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還能成真嗎?(組圖)

發表:2013-02-28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吸引著多少人來美國逐夢?

經年累月,「美國夢」激勵著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來這裡探險、淘金。BBC記者布徹爾最近在紐約與一位1990年代一同上過前線的科索沃舊友重逢。他發現,這位昔日的戰爭難民,今天已經成了曼哈頓的都市達人,恰好是「美國夢」成真的典範。

凜冽的寒風吹過第五大道。布萊恩特公園(Bryant Park)的室外溜冰場,人群摩肩接踵。溜冰場的地下,是氣勢宏大的紐約新建公立圖書館的地下書庫。

冰面上擠滿了溜冰者,一圈兒接一圈地轉。水平高的人優美自如地旋轉著,初學者出夠了洋相。

紐約街頭,便道上的行人帶著五光十色的帽子----大厚帽子、無沿軟帽、皮帽子、耳罩,全副武裝迎接今冬第一場寒流。

和多年不見的一位朋友約好了見面,令我想起附近自由女神像基座上那句著名的銘文----那句不僅代表著紐約、也代表著整個美國存在價值的銘文:來吧,疲憊、貧窮的人們;擁抱在一起、渴望自由的人們。

我想,在這麼冷的冬天,所有初到紐約的人肯定都還需要更多的擁抱。我站在一處紅綠燈附近,一邊等著亞當(化名),一邊跺著腳取暖。

我和亞當已經好多年沒有見過面了。

患難之交

自從1999年以來,我們的聯絡一直都是在虛擬世界中。最初是通過電子郵件,後來是通過臉書。但是,在那以前,我們的交往卻是真實、緊張的。我們曾經一起出征。


1998年,BBC記者布徹爾在科索沃

亞當是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人。我們在1998年初次見面。那時,北約的軍事戰略家們還遠遠沒有想到科索沃呢。當時,科索沃解放軍(KLA)和南斯拉夫、也就是後來的塞爾維亞軍隊首次發生暴力衝突。

亞當是快畢業的醫學院學生。他的英語不錯、有足夠的常識和勇氣,能給我這樣的外國記者作優秀的「看門人」。

「翻譯」、「拉線人」的頭銜不足以形容亞當起到的作用。沒有亞當,對我來說,科索沃的大門將永遠緊閉。

那年夏天,我們在一起度過了許多時光。

他把我走私偷運進入「解放區」,在科索沃解放軍的首都馬利塞沃(Malisevo)露宿,我們遇到瞭解放軍中一群身材高大健壯的女戰士。藉助亞當的巧妙,我們躲過了檢查哨,抵達塞爾維亞東正教的聖地----由狗熊一般胖大的教士看護的聖物館、修道院。教士 們留著漆黑的大鬍子,神情看上去比鬍子還要更黑。

一年後,我隨同北約第一批地面部隊一同進入科索沃,又是亞當來給我幫大忙。他懂醫,曾經在森林中幫助救護受傷的科索沃人,他講述的故事對我理解科索沃有很大的幫助。

外國記者團隊離開時,我也走了,將亞當留在身後……

家庭餐館

幾年後,亞當離開科索沃,加入前往紐約尋找新生活的人流。

突然看到亞當的身影出現在第五大道的對面。毫無疑問,他頭上多了幾點灰白、身上多了些許脂肪。沒有太多時間仔細考慮他怎麼看待我的變化,我們擁抱寒暄,然後,躲進一間溫暖的咖啡屋。

在那裡,我們花了兩個小時敘舊、回憶往事。

亞當說,「還記得嗎?在馬利塞沃時,我們在阿訇家看世界盃首場比賽。」

我回答說,「有巴西隊,但是我記不住巴西是在和誰踢了。」

「別逗了,對手是蘇格蘭。你不是英國人嗎?」亞當敏銳的記憶力讓我臉紅。

過了一會兒,話題總算轉到了亞當是如何離開祖國的。


亞當(右),當年科索沃的一介書生

他一邊喝著拿鐵、一邊回答說,「你們走了以後,事態變得更複雜了。我和一位朋友共事,出了點事,他被人開槍打傷了。他們想殺死他,但是沒得逞。後來,我也帶著槍防身。為了安全,我不得不離開科索沃。」

那麼,到紐約來後日子怎麼樣呢?

他微笑著回答說,「你可能想不到這裡已經有多少科索沃人了。」

他說,幾乎所有所謂的「義大利家庭餐館」事實上都是由阿爾巴尼亞人經營的,所以,找工並不難,他一邊打工、一邊讀書考行醫執照。

「最開始的時候很難。但是,新來紐約,誰能一下子就享福呢?吃苦,值了,最後,家人也都從普利什蒂納(Prinstina)來了美國。」

「現在,我在新澤西的公立保健作心理醫生。你知道人們怎麼說美國人嗎?他們說,美國人太瘋了,足以讓心理醫生永遠忙下去。」

都市達人

我們的話題又轉到了15年前戰爭期間的日子。

和過了許多年再團聚的記者一樣,聊起雙方都認識的熟人,我們也愛諷刺那些當年就知道大聲嚷嚷的人,懷疑那些不愛說話的人後來的日子怎樣?

離開咖啡館的時候,亞當連眼皮都沒眨一下,交了在曼哈頓兩小時的天價停車費—40美金(約合250人民幣)!

這時,我又想起美國的煉金能量。

當年認識的那個亞當,是來自巴爾幹邊遠地區的一介書生,現在,他在全世界最發達的一個社會中作醫生。

對於只是「渴望自由」的人,這是怎樣的一個變化啊。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