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召開在即,改革希望可能落空(組圖)

發表:2013-03-03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領導層換屆4個月之後,中國政府也將起用新的一代。李克強將是下屆總理。不過,出現全盤新局面的期待可能落空。

60年來第二次「有序」政權轉換

這將是中國未來總理李克強隆重出場的時刻。去年秋季中共在18大完成領導換屆之後,於下週二開幕的人大會議將宣布政府的多重變動。這也將是中國60年以來僅有的第二次「有序」政權轉換。不過,這一精心準備多年的政府換屆伴隨了一系列的權力鬥爭及腐敗醜聞。

人大會議的開幕式上,現任總理、現年70歲的溫家寶將做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然後卸職。溫家寶在位10年,人大期間,他將總理一職交給57歲的李克強。去年秋季成為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將成為中國國家主席,而此前在這一位置上的技術官僚胡錦濤則全身隱退政壇。


溫家寶(左)與習近平在2012年兩會

上一屆領導的政績顯得有點寒磣,批評家說他們的執政期是「失掉的10年」。從這個意義上說,本次政府換屆喚起人們很大的希望,然而,這些希望可能落空。雖然面對的問題非常嚴峻,經濟出現衰落苗頭,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但很難指望兩會做出大踏步的政治經濟改革決定。清華大學政治學者吳強對德新社說,「我看不到這樣的跡象」。「能夠肯定的只是政府改組。」

政府改組將包括,腐敗嚴重的鐵道部將並入交通部;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部分權力下放;多起嚴重的食品安全醜聞所迫,新一屆政府將改善監管機制,將目前分散在各部門的監管工作進行合攏與集中。

希望李克強為法制建設帶來突破

兩會期間,人們會將目光集中在新總理李克強的身上。他將是中國政壇的第二號人物,人稱掌握較好的經濟及法律知識。吳強說,「我希望他能為法制建設帶來突破。這是中國未來對待群體事件和重建秩序的唯一希望。」


2007年的人大會場

李克強同習近平之間有著明晰的分工:總理負責經濟以及國家行政,國家主席除了主管黨務和外交之外,還要指導中國政策的基本走向。專家認為,改革的最大障礙以及為兌現十幾億老百姓期待所遭遇的阻力,都來自這個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中共自己。

改革最大的障礙在黨內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銘對德新社說,「最大的障礙就在黨內。問題是,它能否進行自身改革。」隨著市場經濟帶來的變化,黨政幹部們將他們手中的權力轉換成了經濟利益。因此,一些集團的強勢經濟利益能夠主宰中國的政治,同時,他們之間也展開激烈的較量。吳強也認為問題存在於黨內:「有那麼一些保守人物在阻礙改革的步伐。」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