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成本巨大

作者:Tom Orlik 發表:2013-03-01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是中國領導層用重要政策行動來支持改革言論的時候了。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下週二開幕,此次會議將釋放有關2013年經濟前景的線索。中國政府可能會將今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率目標分別維持在7.5%和4%不變。財政政策可能也會比2012年更具擴張性;2012年的預算赤字目標是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

更為重要的是,關於維持未來增長所需的改革,此次會議將做何表態。

修改農村土地法以更好地保護農民權利,以及改變成為城市居民的嚴格制度以便讓農民工更好地享受社會服務均位列在政策議程的前幾項。此外還包括推行改革以提高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這也是中國提高消費在GDP中所佔比例從而實現經濟再平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但改革的成本是高昂的。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估計,使一位農民工成為城市居民、享受城市教育和保障性住房的初始費用為人民幣24,000元(合3,857美元)。鑒於目前中國有大約2.6億農民工,僅僅將其中10%的農民工變成城市居民的初始費用就將達人民幣6,300億元,相當於中國2012年GDP的1.2%。

此外,加強對農民權利的保護將加大地方政府徵用和出讓土地的難度,而土地出讓收入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2012年中國土地出讓收入為人民幣2.7萬億元,相當於地方政府總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

提高地方政府對農民工的支出,但同時減少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是行不通的。要想使這兩種情況成為可能就必須讓政府找到新的收入來源。政府可以擴大房產稅試點範圍或者提高國有企業紅利上繳比例。中央政府也必須在社會支出方面承擔更多責任。

中國領導層將利用全國人大大談改革前景。但除非他們拿出足夠的資金來支持改革,否則中央政府簽發的支票將難以兌現。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