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被指繼續向伊朗出售導彈配件(圖)

發表:2013-03-0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司被指違反制裁令繼續向伊朗非法出售製造核武部件。

據稱,因向伊朗出口導彈零部件而受到美國制裁的中國大連中創冶金礦產公司業務負責人李方偉,現在仍然從這一跤易中賺取千萬美元的利潤。

數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監督西方國家和聯合國制裁令執行狀況的保安官員說,自2009年被紐約州地區檢察官起訴後,李方偉從與伊朗的非法交易中又獲得至少一千萬美元的盈利。

貿易制裁是國際社會制止伊朗發展核武器項目的重點手段,而李方偉被指仍在非法地向伊朗提供材料,這也許與伊朗為什麼能如此巧妙的逃避國際制裁有關,也使中國的出口限制政策受到關注。

很難明確地量化外國公司和個人向伊朗的核項目和導彈提供了多少幫助,但分析人士認為,發展核項目和導彈的一些重要部件,伊朗自己沒有能力製造。

李方偉否認

2月4日,李方偉對路透社說,伊朗繼續向他提出商業要求,但只限於合法的商品,比如鋼鐵產品。他還說,自從幾年前美國開始制裁伊朗後,他的公司就不再向伊朗出售與導彈和核項目有關的產品了。

監督聯合國制裁令執行狀況的保安官員現在指控李方偉使用欺騙手段繼續與伊朗非法交易,包括用改變公司名字的辦法,向伊朗出售高級合金等中國或外國造的提煉濃縮鈾和製造導彈的部件。

李方偉否認這一指稱,他說:「我們公司以前的確與伊朗有生意往來,但我們從未向伊朗出口過那些他們說我們出口的東西,現在仍然有伊朗顧客要和我們做生意,但我們沒有給他們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國一直堅持遵守國際貿易限制的法令,包括遵守聯合國為禁止德黑蘭發展核武而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令。

伊朗方面,包括那些被指控與李方偉公司有非法交易的伊朗公司,以及伊朗駐北京大使館,對監測聯合國制裁令執行狀況的保安官員的這一指稱都沒有回應。

一家被保安官員指稱為李方偉和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務的中國銀行則發布聲明,稱該行沒有違反聯合國制裁令的行為。

原標題:被美制裁中國公司與伊交易獲利千萬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