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偉大的十大帝國(圖)

發表:2013-03-04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帝國

第一、大英帝國

「北美和俄羅斯是我們的糧田;芝加哥和敖德薩是我們的糧倉;加拿大和波羅的海沿岸使我們的林木生產者;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放牧著我們的羊群;在阿根廷和北美的西部大草原放牧著我們的牛群;秘魯運給我們白銀,黃金則從南美和澳大利亞流到倫敦。印度人和中國人替我們種植茶葉,在東印度擴大了我們的咖啡園。西班牙和法國是我們的葡萄園地中海沿岸各國是我們的菜園主。」

這段磅礡的描述屬於十九世紀一個夢幻般的帝國,在極盛時期,它的領土面積超過了三千萬平方公里,從紐約到堪培拉,從香港到新德里,從新加坡到開羅,女王的光輝的照耀著幾乎所有的大陸以及生活其間的不同膚色的人們,它是如此的龐大以至於太陽從來都不曾在它的領土上落下,驕傲的國民賦予了這個國家一個不朽的名稱—日不落帝國。

英國的偉大或許不在於它顯赫的武功,縱然它曾在西班牙帝國、荷海上帝國、拿破崙帝國和第三帝國的狂風驟雨中巋然不動,但真正讓這個國家永垂不朽的是因為它的崛起是一場現代文明的勝利,這個十三世紀就出現了議會的國家或許注定要引領人類完成一次華麗的升華,而這次升華超越了以往人類進步的總和。伴隨著廣泛的征服和殘酷的掠奪,一種嶄新的制度和生產方式錚錚的敲響了沉睡的世界,人類在無奈的選擇和無情的淘汰中接受了大英帝國的遺產,一個屬於資本主義的世界,一個屬於盎格魯-撒克遜規則的世界,直到今天,日不落帝國始終都沒有沉淪。

第二、蒙古帝國

那是一個傾覆了的時代,古老的遊牧民族劃破了歷史之網向文明世界噴湧而來,來自蒙古高原的旋風從東海之濱一直刮到多瑙河畔,三分之二的文明世界在蒙古人的鐵蹄下呻吟,人們幾乎來不及瞭解旋風的源頭便被暴風驟雨般的大屠殺、大毀滅、大遷徙、大融合永恆的改變了,旋風過後的廢墟了誕生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帝國,或許誰都沒有想到在遊牧文明行將謝幕之時上演了如此華麗的歷史大戲——征服整個世界。

伴隨著那些古老而遲鈍的帝國們的毀滅,人類第一次認識到了全球化,在那個騾馬化的時代,這幾乎是一個不可想像的神話。古老絲綢之路再次被打通了,商人、傳教士的身影再次出現在這條荒廢了千年的文明之路上,甚至一個懷揣著羊皮卷的少女可以安全的暢行於整個帝國之間。與此同時,成吉思汗的子孫們分裂並延續著這個帝國,他們成為了中國的皇帝、波斯的蘇丹、俄羅斯的沙皇,在漫長的改變中維繫著龐大的帝國,而他們創造的「韃靼人的和平」近乎一種夢幻般的場景,為文明的交流與進步開創了完美的空間與機會。或許對於蒙古帝國只有那句名言最為貼切:起於災難而終於卓越。

第三、亞歷山大帝國

這是一個屬於天才的帝國,或許沒有哪個帝國一樣如此仰仗它完美而偉大的領袖,以至於要將帝國的榮耀完全的依附他神聖的名字下。亞歷山大,當他在父親被弒的地方被推上王位時年僅20歲,他是亞里士多德的學生,他的一切都預示著他是一位與眾不同的征服者。亞歷山大是承載著歷史與文明的使命出征的,他的馬其頓方陣縱橫在亞歐非大陸之間,在波斯帝國的高原、在宏偉的巴比倫城下、在巍峨的興都庫什山上、在印度茂密的叢林裡,這位征服者充當著一個忠實的傳播者,將希臘的文明之種撒播在廣袤的土地中,引發了一場希臘化的狂潮,更可貴的是他不一個傲慢的哲學家,他不像他的老師一樣鄙視東方的民族,而是試圖去建立一種多元化的體制,當然,這個夢想在他29歲去世時連同整個帝國一般轟然消逝了。

