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犯罪心理師看藍可兒案 分析是…(圖)

發表:2013-03-02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可兒從2月份起,在電梯裡不尋常的舉動,再到後來被發現離奇陳屍在酒店水塔,她一直牽動著大家的心。讓我們一起看看,FBI犯罪心理側寫師李昂如何透過蛛絲馬跡,對罪犯進行側寫。

藍可兒從2月份起,在電梯裡不尋常的舉動,再到後來被發現離奇陳屍在酒店水塔,她一直牽動著大家的心。讓我們一起看看,FBI犯罪心理側寫師李昂如何透過蛛絲馬跡,對罪犯進行側寫。

‘我覺得異乎尋常……,那種感覺奔湧而出,刺激超乎想像,隨便你怎樣稱呼那種感覺。我沒什麼理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喜歡那麼做,我沒法解釋這一切。’這是連環殺手Joe Roy Metheny所說的;‘人們還沒有充分地認識到犯罪人實施犯罪行為前後的差異,這種差異是如此顯著,以至於人們常常將他們前後判若兩人。’犯罪心理學家西奧多·里克表示。
2013年2月1日,藍可兒失蹤。2月19日上午,Cecil酒店一名維修工在四個圓筒形大型水塔中的其中一個裡發現一具屍體,該維修工是接到住客投訴水壓低後上樓查看時發現的。警方接到報警後來到現場,洛杉磯警方發言人Nieman稱屍體身份已被藍可兒(Elisa Lam)的家人明確證實。並表示‘基於身上幾處明顯特徵,驗屍官確認屍體為藍可兒本人,幾處特徵得到藍可兒家人的證實。’藍可兒的南加州之行目的並不明確,但她最終目的地應該是位於加州中部的聖克魯斯(Santa Cruz)。通向屋頂的門和其他通口都有安保設備和警報器,藍可兒在電梯監控影片中表現怪異。

被害人分析
姓名:藍可兒(Elisa Lam)
種族:亞洲人種
性別:女
年齡:21歲
身高:160公分
體重:51公斤
頭髮:黑色
居住地:加拿大溫哥華波因特格雷
居住類型:公寓住宅

社交經歷:所有的人都認為,藍可兒是一位可愛的、謙虛的、健談的姑娘。她在一家公司做兼職,她的同事認為她‘是友好的、健康的……也是謙恭的、非常和藹可親的’。
既往病史和精神病史:沒聽說她得過什麼病。

生活方式風險度:生活方式風險常常與意外風險(Incident rish)相比較。生活方式風險是根據一個人的個性、生活習慣和生活狀況而可能遭受的傷害風險。對任何傷害來說,藍可兒的生活方式風險都非常低。這是因為:穿戴和行為舉止都很謙遜;沒有男朋友;不濫用藥,不酗酒,不沾毒品。
意外風險度:意外風險是指被害人面臨死亡時,由情緒狀態和當時環境因素決定的潛在風險。藍可兒的意外風險度呈中等水平,因為其在酒店監控影片中表現出特殊的行為舉止。

犯罪人分析
目前來看,還無法確定藍可兒是否死於他殺,但如果將謀殺做為偵破假設,從已獲知的資料分析,我們可以給出犯罪人的初步心理側寫。

犯罪人特徵:犯罪人特徵用來描述實施了特定犯罪行為的人,其中包括可以描述任何不相識的人的特徵,如生理、心理、社會、 地理或親屬等特徵。

性別: 本案的偵查假設中明顯包括一個預想觀點,即本案的犯罪人只有一個,而且是男性。

值得一提的是,藍可兒遇害的地點Cecil酒店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多起謀殺案,包括Ramirez在內有數位著名的連環殺手在此作案,因此不能排除有犯罪人 ‘模仿作案 ’的可能。從監控影片中可以看到,犯罪人為藍可兒在遇害前營造了一個十分詭異的現場,犯罪人很有可能有著心理變態(psychopathy)或虐待狂 (sadism)的表現。目標想要和Ramirez一樣出名,是一個身體足夠強壯,20-30歲的青年,有著極高智商,朋友很少,沈迷於他所執著的世界。

憤怒和出於懲罰的暴力行為說明,如果本案是由一個女性所為,那也是一名非常像男性的攻擊者的攻擊行為。考慮到與被害人年齡相關的其他因素,偵查人員更應當加倍努力地去排除她的親屬和朋友作案的可能性。

對犯罪現場的瞭解和熟悉度 :犯罪人對拋屍地點的選擇顯示了他對現場周圍環境非常瞭解,高度熟悉。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案發的地點是一家酒店,這一地區又是很公開的,來去附近的居民或遊客很可能來過並熟悉這裡。另外,該酒店位於洛杉磯貧民區,不能排除犯罪人偶然作案。

技能水平 :儘管在本案中犯罪人的反偵查行為很明顯,但他還是在現場留下了大量物證。由於屍體被放置在比較公開的區域,這些物證就非常容易被發現,並被確定與犯罪的 聯繫。雖然犯罪人將屍體放置在水塔中會清除一部分有價值的證據,表現其有預謀和反偵查行為,但犯罪人的技能水平並不高。

與被害人的熟悉度 :透過這份報告中對被害人的風險和犯罪動機的分析,我們從犯罪事實和現場環境來看,犯罪人不需要對被害人熟識。但考慮到犯罪人對被害人明顯的瘋狂報復,也不能排除雙方熟悉的可能性。

是的,終於有人提到Cecil酒店的黑暗之處了──黑色大麗花。這裡曾經是許多連環殺手的天堂,如果排除掉‘模仿作案’的可能性,那麼,新的問題就出來了。藍可兒是死於連環殺手之手嗎?

原標題:FBI犯罪心理師看藍可兒案 對凶手側寫分析是…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