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66週年「不能只是成為一個假日」(組圖)

發表:2013-02-28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官方舉辦紀念228事件活動(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228事件66週年紀念活動上表示,只有將民主、人權、法制制度化,才能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另一方面,民間團體要求政府公布228事件的元凶。

​​臺灣總統馬英九說,從臺灣歷史的脈絡來看,228事件確實是臺灣民主的啟蒙。不過,除了民主之外,更要落實的是保障人權。他還說,除了舉辦紀念228事件的活動之外,還應該把民主、人權、法制的價值制度化,才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228事件發生於1947年,主要是當時的臺灣民眾不滿國民黨貪污腐敗所引發的大規模反對運動,隨後國民黨政府派軍隊鎮壓,造成軍民武裝衝突、本省人和外省人的衝突,一些臺灣精英被逮捕和處死,整個事件確實的死傷人數、原凶是誰等問題則一直存有爭議。

*政府彌補家屬委屈*

馬英九表示,儘管政府做了認錯,道歉,賠償,建紀念碑、恢復名譽,設立紀念館,制定國定假日等事情,但是受害家屬的心中還是充滿了委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舉行228事件記者會(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另一方面,臺灣獨派團體臺灣國家聯盟、臺灣228關懷總會則舉辦「勿忘三月屠殺」大遊行來紀念228事件。臺灣在野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綠營人士都參與了這項活動。

臺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許文堂表示,228事件是臺灣近代史最重要的事件,有40年被禁止討論,228紀念日不能只是成為一個假日,因為還有許多相關的問題沒有解決。

臺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陳儀深認為,目前政府對228事件的檢討太膚淺,只知道受害者,卻不清楚加害者,這樣不僅太過便宜行事,也無法做好轉型正義。

*篡改歷史粉飾太平*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召開記者會指出,228事件負責鎮壓的南部防衛司令彭孟緝之子彭蔭剛寫信給馬英九總統,要為其父平反,去年總統府將信交給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並指示研究重新公布228史實。

鄭麗君委員批評,馬英九總統輕率的將這樣的函件轉給學術機關,試圖篡改歷史,粉飾太平。

她說:「身為總統要做的,應該是為受難者平反,應該是公布國家檔案,讓社會能還原歷史真相,應該是謙卑的面對過去歷史的錯誤。」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總統府只是將民眾的陳情信轉給相關單位參考處理,這也是總統府處理這類情形的標準流程,和干預學術自由無關。

(原題目:臺灣官方和民間各自舉辦紀念228事件活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