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用「鐵娘子」馬島立場表決心(組圖)

發表:2013-02-28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四在眾議院預算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日本保衛東中國海爭議島嶼主權的決心,並引用了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有關馬島戰爭的言論。

安倍在講話中說,前首相撒切爾在回憶馬島戰爭時表示,她試圖遵循一條原則,那就是作為全球基本原則的國際法能夠戰勝武力。

馬島戰爭是當年英國和阿根廷為爭奪福克蘭群島的主權而爆發的一場局部戰爭。1982年4月2日,阿根廷軍隊登上英國領土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為馬爾維斯納群島)。之後英國向該島派兵,在一場74天的戰爭後迫使阿根廷投降,重新收復該島。這場戰爭造成649名阿根廷士兵、255名英國士兵喪生。

儘管很少有觀察家認為,北京和東京會因日本控制的爭議島嶼(中稱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而爆發全面戰爭,但一些觀察家也表示擔心下級指揮官的錯誤或錯判會引發軍事衝突。

中國巡航艦出現在尖閣群島 安倍晉三呼籲實行海洋法治

今年2月,日本指責中國軍艦今年1月在該島嶼附近水域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護衛艦以及一架直升機。中國方面予以否認。本週四早些時候,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國三艘巡航艦出現在尖閣群島(釣魚島)附近的日本水域。

安倍晉三在講話中就火控雷達一事表示,將向中國要求不要再次採取類似行動。安倍晉三還呼籲實行海洋法治,表示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達這樣的信息:在這個時代,用訴諸武力的方法來改變現狀的做法不具有合法性。他重申應盡快建立日中海上聯絡機制,避免自衛隊與中國軍隊的偶發衝突。

週四的講話中,安倍還重申了一貫立場,稱尖閣群島是日本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不存在爭議。他說,我們的國家利益沒有改變,它依賴於海洋的完全開放、自由和和平-這是我們國家存在的基礎。

安倍說,在中國軍艦一再進入該島嶼水域的背景下,他提出了11年來首次增加軍費的建議。但安倍表示,「對話的大門總是敞開的。我將呼籲中國回到起始線上-多方受惠的戰略夥伴關係不能因個別話題脫軌。」

2月22日,安倍晉三曾在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時稱歷史和國際法均可證明尖閣群島是日本領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譴責日方上述言論是荒謬的。她說:「就像一個人偷了別人的東西,在口袋裡捂了一段時間,就能改變其偷竊並非法佔據他人財產的實質嗎?同樣,不管日方如何狡辯,都掩蓋不了其非法侵佔中國領土的事實。」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