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驗未阻礙中朝經濟合作(組圖)

發表:2013-03-01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二月進行第三次核試驗雖然引發中國不滿,但雙方的經濟合作似乎並未停歇。據消息人士透露,中朝合作開發的羅先經濟特區仍持續運轉。

據通訊社消息,中國似乎正致力推進投資朝鮮自由貿易區計畫。日前朝鮮的核試驗顯然並未影響兩國的經濟關係。

雖然中國尚未明確表示,朝鮮的核試驗是否將擾亂中方投資朝鮮羅先經濟特區的計畫,但該區聯合辦公室的一名官員對路透社表示,此前曾宣布的中方投資項目仍持續進行,包括通過電纜線從中國向電力短缺的朝鮮輸電的計畫。

他在羅先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所有管理辦公室的人員仍照常工作……如果(核試驗)造成嚴重影響,你認為我們還會在此工作嗎?所有工程都按計畫運行。」

該名官員稱,目前約有60名中國人和朝鮮人任職於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的人數或將隨著更多項目的開展而增加。由於無權向媒體透露此事,這名官員不願具名。

中國和朝鮮在去年10月共同設立了羅先經濟特區管理委員會,處理規劃、建設和開發事宜。該區又名羅津-先鋒經濟特區,是目前朝鮮最引人注目的經濟項目。


朝鮮核試驗遭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

朝鮮在今年2月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美國更嚴厲警告稱,核試驗是威脅和挑釁的行為。美國和其他國家警告,可能對朝鮮實施更多制裁。

朝鮮孤立滯後的經濟與外界幾乎沒有聯繫,中國是其主要貿易夥伴和唯一具影響力的外交盟友。在被問及核試驗後是否將繼續與朝鮮合作開發經濟特區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與朝鮮的關係正常,中方將繼續維持與朝鮮的正常貿易和經貿往來。但她在週四的例行記者會上也強調:「中方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

水泥和電力

在中國商務部的領軍下,包括國家電網、吉林亞泰集團和中國鐵建和其他國企等,紛紛對在該特區內投資電力、建築材料、運輸和農業項目表示出興趣。

上市公司亞泰集團是水泥和煤炭生產商。該集團去年與朝鮮政府簽署了一項框架協議,將在羅先建設一個50萬平方米的建材工業園區,包括水泥廠。


知情人士表示,羅先經濟特區合作項目仍未中斷

據該名羅先管理辦公室官員及知情人士稱,中國國家電網今年已完成了97.8公里電纜線的最後階段可能性評估,但目前尚未獲得所有批准,因此尚未動工。計畫建設的線路將穿越東北虎自然保護區,國家電網正在等待中國國家發改委的批准,並與其他各種機關進行協調。該計畫目前沒有時間表,因為國家電網不確定能否獲得國家許可。國家電網則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與此同時,一名亞泰集團安全辦公室的人員表示,基於「朝鮮方面的問題」,吉林亞泰集團可能延遲在羅先經濟特區的項目,但項目的推遲與核計畫並無關聯。他拒絕透露進一步消息。

亞泰集團在去年八月提交給上海證交所的文件中稱,若電容量足夠,該公司計畫在今年九月完成在朝鮮的第一座水泥廠建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