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天氣,科學飲食(圖)

作者:尹錫馥 發表:2013-03-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霧霾天氣再次來襲,人們彷彿已經習慣了在這樣的天氣中讓自己的人體去適應。人們無法改變大自然對我們的「恩賜」,在無力阻止的前提下,我們無法去倡導人們如果去進行改變我們的環境,那麼我們就應該更多的選擇如何減少「恩賜」帶給我們身體的傷害。 

關於霧霾和空氣指數:

霧霾的理解:其實這本不是一次詞,雖然都表示了天氣,但是其危害程度是大相逕庭的。簡單的理解:霾比霧要嚴重,對身體傷害較大。但是隨著現代人們的改善,尤其是在新春佳節以後,除了汽車造成的影響以外,加之爆竹的燃放更加劇了這一現象的惡劣。所以現在已經將惡劣的,空氣環境質量較差的,能見度較低的氣候現象統稱為:霧霾。

霧霾天氣的危害:最多的還是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和其它過敏性體制患者引發的併發症。研究證明:人體很多疾病引發的與空氣中顆粒物濃度有密切關係,比如肺氣腫、急性支氣管炎。加拿大和美國科學家發現,長期處於顆粒物濃度較高環境下的人患有心肺疾病的機率和肺癌的死亡的明顯增高。同時因為霧霾的天氣減少了陽光的照射時間,因而影響了維生素D的合成,導致小兒佝僂病的高發,空氣中的傳染性病菌也因為陽光的減少而活性增強。

PM2.5:是指對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固體顆粒或液滴的總稱,也稱為可吸入顆粒物。這些顆粒細小,只相當於人類頭髮直徑的二十分之一,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的,可以在空氣中漂浮數天。隨著人們收到霧霾天氣的影響,在全國人民中廣為流傳。其實早在2010年美國的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tionalAeronauticsandSpaceAdministration))早已發布了全球的質量報告,刊登在《南方都市報》而亞洲的中國和非洲無疑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域。

網路關於霧霾天氣來了多吃黑木耳和豬血,有助於抵抗霧霾。

我們來看看黑木耳和豬肝有什麼的主要的營養價值:

黑木耳:含有蛋白質、維生素、鐵及纖維素,更主要的含有多糖類物質,它可以降低血液的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硬化,對於預防和治療冠心病有特殊作用。而豐富的膠質可以起到排毒體內垃圾的功效。

豬肝:含有豐富的鐵元素,以及一定量的硒。自古以來被譽為人體清道夫,有解毒之功效。可以體內清除重金屬。

這兩種食物,從效果上來看,都有排除毒素,排毒垃圾的功效,但是這些都是在消化道(胃腸道)進行的。說白了,霧霾是通過呼吸道。這根本是兩個系統。那又何談能清理呢?由此可見,這些都是不可靠的。

霧霾天氣,正確飲食

1.增加β—胡蘿蔔素:比如南瓜、木耳、山芋、胡蘿蔔、哈密瓜、橘子、橙子這些食物可以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不僅僅可以起到抗氧化,更重要的是維生素A的生理功效,維護上皮組織細胞。可以理解為,它可以在我們的呼吸道形成一層有效防止外界污染物的入侵的保護膜。這個道理在我們預防流感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證實。如果能直接攝入維生素A較多的食物,比如動物的內臟,那效果也會不錯。

2.有豐富抗氧化的食物:有人就提出了,我多吃點動物內臟可以保護細胞黏膜的健康,那麼何必多吃水果、蔬菜呢。原因就是抗氧化的營養素,比如花青素、比如胡蘿蔔素。這些食物可以很好的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真可謂是一箭雙鵰。如果有人不太喜歡上述的食物,那麼你就可以多吃些紫甘藍、藍莓、紫薯、葡萄、柚子、西蘭花等這樣的食物。如果都不喜歡,那麼就喝點綠茶,豐富的茶多酚和礦物質都可以在茶葉中找到。

3.注意補充維生素D,因為天氣的關係,我們接觸陽光的時間減少了,那麼多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適量補充些維生素D,魚肝油中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也含有維生素A,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如果想從食物中攝取,那麼就建議您多吃點魚類,尤其是海魚,比如三文魚、金槍魚等。

4.減少辛辣食物的攝入,人們可能覺得霧霾天氣多吃點像火鍋一樣的食物,可以取暖,而且吃點熱騰騰的食物。實質不然,過多的辛辣食物會破壞我們在上文中提到的黏膜,在霧霾環境下,會造成我們身體的免疫力的降低,從而誘發身體的病變。因此,往往這樣的天氣,我們越需要通過飲食清淡來進行調理,當然清淡不是說不吃葷菜,可以多採用蒸、燉的方式多食用些白肉(雞肉、魚肉等)。也不是說不吃辣椒,比如我們還是可以用一些果椒、也可以增加寫大蒜、蔥、洋蔥的食材。只是不要把這些輔料當作主料,更不可極端採用朝天椒等強烈辣味的食材。

霧霾天氣,先不去歸於其它的,僅從營養的角度,我們需要客觀理性的去認知。不可盲目的道聽途說。除此以外,更多的是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老人減少外出,更不要清晨出去鍛練身體,如果出門需要戴口罩,和霧霾接觸的面部在進入室內後進行及時清洗。在心態上更要積極樂觀,不要因為天氣而收到影響,產生心理波動。霧霾天氣終究會離去,當陽光再次照射大地,我們依舊會見到繁榮動感的都市。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