第四、唐帝國

毫無疑問,這是屬於中國歷史的黃金年代,它的氣勢和磅礡直到今天依舊榮耀著中國。這個建立在鮮卑帝國之上的國家,天生就擁有一種開放包容的氣質,而正是這種包容引領著帝國走向全面的繁榮。或許你根本想像不到,在這個華夏人建立的帝國中,它最勇猛的將領是突厥王子阿史那杜爾,它的中亞總督是高麗人高仙芝,它的首都長安長期居住著超過三千名國外使節…唐朝的偉大最終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的絕唱,他構筑的文化圈統治了東亞超過千年,直到今天,唐朝的成就依舊具有深刻的意義。或許在今天民族主義盛行的中國,唐朝的開放根本就是不可想像的。

第五、羅馬帝國

在凱撒殷紅的鮮血中,一個帝國慾火重生了,而或許誰都沒有想到它將會統治歐洲長達千年,描繪西方歷史中最絢爛的一筆。這個坐落在地中海沿岸的帝國以一種完美而強有力的存在維護併發展著西方文明,不同於封建的中國,羅馬在他滅亡之時依舊是一個奴隸制的國家,宏偉的建築、紅色的軍團、奢靡的貴族、殘酷的競技、混雜的膚色、激辯的元老院構成了這個龐雜的世界,在漫長的存在中,羅馬幾乎是不可避免的腐化糜爛了,但屬於海洋的西方文明卻因為他的堅守而深深的扎根在了這片土地中。

第六、美利堅合眾國

這個建國僅兩百多年的國家已經續寫了太多的傳奇,一片沉默了千年的土地最終在二十世紀爆發,在遙遠的太平洋和大西洋彼岸統治著世界。這無疑是一個得到上帝恩寵的土地,遼闊肥沃的平原,瀕臨兩洋的絕佳地理,建國之初便建立的先進位度,源自移民社會的開拓和包容,毫無疑問,美國是資本主義,是現代文明的楷模。而美國所創立的全球霸權幾乎是前無古人的空前範例,美國對於世界的控制、滲透超過了歷史上的任何一個帝國,而這一切都是建立在美國對於世界幾乎是全方位無可爭辯的領先。一個以盎格魯-撒克遜規則為主旨的移民社會所創造的今天,一個居住著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人們的土地,或許預示了我們人類的未來。

第七、阿拉伯帝國

這是一個直到公元七世紀才誕生的文明,在先知穆罕默德的指引下,來自阿拉伯的牧人們用他們的鐵蹄將《古蘭經》的聖喻帶向了廣闊的世界,從伊比利亞半島到帕米爾高原,帝國的勇士們忠實的踐行著一個傳教士的職責。最終在七八世紀,阿拉伯帝國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盛世,同時也是對世界文明的一次饋贈,在世界的西方與大唐帝國遙相呼應。

第八、拿破崙帝國

對於法國大革命,來自中國人的溢美之詞似乎已經太多了,而拿破崙創造的法蘭西第一帝國就是這場革命大戲最絢麗的落幕。作為一個帝國,這無疑是對革命的一種背叛,但不經意間帝國的士兵們已用刺刀將近代文明的火種帶到了當時依舊在封建迷霧中沉睡的歐洲,覺醒的民族主義最終將這片大陸帶向了曙光。而拿破崙也無疑是一個明智的獨裁者,正如他將《民法典》作為自己畢生的榮耀,而不是奧斯特里茨,因為那一切終將在滑鐵盧灰飛煙滅,而法典卻會讓他和他的帝國成為不朽。

第九、埃及帝國

當黃河和恆河的平原剛剛窺探到文明的曙光時,世界另一端的一個偉大帝國業已走到了它輝煌的頂點,這就是埃及帝國,始於西元前四千年。它距我們是如此的遙遠以至於長久以來我們對他都知之甚少,但作為世界文明的起源我們無法忽視他的啟示作用,以至於對整個地中海文明的影響,正如至今依舊佇立在尼羅河畔的金字塔群,讓我們感慨歷史的磅礡與永恆。

第十、波斯帝國

在四大文明古國中,並沒有波斯帝國的一席之地,但這並不能掩蓋這個曾經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帝國的耀眼光輝。從公元前與希臘諸國的歷史糾葛,到中世紀被阿拉伯帝國毀滅並伊斯蘭化,波斯帝國在漫長的歲月中留給我們太多,它既是中西文明的中介傳承者,更是文明本身,從小亞細亞到呼羅珊,到處都遺留著屬於帝國曾今的輝煌,或許這就是見證。

来源:360d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