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康被執行死刑該不該直播?

作者:丁咚 發表:2013-03-02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湄公河中國船員遇害案主犯糯康今天被執行死刑,中央電視臺對此進行了現場直播,演播室還邀請數名專家進行現場點評,使得糯康就死場景迅即傳遍世界。 

作為在湄公河製造中國船員命案者,相信他會受到受害者家屬和一切有良知者的譴責。然而即使罪惡如糯康,在他就死的瞬間,他已還原為一個「人」,他的隱私權應當受到保護,個人尊嚴應當得到基本的尊重。

中國人向來愛看熱鬧,在全世界都是有名的。魯迅先生就曾在他的小說裡辛辣地嘲諷和批判了國人的這種「愛好」。現在,在糯康被執行死刑的時候,它再次彰顯無遺。

死亡是悲愴而聖潔的,圍觀並談論就死者,是非人性且非人道的。我們這個國度,還沒有學會尊重一個人的死亡,反而,將一個人就死的過程曝光於世,並鼓勵人們對死者評頭論足。生存於此的國民正在被教唆成為既無道德心又無同情心的人類怪胎。

當今世界,死刑受到嚴重質疑,很多國家都已廢止這一殘忍的刑律。國際人權組織一直在批評並敦促中國廢除死刑制度,但並無多少進展。

一個健康的健全的法治得到遵循的社會依賴自身就可以消除人類的大部分罪惡,無須以強制性的死刑對人類的罪惡觀念進行震懾。相反,只有在一個社會既不健全又不健康且法治形同虛設的情況下,才會將死刑當作預防犯罪的手段。

何況,中國人道德滑坡、人情冷漠的問題早已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痼疾,但很多人把它歸咎於利慾熏心的資本主義的「入侵」,卻沒意識到正是現實生活中人們的道德心、同情心不斷地被蠶食、被消損,才漸至於無的。糯康的死被傳播媒介無限放大,蘊含其中的人性之悲受到漠視,在人們家長裡短的談論中,一個民族的精神高度和慈悲胸懷被損毀,其道德尺度也變得模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漸行漸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