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 期待高風險大

發表:2013-03-03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本週揭幕,將完成國家領導換屆交班。習近平等共黨新領導人去年底上臺後,宣傳已推升民眾期待,他們接班後必須有所表現,否則可能有強烈負面反應。

全國人大將於5日揭幕,習近平將從胡錦濤手中接下國家主席職位,李克強將接下溫家寶的國務院總理職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新任常務委員上任數月來,環保議題、強制徵收民地及官員施政高壓手法已引發各地民眾大量示威抗議,顯現潛藏的社會不滿。

香港中文大學專家林和立說:「我認為,已出現一場期待升高的革命。人民瞭解到,即使示威抗議來表達意願也不會被懲罰。」

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政治專家李成對習近平的看法是:「他接受挑戰,將它們轉化為機會。他把挑戰轉為對領導人的高度期待、高度盼望。」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中國政治與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北京說:「他們試圖改進治理體系,使共產黨繼續掌權。」

他說:「民眾高度期待,給他們蜜月期和空間能做不少事。但如果到今年秋季,(新領導的)口號和新風格沒轉化為真正實質改變,那我認為,負面反應會相當強烈。」

改革能否管控大力抗拒的國有企業,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 Pierre Cabestan)表示懷疑,他說:「是否會讓市場更有力,壟斷和既得利益減少,還得等著看。我認為,不大可能有重大改變。」

大陸民眾對貪腐咸感憤怒,習近平強調打擊貪腐,警告這會「毀掉本黨」,還說不只會打「蒼蠅」、也打「老虎」。

北京清華大學反腐敗專家任建明說:「這會不會像以往一樣,言詞上表現強烈決心,但終究未能努力有效掌控貪腐呢?我們還沒看到推出許多具體措施。」

中共高層官僚和領導階層或許都相當抗拒申報身家財產。彭博社(Bloomberg News)2012年6月報導,習近平家人累積了總計3億7600萬美元資產,只是沒有證據顯示這些錢跟習近平本人有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