主,應配合年齡,壯年至多七小時至八小時,多睡則智昏頭暈眼紅脹,四肢疲軟;童年必睡足八小時,或過九小時勿礙,老或病人至多六小時已足。應注意者,一夜勿過十點半,老年人以八點為正,勿過九點。二枕上切忌思索計算未來事。三勿以安眠藥片助睡。養生祛病法

人生無量苦惱,百苦交煎,只緣不得安心法。縱使一切享受滿足,他那苦惱反越來越熾。因為思想不搞通,貪心不息,總沒有滿足的時候。凡人身由病而老死,總不出這個原因。

安心法三個字,談是容易,做卻甚難,但肯做亦不一定是難。人既無心,便無亂,既無亂,卻又安個什麼便是安了。這是最上乘法,不是根器大利的人不能明白。初學人如何能做到呢?只有借一點方便法來作個過渡。先把身體維持好,請有病人細細聽我下面所說的辦法,不是空談,卻要實做肯做。茲先把下手做功夫以前的主要條件說明如下:

一、做功夫時不得著一點意,在功夫上最忌求功求速,扣定日子求何種境像憑證,只如平常一樣依法去做,不計它有效無效,做得好壞且不去管它,見效在下月或百日之後。

二、在做功夫時,不會有何功效可見,不要疑心。第一要耐心,身上有了功效感覺種種舒適,也不要高興而貪做,須知自然而致是正常事,不是奇特事。

三、須恆心,勿間斷,照所指示法而行於室內,設備須周密。

四、做功夫時或有其他舊病復發或忽感酸痛時,系內部血氣由阻而通時的反應,不必生疑而停止,如因外感身熱不能起坐時,暫停一時亦可。

五、坐功時有時忽身體動搖,開目即可制止,勿任之而成習慣。此不一定是壞,但亦勿執取,以為是好現象。總之以勿理為主,一理即著,著即成魔,但非外魔也。

百病都由血氣失調所致,所謂血阻氣滯二病。但血阻由於氣滯,由於心意識的衝動,遂失正常。因此調氣應先調心。而初期調心法,還須借氣以為用,氣以息心,心以調氣,心是督飭全身組織的主宰,亦是擾亂各部沸騰的首惡。它可以使高級神經系統緊張起來,大腦皮層不得安靜,引起了許多慢性病,如神經衰弱、胃下垂、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高低血壓病、痰咳、月經不調、便秘、關節炎、貧血等病。

若要恢復以上諸病,入於正常,先須息心調氣去抑制那緊張的局勢,勿使越出範圍。心能制氣,自然呼吸不急促,血液循環也合度,腦細胞獲得更多的氧和養料,促進大腦皮質指導內臟各部組織的功能,如生理上骨骼系統、肌肉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排泄系統、生殖系統、神經系統等,因不去擾亂它,同時發展正常,各種病症自然消化於無形。

因為生理上有四種本能

一是自然生長的本能,如:胃壞了,胃割去一塊,它自然會結好長足;

二是排除疾病的本能;

三是強制習氣的本能,如戒菸戒酒戒憤怒的惡習;

四是求長壽或短命可自由的本能。但如一去擾亂它,那本能就不能發展了,初則不足,再則虧損,繼則勉強維持,到不能維持時便倒了,此名慢性自殺。

心屬火、腎屬水,心腎相連。火宜降下,水宜上升,水火相濟,則蒸氣內發。各部機體運動,可求得健康。此可於舌上察知。舌無水則不活,故活字以三點水加舌字。舌上可以報告內部各種病狀深淺,以斷生死。

凡人身上水分,如涕淚、汗水、小便,無一不是咸味。獨有口內涎沫是淡的,口無津涎則渴,渴即是病,以水為藥而治之。胃內空虛則飢。飢即是病,以食為藥而醫之。蓋火氣上升而水不濟也,以此調之。人身骨肉堅硬者為地,死後化歸為土,血液油汗為水,暖氣為火,氣分呼吸流動為風,此名四大。四大不調即成為病,不調者失去正常也。

来源:光明覺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