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爭端加劇,中國國防開支將增加(組圖)

發表:2013-03-03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全事務專家表示,伴隨著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爭端加劇,中國勢必在即將召開的人大會議上增加國防開支。中國目前的海軍規模和軍費開支僅次於美國,全球排名第二。

經過近三十年的持續增加軍事開支,日益強大的中國今天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和豐富資源東海、南海海域的領土爭端問題上絕不手軟。目前中國海軍的規模僅次於美國,已經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海上力量。除此以外,中國在有爭議海域的巡邏和軍事演習幾乎從未間斷。

在過去的六個月中,中國與日本圍繞釣魚島(日本稱之為尖閣列島)的爭端不斷升級,而中國在南海與菲律賓、越南、臺灣、文萊和馬來西亞也存在島礁主權爭端。為了支持這些戰略部署和軍事現代化建設,很多分析人士預計,中國今年的軍事預算的增幅將繼續保持在百分比兩位數的水平。

上海政法大學的軍事專家倪樂雄(音)表示,「據估計(軍事預算)將穩步增長」。他說,「中國目前的態度是,絕不受任何一方欺負」。

發展現代化軍事裝備

除了在有爭議海域巡邏和進行軍事演習外,中國上個月還得到聯合國授權,派遣海軍艦隊遠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反海盜的護航行動。中國政府在上個月宣布,目前是自2008年12月起第十四次執行該行動。

這種快節奏的軍事行動與中國傳統以陸地邊界和沿海水域的軍事訓練演習並不合拍,然而中國新增的軍事預算很大程度上用於快速發展例如新型戰艦、潛艇、攻擊機、導彈等現代化軍事裝備。


閱兵式

中國去年宣布的軍費開支增幅為11.2%,相當於1060億美元。然而,外國軍事分析師們認為,中國實際的軍費開支比公布預算要高得多。

據美國五角大樓估計,去年中國軍事實際支出在1200億到1800億美元之間。中國目前的軍費開支僅次於美國,而美國目前正在削減軍事開支,由於新的財政緊縮措施,美國自3月1日全面下降政府開支。

解放軍內部腐敗蔓延

不過中國也面臨自己的預算難題——腐敗蔓延。中國政界和軍界高層都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內部的腐敗和浪費現象感到不滿。


中國人民解放軍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本週報導,解放軍總參部目前已經頒布了新條例規定,明確要求按戰鬥力標準花錢辦事、嚴格經費分配與審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資、規範集中採購集中支付、從嚴管控會議集訓和公務接待開支等,希望藉此遏制浪費、腐敗。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已經批准了新規定,支持將軍事開支更多地用到發展高科技武器裝備和開展軍事訓練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