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生氣了!(組圖)

發表:2013-02-28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民眾已經對人口大增影響房價、就業機會、薪資增長並造成公共交通過度擁擠等問題感到不滿。

新加坡人罕見地上街抗議,導火索是政府的移民新政。長期以來,獅城人和政府間彷彿有一紙可意會、難言傳的「社會合同」:新加坡人認可大政府,交出政治自由換取生活質量和經濟前途。現居印尼的BBC記者瓦斯瓦尼也是新加坡人。她說,過去,新加坡人一直以為政府心裏最有數;但現在,他們可能在考慮改主意了。

這星期,我收到一封孟買的一個老關係戶發來的一封很不尋常的電子郵件。

他問我,聽說,交給政府6000美金、就可以拿到簽證到新加坡來居住、工作,比如說自己創業。這是真的嗎?

雖然我暗地裡覺得很好笑,但是,我還是很溫柔地回答說,沒有這麼回事。然後,我就把電子郵件拋到了腦後。

不過,我的新加坡老公對電子郵件的反應卻讓我三思。

他憤怒地高呼,「那傢伙覺得自己是誰啊?我簡直不能相信,有外國人會覺得這麼容易就能到新加坡來。」

老公是我所說的那種「正宗、忠誠」的新加坡人。他生在新加坡、長在新加坡,經常自詡曾經「為新加坡服務」。在新加坡,所有18歲的男性公民都要服兵役。

老公的祖父母,和我的祖父母一樣,在1920年代從印度移民新加坡。成千上萬來自中國、印度、馬來的家庭也來到了新加坡。

新加坡經常被稱為「移民國家」。新加坡島的面積剛剛超過700平方公里,相當於大倫敦的一半。1965年新加坡從馬來西亞分離,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個小小的城邦國將如何生存。

但是,新加坡活了下來。昔日的小漁村發生了巨變。從第三世界躍入了第一世界。曾經的沼澤叢林,現在密佈著摩天大廈。


昔日的叢林沼澤,今日摩天大廈林立。新加坡被譽為「最適於商業運作」。

體制不公平?

新加坡以高效率、利於商業運作著稱。她不僅僅是繁榮的金融中心,旅遊業也非常發達。新加坡的河濱大道,有世界馳名的餐館。

新加坡甚至還有「環球影城」,最近還新開了兩家賭場,吸引更多的遊客。

新加坡獨立以來,一直由「人民行動黨」(PAP)執政。該黨說,新加坡成功的秘訣是,要對外國公司更有吸引力----維持低工資水平,維持經濟的開放。

但是,許多新加坡人越來越堅信,體制不公平、與他們唱對臺戲,他們要求政府改變政策。

迪恩·喬高呼,「不要對自己人民的疾苦視而不見了!」他今年37歲,是一位公共關係顧問。

喬接著說,「新加坡的基礎設施就快要被撐破了。解決了現在新加坡人面臨的問題、然後再去考慮是否接受更多的人到這個已經非常擁擠的小島上來吧。」

過去幾年,新加坡已經成為吸引外國人的磁石,許多當地人把新加坡稱為「外籍人的天堂」。

但是,新加坡自己人的生活並不如天堂一樣美妙。許多人抱怨,曾經讓鄰國眼紅的新加坡公共交通系統現在已經過於擁擠。

他們還說,新加坡人的工資受到外國廉價勞工湧入的擠壓;外國大款來搶購公寓、導致房產價格飛漲。

在發達國家中,新加坡的收入不平等現象是全球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治國方式?

著名的電影製片人李成琳(Lynn Lee)說,「新加坡人真的生氣了。但是,也有許多新加坡人已經明確表示,應該承擔責任的是錯誤的政策,而不是外國人。這一點也令人欣慰。」

還有許多新加坡人認為,新加坡的治國方式從根本上也是存在缺陷的。

講師哈敏德·辛格(Harminder Singh)說,「治國的人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有這樣做的推動力。他們的工資是和GDP增長掛鉤的。受益的是商家和政府,付出的成本----包括擁擠的火車、醫院和公交----卻要由新加坡人來承擔。」

但是,新加坡政府說,他們採取的是確保新加坡經濟前途的措施。官員說,很簡單,新加坡人生孩子太少,人口出生率下降是決策人最擔心的問題之一。

但是,人口增長是經濟增長的唯一途徑嗎?

經濟學家智囊小組(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蘇馬納·拉賈雷特納姆(Sumana rajaretnam)認為,「肯定還有其他可走的路。經濟增長並不完全取決於吸納更多的人到新加坡來。比如,政府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提高生產力、鼓勵創意等戰略上。」

新加坡政府承認,增加移民確實有可能給資源帶來壓力,但是政府也堅持說,必須採取這些政策,才能對付出生率降低、老齡化的趨勢。

這是一個不受人歡迎的政策,最近,執政黨在單一議會補選中受到了挫敗。

分析人士說,這個出人意料的挫敗,凸現著選民們在表述對移民政策、生活成本過高等問題的不滿。

過去,新加坡人一直以為政府心裏最有數;現在,他們可能考慮改主意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