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韻文、詩詞、山歌的妙用

發表:2013-02-28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水滸傳》每回書的開頭、結尾以及正文中,常常插有或詩、或詞、或山歌、或韻文之類。這些韻文、詩詞、山歌,或點明主題、概括大意,或造成意境、烘托環境,或抒發感慨、勸戒讀者,或刻畫人物、寫景狀物等等,總之,都有明確的目地性。

《水滸傳》每回書的開頭、結尾以及正文中,常常插有或詩、或詞、或山歌、或韻文之類。很多讀者在看書時,嫌它麻煩而經常跳過去不看,這實在可惜。這些韻文、詩詞、山歌的設置並非多餘,它也不僅僅是使作品行文活潑、富有變化、而且還有其它很多好處,它是整個作品有機的、不可缺少的一個組成部分。

據統計,《水滸傳》中的韻文、詩詞、山歌,用在篇首的有一百多篇,篇尾有一百四十多篇,用在正文中的有七百三十多篇。它們往往以「詩曰」、「正是」、「但見」、「怎見得」、「有詩(詞)為證」、「常言道」、「古人云」、「怎生打扮」、「有分教」等話來標明。這些韻文、詩詞、山歌,或點明主題、概括大意,或造成意境、烘托環境,或抒發感慨、勸戒讀者,或刻畫人物、寫景狀物等等,總之,都有明確的目地性。

白勝在黃泥岡上唱的山歌不但緊扣環境,尖銳地指出了當時階級對立的情況,對比出兩個不同階級的生活、心態。這對比之中,不難看出作者的憤怒,對統治者的蔑視,對勞動人民的同情。它不僅宣告生辰綱是不義之財,同時表明奪取是正義之舉。同時這首山歌還抓住了人物思想,對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及人物思想的變化都起到了促進作用。阮小七在石碣村的兩首山歌,語言直白、粗而不俗,既說明瞭自己的職業、本性及這次行動的目的,甚至還透出山歌者雖不反皇帝,但要殺盡「贓官」的人格。「引首」末尾:「不因此事,為何教三十六員天罡下臨凡世,七十二座地煞降在人間,哄動宋國乾坤,鬧遍趙家社稷。」再加上後面的詩,正是全書故事內容及其主旨的角度濃縮。它總領全文,又引出下文,正是這誤走的「妖魔」,鬧動趙氏天下。還有這「引首」引用的詩,作者是通過這首感嘆五代殘唐天下干戈不息的詩,來說明古代人民渴望過和平安樂生活,可是社會黑暗,姦佞當道,偏不讓人民安居樂業,只得造反,這就點出「官逼民反」的主題及社會現實。又如排座次後,那首「單道梁山的好處」的詩詞,它不但介紹了這支隊伍人員的出身、職業、性格、同時還道出了他們之間情同兄弟的骨肉深情,既是對梁山鬥爭歷史的角度概括,對英雄的讚美,同時又寄託了作者對梁山社會的美好思想。

《水滸傳》有四百一十多篇韻文、詩詞、山歌是用來刻畫人物的。瓦罐寺流氓道士邱小乙唱的是黃色歌曲,四句歌詞粗俗無聊,道出了這夥披著道袍的人的骯髒靈魂。吳用裝扮算命先生唱的就是江湖相士的歌兒。張橫在潯陽江上打劫時唱的「湖州歌」,宋江等一聽就「酥軟了」,都與他張橫的身份相吻合,一聽就知其人。又如第十八回宋江出場時,所用的一韻文及一詞,韻文是用靜態描寫手法,光寫年齒「年及三旬」,次寫形體「身軀五尺」,再寫風度氣質「有養濟萬人之度量」,「懷掃四海之心機」,再用古代名士「肖相國」「孟嘗君」作比,使其品質得到初步展示,《臨江仙》一詞更是著重對其義士風度品格進行渲染,使其形象更高大。

寫景狀物的韻文、詩詞,在《水滸傳》裡更是比比皆是。野豬林的陰森恐怖,是對黑暗社會「不知天日何年照」的控訴,這景已抹上了政治色彩;孟州東門外賣村醪小酒店的幽靜給人一種馨新之感,武松怎能不開懷痛飲呢?這景中已有人情;潯陽江上黑旋風斗浪裡白跳,一組色彩分明的詩句描寫,又怎不引來五百人「喝采不已」,這景又具有強大的號召力。

書中的韻文、詩詞、山歌,正是這樣言簡意賅,省去了很多筆墨,又達到如此之效果,跳過去不看,這勢必減弱小說的藝術力量,對我們理解人物、掌握主題都有不利。

来源:藝術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