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調控已成空前博弈

作者:章玉貴 發表:2013-03-03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行被房地產綁架或曰統戰是房地產價值鏈日趨扭曲的寫照。其實,在房地產利益鏈上,房地產商、地方政府、銀行、中介機構以及反映其利益的其他市場參與主體,或者說是某些影響力不容忽視的卸任官員、相關學者以及某些媒體等等,為了共同的目標正在結成利益共同體,進而成為抗拒中央調控的博弈方。

他們曾經利用2008年的那場金融危機成功說服決策層放鬆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在攫取了巨量利益的同時,也把國內房地產市場泡沫吹到了無以復加的危險境地。現在,在中央祭出號稱史上最嚴厲的調控大旗之後,這些昔日可以躺在床上數錢的既得利益者當然坐不住了。

因此,我們看到,一段時期以來,關於部分城市商業銀行取消第三套房貸的限制的報導不絕於耳;某些有著一定影響力的官員型學者以房價跌幅一旦超過25%就會爆發難以收拾的中國式次貸危機為要挾,呼籲政府不要刻意打壓房價;可以說,上述既得利益者為了達到影響或改變中央宏觀調控的目的,幾乎動用了各種可能的手段。

上述既得利益者正在演變成為阻礙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最大敵人——利益集團。對這些享盡了不完善市場規則好處的市場主體來說,似乎更樂意看到市場失靈,因為這是攫取更大利益的良機。他們最不願意看到的政府在面對市場失靈情況下的進場干預。而為了對抗政府干預,他們千方百計遊說政府建立各種反對市場的制度。顯然,這是一種十分危險的傾向。

調控重點應在指標城市

本輪房地產調控之所以在京滬深穗等指標意義的城市成效不彰,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政策針對性不足。眾所周知,京滬深穗等城市盤踞著國內最有實力和最有影響力的市場參與主體。他們吃定了中國經濟發展對上述城市的依賴。認為在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政策背景下,中央是不希望京滬深穗房地產市場崩盤的。

因而在抗拒中央的宏觀調控方面,底氣最足,手段也更為精明。以京滬為例,無論是市場上的存量新盤還是高檔二手樓宇乃至未來兩三年的新增樓盤,大部分控制在資金實力雄厚與融資渠道多元化的中外企業手裡,有的樓盤背後是地方政府在托著。

在他們看來,中國頂級城市核心地段的不可複製性以及中心城區土地的稀缺性足以支撐房價在未來十年持續走高。再加上銀行的暗中護盤,這些城市的房價經受住了最嚴厲調控政策的「考驗」,除了成交量大幅下滑之外,整體房價依然堅挺。部分地段樓盤房價更是不降反升。部分樓盤逆勢漲價現象屢見不鮮。

可以說,如果本輪調控措施在抗壓能力極強的上述城市不能產生顯著效應,則整體調控效果將大打折扣。

切斷利益相關者的串謀

筆者認為,樓市虛火是實力雄厚的市有關參與者為了一己之力而刻意營造的表面繁榮景象。在最高決策層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的前提下,已進入下半場的本輪調控,能否取得中央預期的政策效果,關鍵在於提高政策投放的精準度。

當前特別要把京滬等指標城市高企的房價真正降下來,防止出現陽奉陰違式執行。為此,必須採取切實措施打破房地產市場上利益相關者之間的串謀。

改革是最好的藥方。首先需要破解的是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博弈糾纏。筆者相信,只要把整頓房地產秩序,調控房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是一定能夠收到預期效果的。如果能夠以改革地方政府的政績考核機制為切入點,改變地方政府的預算軟約束以及偏重增長的政績觀,是可以逐步糾正作為房地產泡沫重要推手的地方政府投資衝動的。

而在規範了地方政府的行為之後,決策層需要思考的是在加大對銀行放貸行為約束的同時開放銀行更多的投資渠道。最後,為了推動房地產市場改革,培育好的市場制度,必須打破既得利益階層的壟斷,減少他們的政治影響力,鞏固市場經濟運行的政治基礎,建立真正競爭性的房地產市場,從既得利益階層手中拯救房地產市場。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