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分四類 飲食可改善

作者:陳雅芃、黃士航 發表:2013-03-04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怪,我怎麼好多天都沒辦法上大號?」如果食物「只進不出」,超過三天都無法順利排便,就算是便秘。長久的便秘日漸惡化,恐會導致痔瘡、脹氣等後患,讓人十分難受。

長者、孕婦便秘易上身

中醫師建議可透過按摩身上的穴位及大腸的位置,每天約10分鐘,來刺激腸胃蠕動,改善惱人的便秘。

所謂便秘就是指排便困難,是常見的病症,如果超過三天都無法順利排便,就算是便秘。中醫科醫師楊佳峰說,年長者、孕婦都很容易發生便秘。

約三成長者有便秘困擾

年紀大的人,大腸的蠕動較慢,平均約有三成的長者,都有便秘的困擾。

他說,有些老人上門求診時會說,最近這些天如廁,大便都排不出來,透過吃軟便劑或灌腸的方式,才能排便。如果老人臉色發白、說話有氣無力,脈象呈現也會比較沉,很可能是氣虛的便秘。

便秘分四類飲食可改善

楊佳峰說,便秘可分為熱秘、氣秘、虛秘、冷秘四大類型。

1.熱秘:屬於較濕熱的便秘,臨床症狀為口苦口臭,舌苔呈現黃色、大便較干、腹脹等,建議多吃瓜類,像是西瓜、絲瓜等。

2.氣秘:年長者較易出現氣秘,症狀為排出不暢、脹氣、打嗝等,多吃陳皮,或是多喝玫瑰花茶、薰衣草茶等。

3.虛秘:臨床症狀是氣虛、血虛、陰虛,其中孕婦容易血虛,可多吃當歸,年長者往往很容易氣虛,需要喝黃耆湯。

4.冷秘:症狀是手腳冰冷、臉色發白,可在菜餚中加入蔥、姜、蒜等。

飲食小提醒

1.每天一早起床,喝500cc的溫水,可促進腸胃蠕動。

2.以含有豐富纖維質的糙米飯取代白米飯。

3.優酪乳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也有助於排便順暢。

4.多吃黑芝麻、黑棗、海帶、紫菜等。

5.水果類,像香蕉、奇異果、木瓜,也可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