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養生保肝好時機

發表:2013-03-04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科醫師阮膺旭建議春季是養肝最好時機,更能減少感冒及達到養生目的。平時注意情緒的調整,包括避免過度緊張、焦慮、常發脾氣等,也可借由穴位按摩及茶飲來補氣、提升免疫力。

阮膺旭說,春天特別注意肝臟保養,肝藏血,主疏泄,就像樹木繁密的枝葉一樣暢行無阻,具有維持全身氣機舒暢作用;若肝的疏泄功能不好,就會產生身心俱疲、鬱鬱寡歡等症狀,甚至影響胃腸消化。

他表示,肝臟除了有一部分為西醫所指的消化、代謝、排毒等功能外,還包括精神與神經系統功能,這些都會導致肝氣鬱結或肝火過旺,且容易憂鬱,間接影響脾胃功能。

一旦肝疏泄功能降低時,就會出現口乾口苦、耳鳴頭痛、眼睛紅赤、容易動怒生氣等症狀,也是平時常聽到「肝火大」、「火氣大」狀態,這類症狀都可以借由養肝方法得到舒緩。

阮膺旭指出,養肝可利用略帶甘溫的食物或藥物來補養氣血,協助肝氣提升;食物包括春筍、蘑菇、香菇、金針菜、白木耳等,另可利用黃耆、紅棗、枸杞、陳皮等中藥,沖泡熱開水或煮沸後飲用,能提高抵抗力、改善腸胃。

春天溫差變化大,更要好好保護身體,避免生病,阮膺旭建議生活規律、早睡早起、飲食正常。也可趁著天氣較好時,多安排戶外運動,親近大自然,就能減少疾病上身。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